給毒癮者家屬的一封信
給你的一封信:

你是否也曾在暗夜裡因擔心而哭泣?是否也曾一聽到警車或救護車的警笛聲,就心驚膽跳?就連普通的電話鈴聲,也可以令你驚跳起來?情緒是否總是在希望、失望、絕望之間擺盪?是否也常仰頭問天:「日子怎麼這麼苦?」是否也曾看著親愛的家人往昔的相片,含淚惋嘆:「以前明明就是個活潑可愛的孩子,現在怎麼會染上藥癮,變得不像個人?」是否,你有時也會很想把親愛的家人捏死,或乾脆跟他同歸於盡?或者,最後,你信誓旦旦再也不認那個家人、再也不管他的死活,卻在接獲他出事的電話,心痛得好像自己正在死去?現在政府有替代療法,以為總算得救,卻發現他仍無法戒癮,身體器官仍在慢慢敗壞,思考辨別能力也漸漸失去。看著許多吸毒猝死的新聞報導,你深怕這種事也發生在家人身上;看著醫院裡因藥癮而長期臥病的人,你好怕親愛的家人變成其中之一,心中卻隱隱知道這件事遲早會發生……。

如果你正在經歷這些,真切地經歷這些,也跟之前的我一樣,不斷地面臨絕望,對未來只有惶恐……你千萬要給自己和所有家人一次機會。

沒有人應該承受這些!每個人都是懷抱著希望、期待幸福出生的,沒有人應該如此愁雲慘霧的過日子,沒有人應該整天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之下!那一段漫長的日子裡,我看著親愛的家人求學時代無邪、美好的學生照,不斷對上天發出不滿的控訴:「他是個好孩子,善良、熱心助人、充滿同情心,不應該落到那種悲慘的結局!」、「我願意付出一切來挽救他,只要能讓他健康、快樂的活到老!」。上天沒有任何回應,但我心中的不滿愈積愈多,「老天不幫我,我就幫我自己!」擦乾眼淚,甩掉絕望,咬緊牙關,我開始積極尋找拯救他的方法。

找了又找,找了又找,都沒有理想的─畢竟毒癮要徹底戒除,需要的不只是個住宿、隔離、治療的地方,而是兼顧身體、心理的重建─因為親愛的家人已經出現愈來愈嚴重的反應遲緩、認知錯亂、價值偏差,他迫切需要的固然是治療身體,一個可以讓他重新學習、重新認知這個世界的環境,才是治本的方法。殊不知治療的醫院、戒治的機構不少,可以讓人重新學習的地方卻毫無所獲。

就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新生活教育中心〉的公文,那上面寫著很吸引人的課程:「面對毒品藥物的真相」、「如何幫助被毒品殘害的身體」、「化解僵局的溝通秘訣」……「就是這個、就是這個!」那一瞬間,我的心中鼓動著,就算找不到最理想的戒癮機構,我也應該先了解他所面臨的東西,學會和他溝通,學習和他分享生活,至少至少,不要老是惡言相向、冷眼相對、形同陌路,至少也要讓他感覺到家人的溫暖,以求萌發戒癮的動機。

於是,我排開所有計畫,去上了那兩天的課程,兩天的課程徹底改變了我們全家。

現在,我親愛的家人勇敢地度過戒斷時期、安心的在中心學習著,當他寫出第一篇讀書心得,我們全家眼眶都紅了─他之前,連一個句子都構思不完整,連一句話都說不好。那天收到中心寄來辦活動的相片,相片中的他臉色紅潤、身體健康,笑得一如學生時代,以令人感動的努力學習新知識、重塑他的價值觀、重新打造他的人生目標。

〈新生活教育中心〉如一束陽光掃開盤據我們家許久的藥癮陰霾,使我們敢於期待一個全新的未來。

寫了這麼多,我只想告訴你,你有權「期待一個戒癮成功的家人」,只要你堅定的踏出第一步,出席「穿越逆境、永不放棄」的課程,你就有機會為你、為你們全家人「搶」回全新、充滿希望的人生。

我踏出了那一步,相信你也可以,衷心祝福你。
戒癮者家屬 敬啟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