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的真相7 快克 -【新生活教育中心】
【什麼是快克古柯鹼?】

快克古柯鹼是結晶狀的古柯鹼,它是由粉狀的古柯鹼製成的。1它的外觀是固塊或晶體,顏色則有黃色、粉紅色及白色等不同變化。

快克藉由加熱後產生的煙霧吸入體內。它被命名為快克(Crack)是因為在加熱中,它會發出啪啦聲。(快克英文原意是霹靂聲。)

快克是古柯鹼中效用最強也是最危險的毒品。它的純度介於75%至100%之間,遠較一般的古柯鹼猛烈、強勁。

相較於其他的方式,採用抽煙的方式較快使毒品抵達腦部。因此抽快克帶來立即而強烈的快感,但是一下子就消失了,快感歷時約15分鐘。因為是以煙抽的方式,不是用鼻子吸,所以更快上癮,第一次嘗試快克後,很可能就上癮了。

古柯鹼因成本高,向來就認定是「富人的毒品」。相較之下,在一開始時,快克非常便宜,連青少年都買得起。然而事實上,一旦一個人上癮了,買毒品的錢會隨著對毒品的需求量一起像火箭般垂直竄升。


「我跟一位快克成癮者住在一起快一年。我全心全意地愛著他——我的男朋友——但是我再也不能忍受了。

警察在半路把我攔下來檢查;我們在清晨6點被臨檢;我前男友常在偷錢;他離不開他吸毒用的煙管。

我認為快克比海洛因更邪惡—─ 一支煙管可以把你變成一隻不道德的野獸。」 ——奧黛莉


【為什麼快克古柯鹼很容易上癮?】
就對毒品產生依賴而言,快克古柯鹼是威力最強大的非法毒品。它會刺激腦部主要的快樂中樞,引起極為亢奮的陶醉感。因為是以吸煙的方式來抽這種物質,而且它會立即進入血流中,因此一個人開始吸食快克之後,便會迅速發展成強迫性吸食。成癮者對快克古柯鹼的耐受性會增強得很快——不久之後他便無法用先前的劑量,達到相同的興奮感。

「我之前每星期都需要美金2,000元的快克古柯鹼才能滿足我。我迫切希望能從這枷鎖中解脫出來」──珍妮佛


【快克古柯鹼的影響】
快克古柯鹼的短期影響為何?

快克古柯鹼會引起短暫強烈的快感,接著很快經驗到相反的感受──強烈的沮喪、邊緣化及渴求更多的毒品。使用古柯鹼的人經常沒有適當的飲食或睡眠,他們會感覺到心跳速度大幅增快、肌肉痙攣及抽搐。即使他們沒有快感的時候,古柯鹼也會使人感到疑神疑鬼、1生氣、敵意和焦慮。

不管毒品的用量和吸食頻率,快克古柯鹼仍增加了使用者罹患心臟病、中風、呼吸衰竭的危險性。任何一項都會導致猝死。

吸煙式地抽快克會更進一步引起一連串健康的危害。快克往往混合其他物質,加熱時便會產生有毒氣體。由於快克煙的藥效維持不久,所以快克煙管一般而言都很短。因為吸食者會用一支非常高溫的煙管緊貼著雙唇,因此常使嘴唇龜裂、起水泡,也就是所謂的「快克唇」。


快克古柯鹼的長期影響為何?

吸食快克古柯鹼的人除了經歷吸食古柯鹼所帶來的一般危險性之外,也可能經歷嚴重的呼吸問題,包括咳嗽、呼吸短促、肺部損害及出血等症狀。

吸食快克古柯鹼的長期影響,包含心臟、肝臟和腎臟的嚴重傷害。吸食者更可能罹患傳染病。

每天持續吸食會導致睡眠不足和食慾不振,造成營養失調。吸快克古柯鹼也會產生攻擊性和過度猜疑的行為。

由於快克古柯鹼會干擾腦部進行化學反應,因此一個人需要越來越多的毒品才會感覺「正常」。 對快克古柯鹼上癮的人(如同大多數的毒品),喪失了對生活其他領域的興趣。
快感減退時會引起嚴重的沮喪,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這會嚴重到讓這個人不計一切代價去取得毒品,甚至不惜殺人。假如他無法取得古柯鹼,那種憂鬱沮喪感可能會強烈到使上癮者自殺。

「我成功的從公司主管職位退下來,我兩個女兒也都大學畢業,我也領有退休金。然而,榮退慶祝會,卻是我5年地獄一般生活的開始。當時我第一次開始嗑快克古柯鹼。接下來的5年,我幾乎失去了我的家、老婆、所有的財產 、健康,甚至我的生命。我也被關進監獄2年。」——威廉

資訊來源處 : 世界無毒基金會 http://tw.drugfreeworld.org/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影音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
播放次數:
0 次 / 50 次 (本日/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