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你一定看過許多父母,會在孩子犯錯時,急著替孩子解釋,或是讓孩子免於受到他人的責罰;相對的,有另一派的父母,會在孩子做錯事時,給予嚴厲的指責與懲罰,想讓孩子清楚知道,他究竟”錯”在哪裡!

 

 

 

 

    讓我們來推理,這兩派截然不同的教養方式,會教出怎樣的小孩?

 

 

 

 

 

 

    當孩子犯了錯,比如沒按時繳交作業,母親被召喚到學校,看著哭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女兒,急於維護小孩的媽媽,當場指責導師:「你知道我女兒的手指關節,為了你每天交代的作業,寫到肌腱拉傷而發炎嗎?她怎麼來得及寫完作業呢?我要提出告訴,告學校過分要求學生!我還要到水果報社檢舉這間爛校!」這時導師無力面對,只能請來校長溫和地處理,最後同意這位學生不用寫回家作業。

 

 

 

 

    這位在一旁冷眼旁觀且沒交作業的孩子學到什麼?(1)有問題,老媽會搞定,我裝無辜就好!(2)如果有問題,永遠都是別人的害的!(3)有媽頂著,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於是,這小孩照常打電動到半夜,早上昏沉沉到校,學習進度落後,她頤指氣使的態度讓同學排擠她,但老師或同學只要點出她的缺點,她就哭著要找媽媽來讓對方難堪。你記憶中可曾見識這樣的同學?你覺得她長大後會更好相處嗎?她會是個團結合作度高的工作夥伴嗎?她會是個可以跟老公患難與共的伴侶嗎?

 

 

 

 

 

    另一派的父母,在孩子犯錯時,被召喚到學校,一見到孩子不問青紅皂白,先是大呼兩巴掌,再拎著耳朵大聲罵:「※#¥×◎…」然後轉身跟老師說:「老師,對不起!我這孩子就是沉迷打電動,早把學校作業拋到九霄雲外,講也講不聽,對不起!是我沒把孩子教好!」老師尷尬得不知所措,本想要和母親討論的教養問題,也忘得一乾二淨,只得趕緊給學生找個台階下。

 

 

 

 

 

    這被打得鼻青臉腫、顏面盡失的孩子學到什麼?(1)大人永遠都把錯誤推給小孩,沒關係,等我長大就知道了!(2)誰的力氣大,誰就有面子!(3)暴力可以解決問題!於是,你的國、高中時期,可曾遇到這種同學?他撞到你,還轉過來吼你說:「好狗不擋路!閃開啦!」老師在上課時,唸他數學考零分,放學後,他就在車棚打老師!你喜歡跟這樣的主管共事嗎?你想要你的家人,嫁給這樣的老公嗎?

 

 

 

 

 

    不管是這兩派的哪一方(父母與子女、師長)都是卡在”錯誤”上,不敢去為別人多承擔一份責任,就去證明全部是別人的錯;被他人強調自己犯下的錯誤,在難以面對的情況下,日後與人相處,也變得會去強調他人的過失。照此推理下去,將沒有任何一方是獲勝的,因為錯誤的難堪感受將不斷的擴散出去!

 


 

 

 

 

    沒有人喜歡犯錯後的難堪,於是就沒有人願意做事、沒有人願意創新!這樣的未來,你可以想像嗎?你一定很想問,究竟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跟你分享我們夫妻和孩子的互動:

 

 

 

(1)當陳琳(她現在快3歲了)從保母家回來哭訴:「姐姐今天不給我玩扇子!」一邊哭、一邊咳嗽的一副可憐樣,我會示意她(表示我聽到了,接受到她的訊息),我抱著她、聽她重複講個23遍她跟姐姐的前後互動,然後問她:「明天若姐姐還是不要借你扇子,你怎麼辦?還可以怎樣跟姐姐溝通?」陳琳:「可以跟姐姐拜託、拜託!」我問:「如果姐姐還是不要借呢?那是姐姐的扇子,她可以決定不要借你嗎?就像你有時候,也不願借別的小朋友玩具。」陳琳:「可以。」我會假裝我是姐姐的身分,重複跟她做幾次溝通的演練,像玩遊戲一樣。然後隔天跟保母講,請保母注意陳琳有沒有跟姐姐溝通好,沒有的話,晚上回家再陪她做溝通的練習,隔天再叫陳琳自己去,保母就說溝通好了!陳琳和姐姐互動好了,順便連半夜的咳嗽都好了!陳琳更小時(2歲左右),我則是用她的娃娃布偶陪她做溝通演練,所以這孩子從小不管她走到哪,大人總是會說:『她怎麼那麼會講話!』因為我總是把溝通的主導權交還給她,而不是去替她出氣!

 

  

 

 

 

 

(2)當陳琳若是堅持要用她的方式喝飲料,我會告訴她:「那會灑出來!」陳琳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利與選擇權,一定會更大聲的說:「才不會!」我回:「好,那你就試!」通常會灑出來,我說:「沒關係!我們一起擦,等下用吸管喝!」她試過這方法不好,她接下來就會用我的方法做!不必爭對與錯!重點是,有一回,我喝的飲料也不小心灑出來了,陳琳跟我說:「沒關係!我們一起擦!」這種互動的感覺真的很好,窩心的感覺是自己創造的!孩子是一塊白板,唯有你在上面寫錯誤的東西,她才會顯示錯誤的東西!

 

 

 

 

 

  

 

 

 

(3)我跟她爸在聊天時,說錯話,她爸就會學我說錯,重複個好幾遍,感覺好笑又好玩!陳琳也看在眼裡!她跟我們夫妻互動,有時也會故意講錯話,或是唱兒歌時,故意唱錯詞,讓她爸爸抓她的錯誤,然後學她唱錯好幾遍,全家笑得樂歪歪!沒有人害怕犯錯,還可以故意做錯,然後才有遊戲玩、有笑話可以笑!

 

 

 

  

 

    我相信人性本善,小孩與生具有極佳的道德感,我只是努力去成為她的朋友,幫助她去了解其他不同的靈魂特質,然後陪伴她、了解她、信任她,她就能調整自己的行為了!我相信你也很愛你小孩,下次在你生氣前,不妨為你的所愛試試看,讓她可以是對的,傾聽她””在哪裡,了解他的想法與立場,然後她就能修正自己的行為了。若技巧不夠好,你陪她多做演練,相信她會做到,下次就真的會更好!

 

 

 

(若你發現自己做不到,你可以來上課,換我陪你多做練習,增加你的面對能力與溝通技巧,下次你也一定做得到!)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品格官  林芯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