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018344_Fotor_meitu_2.jpg

    我在戒毒中心工作第八年了,這期間處理過大哥、酗酒嚴重的癲癇者、毒販、街頭的混混……他們過去曾是學校的頭痛人物、是警察公認的頭號公敵、是家人心中永遠的痛,他們從小到大接受過無數的懲罰,但他們依然故我!

 

    我究竟是如何引導他們修正錯誤,走回正途的,想知道嗎?你相信人心是善良的嗎?我來為大家說一個故事…

 

    當你看到一棵樹長出惡臭的果實、樹枝腐爛,並且蚊蠅滿天飛,你砍掉腐爛的樹木,你灌入更多的農藥,它還是繼續腐爛…惡臭…接下來,你是要去找更強效的農藥?還是要連根拔除這顆樹?你在想…究竟是蟲的問題?還是氣候的問題?讓這棵樹長成這樣…但真正的問題應該是~是誰從小到大在照顧、餵養這棵樹的?

 

 

    這棵小樹苗快樂成長之際,它想要四處的伸展它的枝葉,去認識這個未知的世界,你拿蟲來嚇它,威脅小樹苗說:「你給我好好看清楚,你要是敢亂動的話,會有臭蟲來咬你!」主人趕緊倒入一包農藥來補強,小樹苗開始有點擔心、退縮,但是它對這個世界仍是十分好奇,周圍有清新的空氣、採收花粉的蜜蜂、涼爽的微風,它開心的隨著風向搖擺,主人發現了,立刻叮嚀它:「跟著陽光長大就對了,你不可以這麼容易被其它因素影響。」主人在樹苗四周築起木板圍牆,連小鳥也不願停駐,小樹變得很不開心…它結出來的第一顆果實看起來爛爛的,主人拿起剪刀問都不問就開始剪、剪、剪,倒更多的農藥,還一邊打小樹:「你怎麼那麼不懂得知恩圖報,我給你最好的農藥,你敢給我這種爛果實,人家隔壁老王的蘋果樹都結出又香又甜的蘋果了,你到底要不要臉阿!」很沒自信的小樹有一天長成大樹了,只有蟲蟲敢跟它做陪,大樹又驚又喜的結交它第一位朋友,主人拿起鑷子將蟲蟲夾成兩截,氣沖沖的罵:「我辛辛苦苦把你照料到大,你不學隔壁的蘋果樹就算了,還給我惹來臭蟲的麻煩,你是存心要跟我做對嗎?你給我滾出我的庭院!」

 

    這棵樹打從心底就不認為自己是顆好樹,你知道它之後會結交怎樣的朋友來作伴嗎?好人容易靠近它身邊嗎?一堆沒自信且長蟲的腐樹種在一起會怎樣?他們開始為非作歹、互相包庇,並用懷疑、背叛的方式對待彼此,難過與受挫時,沒有真心的朋友可以傾吐及信賴,只能藉由酒精藥物來麻痺,日子就這麼不停地墮落下去…

 

    有天,主人抱著一顆奄奄一息、殘缺不堪的樹來求救,傷心地哭著:「求你幫幫忙,從小到大我給它最好的”教育”、給它最嚴厲的”懲罰”,它關也關不怕,還一直在學壞,它沒地方可去了,求你幫幫忙!」

 

    我們中心的這些園丁,把殘缺的樹先種在這片土地上,讓它看看天空、看看河流山坡,慢慢恢復樹木的健康,給它自然的陽光、空氣、花和水,排除長期累積在樹木裡的毒素及農藥殘留物,樹木會很開心的恢復自己原有的活力,但同時也回到那個沒信心、擔心害怕與被背叛的失敗情緒裡。此時,我們所給予的是正向的鼓勵、透過教育正確的引導,協助它有自己的觀察能力去分辨事實。

 

DSCN1505 (1).jpg

 

    當它決定要重新展開枝葉時,我認同並支持它的想法,我陪它一起感受;當它做錯事時,我讓它說明自己對在哪裡,它為何要如此堅持,等它防衛心不那麼重時,觀點就會變得比較平和理性,它就可以自己去把事情做好了;當他否定自己的存在,質疑別人時,我幫它找出專屬它的優點與特質,讓它可以自在地做自己,無需擔心他人的眼光;當它氣沖沖的怨恨主人,我理解它真實的內在情緒,同時也讓它了解主人內心的疼愛,只是用了錯誤的對待。恢復它的主導,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跟立場去看待事物,它會變得更有能力去包容一切。

 

    最後,讓它重新審視自己的一生,放下錯誤的偏執,找回最初那個對世界充滿好奇、想要去幫助身邊事物的小樹!當它找回了最初的單純與善良,大樹將重獲新生命!它會找到可以生存的土地,重新立足在這個天地之間!

 

    你曾經是那棵小樹嗎?成為大樹後的你快樂嗎?你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嗎?或是你已經當上某棵樹木的爸媽了?你平常都如何照料你身邊的小樹?你相信小樹是善良的嗎?如果你相信,那請你堅持用善良溫和的方法去幫助及照顧他!

 

 

       新生活教育中心    品格官    林芯瑩  2013.05.29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