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inggirl_meitu_1.jpg

 

 

我們在網路上回答一些跟毒品相關的問答,後來我們收到了某個發問者的回信,信件內容如下:

 

『我在網路詢問有關勒戒的問題,也收到你們的信,謝謝你們的關心。我想再沒多久我就要進去勒戒了,但我有很多事不知道應該告訴誰,有時我覺得勒戒並不能完全讓人不吸毒,或許會讓人更壓抑自己,而變得自閉,又或許有其他可能....

 

我知道我做錯而勒戒是去定了,但勒戒真的有用嗎?法官們審理的案子太多,我一個未成年吸毒在他們眼裡不算什麼…就算我有什麼想法,或者我為什麼吸毒(會有人在乎嗎?)還有到底我適合的是什麼?我想也不必多告訴他們,因為我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案子。

 

我很快就要進去了,在過去,我被判過半開放式安置機構一年,而我一再的逃跑,因為我真的不適合!在裡面越久我只會越壓抑,也莫名奇妙的成為一個憤世忌俗的人,勒戒也許可以讓我短期不再使用毒品,但卻不能治療我心裡的問題,要是我出來又感到空虛或者又無法面對事情想跳脫這個身體時....我會怎麼做?

 

勒戒是能綁住一個人,卻不能了解一個人,也不能化解我們的問題,~說這些雖然來不及,但,我只想說說~勒戒只是一再的上課上課,而我需要的不是上課,我不是笨蛋,我知道吸毒是不對的!那我進去勒戒為了什麼?為了聽那些我已經明白卻做不到的道理嗎?

 

我真正需要的是有人跟我談心、是了解我、是安慰、是一種陪伴,不是冷冰冰的監獄與孤單、不自由的一個人。我叫XXX 今年十六歲。』

 

小編感想:

這封信來自一個吸毒的女孩,小小年紀就道出一個真實的社會問題,"懲罰"真的有用嗎?

 

這個世界用一個懲罰的體系,將一群犯錯的罪犯(不能教化的人)集合在監獄裡面,等著被教化

 

你覺得誰應該教化他們呢?科長?心理師?他們一個人要面對獄中超收的上千名受刑人,光是行政上的文書工作和公文往返就可以做到手軟,你覺得他有多少時間可以分給受刑人面談?

 

所以平常在教化受刑人的是"關比較久的受刑人",因為刑期動輒十幾年無期徒刑的受刑人,他不用拼分數跟等級(反正他必須得關這麼久),他可以代替主管在裡面施用暴力"管理"不聽話的受刑人所以誰敢逞兇鬥狠,誰就是老大!

 

用暴力來高壓統治,以暴制暴以牙還牙的輪迴下,這群罪犯究竟是調教得更像罪犯?還是回復成善良的好人?

 

請你分析一下:"懲罰"真的有用嗎?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