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死了一個吸毒藝人之後…

(以下摘錄份章節)

 

“我只是不懂,毒,真的是這樣反的嗎?台灣真的不能勇敢面對「吸毒除罪」的問題嗎?尤其是心因性,非成癮性毒品,2、3級以上的毒品的吸毒者。製毒、販毒者,重罰、重判,我沒意見。但吸毒者,要特別處理。大部份,絕大部份的煙毒犯是吸毒者。煙毒犯已經塞爆了監獄。通常,新增受刑人有同罪名前科的,大概6成左右。但煙毒犯9成。意思是說,煙毒犯的特性,就是一犯,再犯。如果犯毒就是犯罪,那麼,像大炳這樣,一犯,再犯,三犯,四犯,剛剛好而已。多半不是毒癮,而是心癮。

 

吸毒除罪的核心思考就是:吸毒者是犯人?還是病人?要送監獄?還是送醫院?是要更隔離?還是要更接納?如果是把大炳當病人,我們會因為一個重症病人一病再病,一再復發,就集體放棄他嗎?大炳是病人。吸毒者通常是病人。大炳有病。蕭淑慎也有病。這種病,不是第一次犯,送勒戒15天,重返社會就沒事。這種簡易審判,簡易勒戒,把戒毒想得真是太簡易了。最後,大家放棄病人,病人也自暴自棄。

 

一犯再犯的煙毒犯,讓人氣餒,最後,大家集體放棄他。大家集體放棄大炳。放棄蕭淑慎。他們沒救了,大家放棄這些知名煙毒犯,放棄得心安理得,理直氣壯。一犯再犯的大炳,沒有朋友。演藝圈都切割。像是政客切割犯了罪的林益世。”

 

(本文作者唐湘龍,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名家專欄作者)

 

 

 

 

 

撇開政府政策問題或整個大環境對吸毒者消極的態度,相信在這世界上,每天還是有多人在努力的想要擺脫毒品…..戒毒,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一犯再犯的案例

 

真的要讓一個人擺脫毒品,除了家人.社會要有更多的包容與憐憫的胸襟,自己本身也要有高度的面對能力。來到新生活教育中心的所有學員們,在背後都是有著從不放棄過他們的家人,加上自己決心的改變!如上文所說,這多半不是毒癮,而是”心癮”,當然心病是需要心藥醫的,而在新生活教育中心的戒毒課程中,就是在處理"心癮"的問題:增進面對能力、溝通能力、價值觀的導正、或修復過去吸毒造成的傷害....等課程,讓學員不再受困於過去的負面影響。

 

 

 

 

此套課程協助學員有能力去控制自己及安排生活,與身邊的人有更好的溝通,除了戒掉毒品更能開始享受生活。

全球NARCONON的職員日復一日地運用L.羅恩 賀伯特先生技術創造奇蹟,讓毒癮者重回親朋好友與社會的懷抱。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