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日的媒體版面,你可以看到客運公司的司機為了吸毒,在省道狂飆時速破百,只為了爭取到站後的空檔販毒。警方表示,這位張姓司機,過去曾因麻醉藥品案服刑三年半,出獄後到全航客運上班,任職期間曾被客人投訴超速,但越來越離譜的是,張姓司機不僅在發車前吸食安非他命,吸毒後狂飆客運,還一邊抽著海洛因的香菸,再利用到站的空檔,把車開到附近巷口做毒品交易。 你每天看到類似這樣的新聞發生,你心中可曾出現過一個大問號,為何吸毒者已經遭到法律的制裁與勒戒,出獄後卻是繼續吸毒販毒?
 

    毒品藥物會把一個人的注意力卡在過去的負荷中,當他受困於過去時,是觀察不到眼前發生的人事物,所以很難理性的處理生活。可怕的是,此人完全無法覺察此狀況是因毒品藥物而生,他會以為是自己不適合社會或團隊生活,他內心的沮喪會讓他渴望擁有毒品的滿足感,縱使勒戒多年,早已遠離毒品,生活中累積的失敗感,使得意志力終究敵不過想要吸毒的渴望!

 

 

舉例:

 

    一個人戒毒後,做水電工程許多年,他也非常確定管路該如何牽(但他以前只要跟母親吵架,心情不好就去吸毒),當他在牽管線時,需要跟他人合作,他會帶著以往對母親的敵意,莫名奇妙的兇同事或客戶,老闆要求他拿1號工具,他卻給2號工具,甚至將工具搞丟、把水桶打翻將公司搞得人仰馬翻。同事不喜歡他,客戶不要他,老闆開除他,當他累積夠多失敗的感受,喝酒也找不到朋友吐苦水時,他會打電話找藥頭,然後開始吸毒的生活

 

 

  這並不是代表他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是他感覺到其他的事情在發生,但那不是當下真正發生的事。會使得這位吸毒者在他人眼裡是愚蠢與無法理解的,因為吸毒者的行動和指令,跟當下正在進行的事情並不一致,所以難以溝通及合作。就算他們停止吸毒,在某種程度上,他無法理智的處在現在時刻,他們活在一個與事實不符合的過去事件中,這是他們行為古怪的主因。

 

 

 

 在新生活教育中心的戒毒課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是:協助成癮者的注意力外放,不再受困於過去的負面影響中,此課程協助此人進入現在時刻,並有能力去控制事物及安排流程,使他與身邊的人有更好的溝通,他便能開始享受生活。

 

    此課程名稱為:『客觀性練習課程』,由兩個人組成一個團隊,透過一系列的練習與互助合作,幫助彼此達到更好的生活狀態。每一個練習由簡易逐步增加難度,這些夥伴關係與練習是設計來增加覺察力和能力的,每一階段都要達到最終目的,然後才可以進行下一個,學員們輪流幫助對方完成每一個練習,讓戒毒學員親身經歷與另一個人通力合作的美好果實。

 

以下是學員完成課程的心得:

 

   『終於完成了最辛苦的溝通與感知課程,在這過程中有好多不一樣的情緒跑出來想做、不想做、煩、開心、累、想放棄等,直到今天還有點難以置信,我居然完成了!在這個課程中有幾個印象深刻的收穫要跟大家分享:在第三個練習時,我想到過去家人與朋友在幫助我的畫面,我很感動也知道我一定要成功戒毒來回報他們。在第六個練習時,我想到毒品,就認為那不過是一個毒品,我不再對K他命有任何反應(以前想到還是會很激動而想偷用)。在第九個練習時,我會把我的想法付諸行動,不再只是一個光說不做的人,且會有計畫性的完成一件事。當我完成最後一個練習時,我已經是一個有責任感及有自信的自己。

 

這個課程真的很神奇!教室同時很多人在做同樣的練習,但每個人得到的收穫都不同。最後要非常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特別是教室裡兩位教室輔導員,我們學員不想做時,還可以休息或偷懶,但兩位輔導員長時間在教室工作,卻不曾喊累,真是要致上12萬分的謝意!還有一路上幫助過我的夥伴,沒有你們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10011月陳同學』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