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想要在生活或工作上有所成就,首先,最基本的配備是:紀律。

 

 

 

 

一個成功的人,他能夠有效的自我控制,在對的時間作對的事,並將負責區域內的事物有條理的歸納,計畫性的完成應處理的事項。

 

 

 

 

如果一個小孩生活在沒有紀律的環境中,他可以隨心所欲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他將失去目標,懶散且粗心大意的控制自己的身體,在該上床的時間卻在上網,該吃飯的時間卻在睡覺這很可能毀掉他往後大半的人生。

讓我們先從父母的角度來看紀律有一種父母常說他們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小孩好」,然後利用規定來控制小孩,諸如:不可以大聲喧嘩、不可以邊走邊吃、作業寫完才能看電視、不准笑得太誇張、自己的玩具要自己收好

 

 

 

 

 

 

 

 

 

 

生活在一個四處都是不可以不行不准的規定下的小孩,從來不是依照他們自己的意願來決定自己應該做什麼事,從來不是自己決定要不要去控制環境及屬於自己的物品,你會得到兩種結果:


1 他們會完全放棄自己的主導權,沒有主見與個性,像個呆瓜一樣順從你、聽命於你。你或許會認為那是一個聽話的小孩,但是當他上國中被同學恐嚇時,他也會乖乖聽話把身上的錢都交給對方而不敢吭聲;或是當她跟朋友外出唱歌,友人將毒品拿給她使用,並跟她說:「放心!這不會上癮!」她也會乖乖聽信朋友的話,不疑有他的使用毒品。

 

 

 

 

 

 

 

 

 

 

 

 

你覺得這不可能嗎?這孩子早已放棄自己決定的權利18年了,為何在重要的時刻,他會毅然決然的說:””!

 

 

 

 

2 第二種孩子是他不願放棄自己的主導權,他會捍衛自己的決定與個人的物品,他跟你頂嘴、與你唱反調,當你叫他整理房間時,他就刻意不掃,他會撕破他的上衣、破壞自己的玩具,甚至弄壞你的傢俱,他在宣示他的主權及護衛他的地盤,他想要證明他在這個環境中的重要性。

 

 

 

 

 

 

你若是被他的反擊動作激怒,狠狠的揍他一頓,讓他小小的身體徹底明白他敵不過大人的力量,他只好轉而偷偷的報復你,他會變得很常哭鬧、一直吵你、意外地將咖啡灑在你的襯衫上,他仍試著奪回他的控制權,以對抗想要控制他的人。

 

 

 

 

 

 

所以你會得到一個互相對抗的親子關係,他不願體貼你、不要把他的心事告訴你、更不願照著你的成功模式去生活,身為彼此最在乎的家人,卻如陌生人般的疏遠。

究竟應該如何將紀律有效的放入孩子的生活中呢?跟孩子的互動,特別需要良好的溝通與尊重的對待,不因為他年紀小或是身體小就輕視他的價值或推翻他的想法,唯有良好的溝通才能帶來真正的控制。

 

 

 

 

 

 

但是往往父母在外已經忍受了一整天客戶的報怨與老板的無理要求,小孩也從學校帶回了一些不愉快的感受,大家回家後的情緒都很緊繃,父母會用較嚴厲的口語去命令或嘮叨孩子,像是:『你為何就是不會自動自發!你為何像頭牛一樣聽不懂人話!給你三秒,你最好立刻把玩具收好!』

 

 

 

 

 

 

結果,孩子不是頂撞你,就是像機械人般的按指令辦事(不是他自願去完成),然後東西還是收不好。

 

 

 

 

 

 

若你可以換一種互相溝通的方式,舉例說:媽媽:「小明你在玩什麼玩具?」小明:「超人剛剛攻擊壞人,救了公車司機。」媽媽:「好厲害喔!那你今天在幼稚園好嗎?」小明:「老師說我很乖,還叫我去陪在哭哭的小美玩,小美有推我,但我還是坐在那裡陪她。」媽媽:「你真的很棒!你是老師的好幫手。你看時間很晚了,你把玩具收起來,也當媽媽的好幫手,好嗎?」小明:「好!」這位母親透過良好的雙向溝通,有效的控制了他的兒子。

在現代的社會上,最令父母困擾的問題就是:『青少年終日躲在房間打電動,講不聽也叫不動。』事實上,那是因為家庭長期的緊繃關係與溝通破裂,已經有足以引爆一顆炸彈的火藥,為了不再跟父母繼續抗爭,他還不如去打電動有趣得多,遊戲的世界比他真實的生活還要好玩,因為電動有明確的規則(不像父母陰晴不定的情緒),只要將某些技巧反覆的練習,就可以當贏家(不像跟父母相處,永遠感覺自己是笨蛋),他還可以從網路世界得到許多朋友的認同與愛慕,不像在家就只有挫敗和困惑。



你如果想要修復這段破裂的親子關係,有以下幾點需要改變:
1 無論如何,你必須和你的小孩重新建立溝通,停止冗長的教訓與碎碎唸,釋出你的善意跟體諒,先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他的世界,你的孩子才能坦然的面對你,跨出一步跟你溝通。

 

 

 

 

 

 

 

 

 

 

 

 

 

 

 

 

 

 

 

 

 

 


2 當你決定給孩子東西,你給予之後,那樣東西就是他的,不再是你的東西了。那可能是一件衣服,他可以剪破它、給衣服染色或是任意的弄髒它,這件衣服的使用權完全歸他所有。你若給他東西後,又用那樣東西來限制及控制他,他不是反抗你就是不要那樣東西,這也是為何你小孩的房間總是非常髒亂,因為在他心裡根本不認為那個房間、那裡面的衣物是歸他所管的。

 

 

 

 

 

 

 

 

 

3 如果你學習重視孩子的身分,試著去理解及認同他的想法,適時給予鼓勵。你們的親密感與信任程度將與日俱增,這時你不過度勉強他的話,他會很快同意讓你從他身邊拿走一些東西。比如:樂於分享他的玩具、停下手邊的遊戲去參與你的活動如果你沒有先諮詢孩子的同意,就將他的玩具送人或命令他送人,他會變得更貪心與自私自利,你若更加強制他去執行你的命令,他將會變成自我主義者,不在乎他人感受,永遠將自己擺在第一順位。

 

 

 

 

 

 

 

 

 

 

 

你若從不諮詢孩子的意願,就幫他換你選好的衣服、幫他選補習科目、幫他決定他的興趣,這小孩長大後會極度堅持他所選擇的(可以是某種壞習慣或是極不登對的女友),他拼命堅持自己是對的,而聽不進去任何建言,他一定要照他的方式進行,他緊抓住最後的控制力,卡在天平的某一端,無法做出正確且富生存的衡量。相對的,他處理別人的能力、與他人合作及溝通程度將大大地減弱。
 

 

 

 

 

 

 

 

 

 

4 給予孩子規律的正常作息,若每天固定在6點起床,然後享用美味早餐,他就會習慣在6點起床並吃早餐。他了解到那時候會有好吃的食物與你溫暖的問候,他會決定在那時起床,他會想要跟你一起享用早餐。你瞭解嗎?你先建立穩定的秩序,加上溫和、可以安適接受的態度,小孩參與生活的意願將提升,並且知道那是他自己決定且喜歡這樣做的。
 

 

 

 

 

 

 

 

 

5 你欣然接受他笨拙的愛與對待,不因他們弄糟而拒絕他們的幫助。唯有一個小孩的自我評價與自信心都提高了,他才會決定想要學習更多事物,去幫助重視他的家人。你毋需用強制或暴力去脅迫他配合,良好的雙向溝通與尊重他的對待方式,可以造就一個有紀律、有自制力且士氣高昂的小大人,你根本不必擔心他未來的出路,你會打從心裡信賴他、欣賞他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個體,他自然會朝你引導的方向去。這是父母所能賜予小孩最棒的禮物!


                                              新生活教育中心-品格官-芯瑩

文章資料參考:學習的動機&賀伯特先生的兒童小手冊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