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長久以來一直是最大的犯罪根源,「毒品」問題的嚴重化也已經存在100多年了,從早期中國的鴉片問題,到近期時下最流行的K他命及搖頭丸,再再顯示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毒品,有不快樂的人,就會有人用毒品來麻痺自己、掩蓋問題,不管政府再如何努力告知人們毒品的可怕,總還是有人會用自己的身體及未來去嘗試毒品,或許吸毒並沒有所謂的加害人,但是,人們對毒品的不了解也是造成毒品問題一直惡化的原因之一。


 


大家都知道吸毒不好,為什麼吸毒不好呢?


1.因為吸毒需要花費很多的金錢


2.因為吸毒會讓一個人個性變得暴燥不穩定


3.因為吸毒會讓一個人無法去工作


4.因為吸毒會讓全家人陷入困境之中


5.因為吸毒者如果沒錢會去偷搶拐騙造成社會問題


6.因為吸毒會沒有未來


7.因為吸毒會讓人失去健康



    剛才上述的這些原因相信大家都了解,那大家了解為什麼吸毒者會持續吸毒而無法自拔的原因嗎?我想這部份正是大家更需要了解的地方,一個吸毒者會持續使用毒品,在初期時一定是因為在生活中遇到了無法處理、無法面對的壓力,所謂的「壓力」就是指造成他困擾,且不知如何去解決,這問題會一直存在他生活當中,並讓他不快樂,甚至會讓他生病。壓力大小因人而異,壓力沒有貧富之分,壓力更沒有地位高低之別,壓力大小完全是來自於個人的面對能力及溝通能力高低,面對能力高,相對的抗壓性高,他可以處理並解決生活中大部份的壓力問題,溝通能力強的人,他遇到了問題,他懂得去溝通處理,而不是悶在心裡。



    相對的,抗壓性低的人,如果他曾經接獲過毒品,他會發現用吸毒的當下,他是完全解脫、完全釋放的,這時他會感覺到所有事物都是美好,他的情緒是高亢的,他會不再覺得壓力是壓力,他會不再覺得煩惱是煩惱,但很不幸的,這些都是短暫的假象,它並不是事實,所以當毒品藥效消失了,上述的那些假象快樂也跟著消失了,伴隨著而來的是更多失落與不快樂,該怎麼辦呢?這時吸毒者的心靈會告訴吸毒者:『我不想要這種不快樂的感覺,所以我需要一點毒品來讓自己快樂』,這就是為什麼不管旁人怎麼勸說,但吸毒者總是無法很簡單快速的停止吸毒的原因之一,因為包括你我都一樣,誰都不喜歡不快樂,誰都不喜歡煩悶,誰都不喜歡壓力,而吸毒者就只是因為無法面對及處理上述問題,所以他選擇了用毒品來掩蓋他所發生的事實。



    而如果吸毒的事實已經發生了,那麼我們該如何來幫助吸毒者解決問題呢?


    最常聽到家人的處理方式就是:


1.【靠意志力自己戒掉就好】,但意志力就像橡皮筋一樣,長期讓吸毒者處在緊繃狀態下,分分秒秒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再吸毒了,雖然我很想吸毒,但是我絕對不可以再吸毒了。大家想想,這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呀,結果就是,橡皮筋一定會彈性疲乏,而吸毒者最後也無法承受住經年累月的壓力累積,而再次走上偏差的道路。



2.【換個環境就好】,沒錯,舊有熟悉的環境絕對可以讓吸毒者快速的獲取毒品,搬離舊環境,甚至舉家移民,絕對是可以在短期內讓吸毒者無法再接觸到毒品,但假使吸毒者想要吸毒的念頭非常強烈,那麼他一定會想盡辦法去尋找毒品,這絕對不是難事,酒店、PUB、舞廳、KTV、電動遊藝場、刺青店這些地方,絕對可以很快入手,所以這就驗證了一句話,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3.【帶去看醫生就會好】,當家人發現孩子吸毒時,也發現到了孩子脾氣變差了,睡眠品質變差了,整天恍恍惚惚,連站都站不穩,都認為孩子是生病了,所以會去吸毒,其實這是錯誤的判斷,正確來說應該是,孩子是因為吸毒了,所以脾氣變差,睡眠品質變差,整天恍惚,站都站不穩。先前提到了,會持續吸毒是因為心癮的問題,如果沒有去處理吸毒者心癮問題,而帶去醫院治療,這是不建議的處理方式,到醫院治療,醫院會給予安眠、鎮靜、抗憂鬱等相關藥物,這些藥物或許可以短暫的放鬆心情,可是壓力還是沒有解決,他一樣只是用另外一種藥物來掩蓋住他所發生的事實,那麼,這跟他吸毒有什麼二樣呢?因為任何藥物也都是會上癮的,不是嗎?



 



    我想要強調的是,毒品成癮問題,絕大部份的問題來源是來自於心癮,身體裡殘留的毒素需要去清除,但心理上因為無法面對壓力、不願與人溝通、自信心不足、道德價值觀降低、生活中無法提高學習興趣、無法拒絕誘惑、過去失敗經驗的累積、對生活沒有目標,這些才是真正壓垮吸毒者的最後一根稻草,唯有提升一個人的上述狀況,那麼他才會重新找回快樂的自己,他也才會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甚至整個社會。



 



    這是一篇很重要的資訊文章,希望我的小小力量,可以幫助到許多正受到毒品荼毒的家庭,如果你也認同我對毒品的看法,歡迎你用盡任何方法將這篇文章散發出去,這將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新生活教育中心 莊仕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