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歲的時候,我就已經是一個海洛英的成癮者,當時的我,因為牙痛的問題~男朋友拿了一根摻有海洛因的香菸給我說:保證你抽完牙齒就不痛了!

 

因為自己的好奇心加一根香菸,就開始了我與海洛因共舞的日子><”

 

甚至在我出了戒治之後,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不去吸毒
後來我媽媽跟姐姐把我送到了新生活教育中心,並在此中心完成全部戒毒課程。

 

民國93年我從新生活教育中心畢業後,我確定自己終於脫離了毒品的控制,也可以再次抬頭挺胸的重新生活在這個社會上。

 

因為我非常了解毒品上癮受到毒品控制的感受,所以我留在中心裡,幫助更多學員戒除毒癮!因此在戒毒課程畢業後就先去雪梨接受訓練,將自我的基礎打好,為往後的「幫助動作」舖路。並在受完訓練後回到花蓮新生活教育中心擔任課程輔導員一職。

 

 

 

 

    而在任職輔導員的過程中,發現許多的吸毒者都有一個共通的問題,那就是學習上的障礙!當一個人在學生時代裡所唸的書,其內容有一個他不懂的字時,他接下來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不懂的字,跟隨而來的現象就是-他不想也不喜歡念書了~這個時候就可發現,他會開始叛逆、蹺課、蹺家、交壞朋友、吸毒...等,許多現今學校多處可見的反生存行為。造成這些結果的原因只有一個:誤字。剛開始只是因為有不懂的字,沒把它弄懂,然後接下來的課本內容也就會看不懂,再接下來就是負面情緒的產生,然後離開那個領域或勉強自己繼續念下去,但最後是考完試後就全忘了,根本什麼都沒學到!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所以,對我來說,我的職位上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幫助學生能夠「完全瞭解」書本內容並且應用出來。

 

 

 

 

 

    我常常可以看到,學生們在念完一篇理論後,只要是他都了解字的定義,那麼他就可以將所唸的資料應用出來。在之前的他們大多都是人人眼中的壞學生、害群之馬、惡性腫瘤...,但是當他能瞭解所學且能應用時,當下所表現出來的自信是那麼的耀眼,且還能準時進教室、準時點名、不在上課時搗亂...這就是最令人訝異的了!畢竟你知道這些學生的過去是如此的荒唐,而現在卻能乖乖的接受教育及遵守所有規定,他們的改變是如此的明顯,更是每個人都看得到的。

 

 

 

 

 

    所以,經過這些經驗的累積後,我也就會特別在意學生上課時的表現,只要他上課時一表現出有疑惑、心不在焉...我就會馬上過去找出他的誤字並幫助他將那個字弄懂!因此,這個工作對我來說:我會很重視!也很高興我能做這份工作,畢竟中心的主管是如此的信任我。

 

    最後,總歸一句話!即使是再怎麼不起眼的「錯」,它都能衍變成大

 

問題,所以要幫助我們的小孩,就要從小做起,不然等到他長大了,再

 

後悔可就太晚了。
                                                                             
課程輔導員怡真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