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載自中華文化雙周報 文/陳書孜 2007


 


    全世界毒品濫用的問題日益嚴重,就連強國美國也深受其害,更遑論其他開發中國家,如泰國、非洲及中國等地,「毒品」儼然已經成為世界各國一枚強力未爆彈。


 


Narconon=不要麻醉品


 


    Narconon戒毒中心,是全世界戒毒成功率首屈一指的一個機構,包括台灣在內,目前共有192個戒毒中心遍布在世界各地,運用「無藥物」原則,幫助吸毒者走出毒品陰影,成功率高達七成五以上。


所謂的毒品包括了酒精及所過度使用的藥品,Narconon戒毒中心資深毒品防制講師東尼‧拜斯瑪(Tony Bylsma)表示:「只要你服用的劑量超過一般人體的負擔,就連阿斯匹靈也都能殺死人。因此,不要以為毒品,指的一定是海洛因或是古柯鹼。」


 


     Narconon中心總裁克拉克‧卡爾(Clark Karr)說:「過去傳統的戒毒方式,是由精神科醫師給予『美沙酮』等藥物,抑制吸毒者的欲望,但其實那是拿毒藥來對付毒藥,美沙酮本身也會對人體造成相當大的損害。」因此,他們堅持以「無藥物」的方式,來戒制毒癮。


 


 


     卡爾說:「我到了世界各國,發現一個同樣的問題:如果家中有人吸毒,整個家庭的成員都因此感到羞愧,而拒絕接受戒制計畫,導致吸毒者最後無可避免的走上犯罪之路。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但在Narconon,沒有一個人是丟臉的,只要有心,就能完成全部的課程,獲得一個全新的生命。」


 


【八階段的Narconon戒毒計畫】


    Narconon戒毒計畫主要的關鍵技術,是由知名作家與人道學家羅恩.賀伯特所創。賀伯特在過去的經驗中發現,用藥物來戒制毒品只是治標,唯有透過更自然的方式,才能有效根除毒癮。這樣的技術,已經成功的幫助全球十萬人,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


 


    位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大型Narconon箭頭(Arrowhead)戒毒中心,國際訓練處處長米契爾‧安查隆恩(Michael Anzalone)表示:「戒毒計畫主要分為八個階段,沒有設定學員一定要在時限內完成所有課程,只要都能按照步驟來完成每個階段即可。學員只要有心想要戒除毒癮,就一定能成功。」


 


    由於人體有一套自然機制會將有毒物質排出體外,只是依照生物本能,會花費較長的時間。因此,賀伯特特別設計了一套自然且物理性的戒毒計畫,透過運動,用汗水帶出有毒物質,並適時的補充足夠營養。


吸毒者一到戒毒中心,會先經由面談,確定適合接受戒毒計畫後,才開始進行整個流程。基本上,一個完整的戒毒步驟,約需花費六到八個月的時間不等。


 


    首先,要幫助吸毒者停止使用毒品。由於吸毒導致人體營養嚴重不足及神經系統焦躁緊繃,並產生幻覺,因此戒斷照護師會利用「援助法」,以雙手輕輕撫摸學員的四肢及脊椎,紓緩他們身體不舒服及劇烈反抗的神輕反應。在這個階段中,戒斷照護師採用一對一的方式、三班24小時陪同戒毒者。


 


 


    此外,米契爾表示:「吸毒者常活在自己的幻想及過去經驗中,因此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讓他們能時時保持『活在當下』的感覺,並進而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挫折或不愉快的事,有助於吸毒者走出毒品陰影。」


再來是用科學的「排毒」程式,將有毒物質排出體外。這階段的過程是使用三溫暖,利用大量排出的汗水,將人體的有毒物質排出體外;此外,此程式的專業人員也會在一旁輔助學員進行排毒程式,補充身體所需之營養,平衡人體所需,並補充適量的水份及新鮮的生菜,使此程式達到最佳的效果。


 


 


 


【活在當下的學習】


    接下來會教導學員學習的方法,讓他們能透過有效率的學習,培養一技之長;其次是提升溝通和感知能力,及學習克服生活中心情的起伏等課程,增加學員對挫折或逆境的忍耐力,並透過與他人分享不愉快的經驗,進而幫助其他吸毒者建立責任感。



  


    最後則是人格價值的再建立,以及如何改變生活狀況。由於吸毒往往與犯罪相連結,因此,如何導正學員的價值觀,並教導他們運用一己之力,改變過去扭曲的生活,重新在社會上站起來,也是重要的課題。


米契爾強調:「不管你花再多的時間或是金錢都沒有用,唯有個人有意願改變現狀,才是關鍵。」


 


讓戒毒者感受愛與奇蹟


    一位來自墨西哥的資深輔導員荷西‧路易斯(Jose Luis)提到,如果學員能自己完成整個戒毒程序,往往有很高的意願,投入協助戒毒的工作,在箭頭中心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職員,過去曾有過戒毒經驗,這些曾參加過戒毒課程的職員,最了解戒毒會面臨的難關,也能適時且有效的協助戒毒學員度過每一個步驟。


  


  


    來自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學員米契爾‧米德托(Michael Middletow),目前還在接受第二階段的課程。他從十五歲開始,過量飲用酒精及吸食大麻,高二又開始注射海若因及古柯鹼,前後總共被捕入獄達八年之久,嘗試過許多不同的課程及諮詢,都不能有效地擺脫毒品的糾纏。


 


    直到他的妻子生病過世後,他才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內咎及羞愧,痛下決心要改變。接受了Narconon戒毒中心的課程後,他說:「Narconon中心完全不使用藥物,這點與過去的課程比起來完全不一樣。」在輔導員耐心的協助下,他正按照自己的步驟,一步步完成課程。


 


    他說:「我在這裡感受到愛,而非歧視及輕蔑。因此,我戒除毒癮後的最大願望,就是回來幫助其他吸毒者;也期待完成課程後,可以發揮演說的長才,到各地去巡迴宣傳毒品防治工作的重要。」


 


持續追蹤 確保高成功率


    卡爾指出,各國反毒工作隨著風土民情各異,會遇到不同的問題,但其中最基本的問題是,吸毒者的家人不願意公開家有吸毒者,幫助吸毒者接受治療;他們覺得是敗壞家風的事,但隱藏並不是解決之道,唯有透過有效的戒毒計畫,以及與各國政府或是教會的共同合作,才能做好毒品防治。


 


    由於他有十年輔導吸毒者戒毒的經驗,他認為,戒毒計畫不只是幫助吸毒者戒除毒癮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如何重建他們的品格、道德觀及自我尊重,才能長期戒治成功。


 


    為確保在世界各地的Narconon戒毒中心都能有效的運作,亞洲地區負責人美樂尼(Malinee)也強調:「雖然各地分部都是獨立的個體,各自開發穩定的經濟來源,但總部還是會不定時的派員前往各地督察職員及輔導員的狀況,唯有財源加上技術才能讓戒毒計畫順利運作下去。」


 


 


    此外,卡爾也說:「我們也會針對離開Narconon中心後的學員作後續追蹤,不定時打電話看看他們近況如何,是否又重新染上惡習。」他說:「不可否認會有些人無法抗拒生活環境的影響再次吸毒,但我們會把這些學員找回來再教育。」


 


    他說,真正讓Narconon成功的關鍵不在金錢,而是在「人」及「意願」上,因為幫助一個人走出毒品陰影是很困難的,必須要有極大的熱忱才能勝任,而戒毒者也必須下定決心才能成功。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