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一>


你想要幫助身邊正在吸毒的家人或親友,你就必須要先了解在他們服用毒品藥物之前,遇到了什麼困擾!


  任何一個使用毒品藥物的人,是為了擺脫疼痛(身體傷口的劇痛、失戀的心痛),或脫離不想要的感覺(考試落榜的失敗感、失去親人的沮喪失落感、ㄧ個人的空虛寂寞感、面對新環境的害羞感),有些人甚至是因為生活太無聊而接觸毒品!毒品藥物可以暫時解除那些人們不想要的感覺,所以每當他在生活中遇到相同困難時,他就會立刻吸毒來逃避這個問題。


  舉例說明:小明他因為太緊張與害羞,而無法在派對中跟任何人說話,他可能會藉由毒品(大麻、搖頭丸、K他命)來放鬆自己的心情,好讓自己可以認識新朋友。但是當毒品的藥效減弱時,緊張的感覺會再度出現,而且比之前更嚴重,所以他會需要更多的毒品或酒精來使自己平靜。除非此人解決了害羞的問題,也學習到不用毒品去面對和溝通的方法,否則他與別人的溝通問題將永遠不會消失!那吸毒的問題也不會消失!


  那可拿育成顧問社在協助戒毒學員跨越困難的第一門課程就是:『增進溝通與面對能力課程』,透過溝通課程中的重複演練,戒毒學員將學習如何讓自己的溝通被他人了解、以及自己如何去了解別人所說的話、如何做一個好的聽眾、如何達成一段好的溝通、如何在他人溝通不完善的地方做調整


  ㄧ個長期吸毒的人,毒素的影響將使這個人的能力退化,最明顯的是毒品會讓一個人不處於現在時刻並卡在他過去的經歷中。所以這個在你眼前的吸毒者他看似跟你在同一間房間中,但是其實他只有一小部分的注意力在那裡,而另一大半的注意力則在過去的某個事件中,所以你會看見他有時會不小心把水灑得ㄧ地,偶爾犯錯或是容易發生意外。


  所以溝通課程必須從最淺顯易懂的步驟開始,第一階段就是:『處在那裡』。





  要開始一個溝通,此人必須學習將注意力放在現在時刻,而不是將注意力放在昨晚跟老公的爭吵中、不是去擔心小孩的學費繳了沒這個演練的目的是訓練學生能夠舒適地處在那裡。在這個演練中,學生的眼睛是閉上的,這是要使他能夠容易地處在那裡。(當眼睛閉上時,一個人就不會有被迫要去面對其他人的壓力,而比較容易以輕鬆的態度,讓自己處在那裡。)


 第二階段是:『面對』。



  缺乏面對的情況下,溝通不可能成功,你曾經試過跟一個不看你的人講話嗎?這就是對方沒有在面對你。緊張的抽搐和緊繃,這些現象全都是因為不願意面對而產生的。解決之道就是去面對並且處在那裡!面對就是指能夠正視。當我們說某人正在面對時,我們指的是他正在正視,毫無畏縮或逃避。


  第三階段:『傳遞溝通』。




  你有看過有些人只是一直講話,卻從來不知道別人是否接收到他的溝通嗎?在溝通的過程中,讓他人了解自己的話語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當一個人利用毒品將自己置身事外,然後用某種奇怪的觀點看這個世界時,他並不是我們真實世界中的一份子,他無法真正和其他人溝通。所以要將這個人引導出來,他必須從故事書<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內容中,練習取得一個想法,然後將想法溝通給另一個人知道。重點是這個人是否能夠得到書裡的想法,把它變成自己的,然後透過溝通傳遞到對方。


  在溝通的課程中,後面還有越來越難的進階練習,幫助戒毒學員有好的面對與溝通能力、變得有自信與他人溝通且能處理各種溝通狀況。


  你可以觀察身邊的那些成功人士,他們通常具有高度的溝通能力,所以我們只要協助戒毒者把溝通的能力提升,讓他能夠修復破裂的人際關係,他在未來的生活中,將不必再利用毒品來逃避生活中的問題,這是那可拿戒毒技術的第一門課程,這只是開始,但這就是戒毒成功的主要關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