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是一個18歲的高職生,第一次來泌尿科門診時即有下腹嚴重疼痛,小便疼痛、頻尿、血尿及尿不出來,驗尿報告有發炎指數升高,依長期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們:一個健康的年輕女性出血性膀胱炎不難治療,只要給藥治療後約定時間回診,但小玉的治療效果卻極差,症狀沒有改善外,而且下腹痛與頻尿的更厲害,一天上廁所次數高達四、五十次,甚至須包上尿布,不禁令人困惑,到底是什麼病菌引起這麼難治療的膀胱炎呢?經再三詢問之下才知小玉有吸食K他命的習慣,但只有三個月的時間。這個時間已對小玉產生了膀胱嚴重的傷害性。


 


K他命原作為一種全身麻醉的藥品(稱為氯胺酮),對呼吸系統比較不會產生抑制作用,常用用於兒童或老人的手術麻醉過程。K他命是一種液態製劑,經過蒸餾之後變成粉末,無論是液體或粉末,都可以經過鼻孔進入呼吸道,產生麻醉效果,吸食者通常會體驗到光的感覺,身體扭曲,喪失時間感,產生渾渾噩噩、做夢的狀態;高劑量的K他命則會發生靈魂出竅的幻覺,身體與知覺發生解離現象,有些人沈迷於K他命產生的幻覺,幻想自己可以飛翔。


 


青少年濫用K他命的研究顯示,長期吸食K他命,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損害。這些損害顯現出來的病徵主要如下,對藥物有依賴,記憶力及智力減退,說話迷糊口齒不清及情緒不穩定。 K他命對泌尿系統有何影響呢?這是K他命遭濫用以後我們必須面對的另一種後遺症,一開始我們對於K他命引起的泌尿系統疾病一無所知,回想我好幾年前在門診遇過幾個在特種行業上班的女孩告訴我她只要上班陪客人喝酒以後膀胱或下腹部會特別不舒服,接著可能會頻尿血尿,當時醫界並未了解K他命會對泌尿系統產生傷害,只能不解的對著病人問是不是未按醫囑吃藥?現在想起來恍然大悟,原來是吸食K他命引起的膀胱炎。


 


吸食多久或多少的K他命以後會產生膀胱的症狀?目前沒有尚未有定論,臨床上有吸食不到半年即產生症狀,但也有病人吸時長達多年以後才產生。致病機轉可能是是K他命的代謝物存在尿液中產生膀胱壁的刺激性,使膀胱黏膜表層產生發炎潰瘍,而產生嚴重頻尿、血尿、下腹痛甚至尿不出來,長期下來會導致膀胱壁嚴重的纖維化,使病人的膀胱容量極小,甚至不到50㏄,最後有可能需膀胱全切除,終其一生用人造膀胱或背尿袋,不可不慎啊。目前最新的報告發現有一部份病人會引起腎水腫甚至腎衰竭須終身接受洗腎。


 


治療的原則是先戒掉K他命,我們發現這比較困難些,常常是醫護人員想盡辦法改善症狀,病患卻聯絡藥頭送藥至病房,鼻頭仍沾著白粉,令人心痛。在泌尿科方面的副作用上,泌尿科醫師會開立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胺來減緩症狀;愛泌羅(pentosan polysulfate)做為膀胱黏膜修護剤;必要時膀胱內視鏡合併膀胱黏膜燒灼術。在戒除K他命的工作上,治療包括要藥物與心理治療,或家族治療。


 



                                  文章收錄自: 高醫醫訊 張美玉蔡瑞修 醫師



至於要如何幫助吸毒者戒毒的成功關鍵就是處理他心理的問題,以下是那可拿育成顧問社-譚執行長的分享:


 


執行長的話-成功戒毒的關鍵


 


你是否覺得對家中的吸毒者傷透了心,找遍了各種戒毒方法,卻仍是幫助失敗!
那可拿(Narconon)國際機構是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由1970年營運至今,已有三十七年歷史,從這些年來的戒治工作中,我們發現戒毒成功的首要關鍵在於:





1)恢復吸毒者處理事情的能力。
毒品藥物會麻痺一個人的神經系統,阻礙所有的感覺,並降低對週遭事物的感知能力。這在緊急狀況下或是當意外發生時,毒品藥物是必須的,以便手術能夠進行。一個長期使用毒品藥物者,將導致自身的睡眠紊亂、感覺麻木不仁、記憶力衰退、思考能力受損、注意力卡在嚴重可怕的過去經驗、失去正常理智決定事物的能力等等。所以恢復吸毒者對週遭事物的感知能力是當務之急,將卡在過去事件的注意力,拉回現在時刻正常運作,恢復溝通與掌控環境中人、事、物的能力。
    
2)完全清除殘留在體內的毒品。
作家和人道主義L. 羅恩 賀伯特先生在多年的研究與觀察後,發現毒品藥物及其他毒素的殘留物會卡在身體的脂肪組織中,且持續對個人產生負面影響。我們有一套經過周密設計的淨化程式,結合運動、營養品補充及烤箱療法,可以有效的將殘餘毒素鬆動釋放,藉由汗水、尿液排出體外,達到身體狀況的改善及精神上的大幅提升,從此他將不再深陷於毒素和藥物造成的心靈紀錄與毒素殘留物對身體的影響之間不斷相互作用的控制之中。

 


3)與家人修復良好的關係。
一個掉入陷阱被毒品控制的人,將不惜一切代價的用不法手段取得金錢,以換取毒品。他們心裡累積著許多罪惡感、非品格事件、羞愧與悔恨之意,透過「課程教育」重新建立個人價值觀與人格誠實的完整,讓他們有能力面對過去,並下定決心負起責任。當一個人重獲自尊自重之後,能真誠地與家人溝通,修復過去糟透的關係及修正先前犯下的錯誤,這樣的個體才有能力根據道德守則,來建立有品格的生活。以前的我原本是一個被毒品控制長達十年的吸毒者,也曾是一個被醫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的病患,我也曾反覆在戒毒與吸毒中間掙扎、向下沉淪,而我在家人不放棄的情況下,找到了戒毒成功率最高的教育中心,讓我回復到一個比吸毒前還要好的狀態,我除了能對自己的狀況負責外,還有能力去幫助更多跟我有相同問題的朋友,這全都要感謝我家人堅定的信念與支持的力量。


 


由我們的戒毒程式及毒癮復健中心畢業的學員們,大多數都能跟我一樣遠離毒品的控制,且過著穩定、有品格、具生產力的生活。那可拿毒品防治與教育中心透過反毒演講、現身說法、影片與教材,每年為數百萬的人們揭露毒品的真相,從而減少並解決毒癮及藥物濫用的問題。今天的我領導整個戒毒團隊,透過有效的教育技術,共同為這世界上毒品藥物的問題負起責任,我們當然也歡迎您加入,一起為社會創造一個沒有毒品、光明及安全無憂的未來。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