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3 00:07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新聞上一句「班上一半同學有拉過K」震驚社會,也說出了年輕人使用K他命的普遍現象。衛生署竹東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指出,根據院方統計,每月由警察局查獲後再轉介至醫院接受第三、四級毒品危害講習的人數逐月攀升。以今年暑假八月為例,參加人數就比寒假高出三至四倍,每月達近百人,且幾乎都是十八至二十五歲的年輕族群。其中也有不少人同時合併使用搖頭丸,以增加感官刺激。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主要是因為人們誤認為『大多認為K他命的毒性低於海洛因及安非他命,且不會成癮』,甚至在朋友的推薦下,對於傳說中的『K世界』充滿好奇,因而成為許多朋友重要的社交工具。至於長期使用K他命會造成的膀胱發炎、頻尿及神經性胃痛,嚴重者甚至需要接受膀胱手術等後遺症,人們反而不清楚。



    事實上,許多K他命使用者都可以控制自己短時間不再接觸,但是如果要長久脫離「K洞」的吸引,則需要家人和醫療的協助,以及自己的努力和毅力。可惜的是大部分使用K他命的年輕人都害怕被家人發現後會遭到責難,而一般家屬面對到家人接觸毒品,多數的人們則是既生氣又難過,即便是好言相勸,也往往讓彼此的關係更加疏離。



    近一年來根據那可拿育成顧問社的統計,K他命的使用者確實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目前在中心改善毒癮問題的學生共有12位,而K他命使用者的學生就佔了7位,而根據學生的說法,第一次使用K他命的原因大部份都是因為好奇,再加上朋友一再強調不會上癮,所以便接觸了K他命,再來會使用的原因都是因為心情煩悶、感情問題、家人爭執、工作壓力…..等無法面對的問題,使用次數也由玩票性質的一個月2~3次,變成一星期2~3次,變成一天2~3次,甚至更多,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吸食K他命時雖可以獲得極短暫的快樂感,但事實上問題一直還是存在沒有解決,所以K他命的使用次數便會更為頻繁,這時……這已經不是玩票性質了,而是已經成癮了,只是使用者無法面對他已經成癮的事實,這就像酒醉者永遠認為自己沒有酒醉一樣。



    要成功戒除毒品都沒有所謂的真正替代療法,真正要去解決的是使用者的生理及心理上的解決之道,這點可以由監獄裡的煙毒犯為何出獄後又再次吸毒可以得到證明,因為他們並沒有真正去處理他們吸毒的原因,而只是將他們與毒品做隔離。對想戒毒者來說,若能透過有效的排毒程式來解除生理負擔及幫助吸毒者穩定之外,若能配合學習如何改善生活的技術來增加面對能力,免於一有壓力就想靠毒品來紓壓的模式,才有機會根本解除毒品依賴的狀況。


 


                                            資料來源 那可拿育成顧問社職員-仕瑋 991016



以下是中心部份課程介紹:


 


第一個課程-增進溝通與面對能力課程:


   

        毒品常被視為逃離生活的象徵,它們阻擋不了想要的情緒、痛苦的感覺,當個人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毒品看來好像可以幫助他避開生活上的一面,但事實上這只是短暫的假象。


       此課程是學員透過和另一位夥伴的不斷練習,來恢復學員的溝通與面對能力,讓學員學習到未來該如何面對與如此處理生活中的困難與壓力,而不是藉由毒品來逃避問題,讓學員了解到如何與他人溝通,如何讓他人了解想表達的意思,讓學員學習到透過完善的溝通方式可以解決任何生活上的問題,學習到了這項技術,就表示學員已經開始漸漸遠離毒品了。






第二個課程-新生命排毒程式課程:


       殘留在身體內的毒素往往都有後遺症,這些殘留物在一個人戒毒數年後,還是會產生「幻覺」,而在戒毒中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把個人體內殘留的毒素,完全沖刷出體外,這樣一來,個人才不會再遭遇到這些有害的後遺症。本課程的這個步驟,就只是針對這點而設計的。


       這個階段是在緊密的監督下完成,它包含了慢跑、烤箱以及對新鮮蔬果的規律飲食攝取,這幾項方式,綜合起來將毒素趨出體內的綜合訓練,學員必須獲得醫生同意方可實施。長時間的運動、烤箱排汗,恢復良好的新陳代謝,達到了淨化身體及改善毒品導致之心理狀況,完成這個課程的學員可以宣告他們已經發現了一個「新生命」。




第四個課程-溝通與感知課程:


       這是NARCONON計劃中獨一無二的課程。


       毒品是一種麻醉藥,他們讓一個人對現在時刻及現實生活麻木不仁。這個課程的目的是為了把一個人的注意力從過去執迷的事件中解放出來。


       毒癮患者因為濫用毒品而無法舒適的面對日常生活中的經驗及情緒。此後他慢慢傾向離開他的親人,而當親人變的令他無法忍受時,他會落入過往的悲傷情緒中,或者是掉入毒品的幻覺中,因為現實世界對他而言已無法生存,同時他也會害怕去面對目前的生活,他無法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也沒有穩定的人際關係,更無法去擔當責任。


       我們這階段的課程,包括了用有效的訓練程序使人遠離毒品,幫助一個人跳脫他所陷入的過去創傷事件,並恢復個人的掌控能力,讓此人能夠穩定生活以達成目標。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課程,歡迎你到中心網址參觀!!


http://www.narconon.org.tw/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