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1074)是我邁向來新生活的第135天,因為我已經來花蓮四個多月了,時間過得很快,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我已經習慣了在這裡的日子,沒錯!我是這裡的學員之一,以下簡述我的心路歷程。


 


220日(2010年)之前,我的人生降到了極點,我沒有辦法再控制得住我自己的行為了,我從小在父母眼中一直是一個孝順貼心的兒子,但那時的我,已經把爸爸傷得自責哭坐到椅子上吐了,那是我這一生第一次看到我父親落淚(即便是爺爺與叔叔過世,我爸都不曾在孩子面前掉淚過),當時我只能主動跪在父親跟前頻頻幫忙擦拭,緊張得不知所措;平時受我爸爸疼愛的媽媽,此是卻堅強起來要把我趕出家門但又忍不下心,媽媽潛意識知道,爸爸如此傷心,這時她絕不能倒下去,不是把我關在房內就只剩報警了。是啊!一切都是因為毒品,或許這聽起來很荒唐,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何時開始,事情演變成如今這樣一發不可收拾的境地,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壓根覺得我的一生就這樣了,我真的不想這樣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每天不是吸毒、上課;就是吸毒、上班;不然就是吸毒、放假,起床第一件事是吸毒,晚上睡前最後一件事是吸毒;難過煩躁要吸毒,開心慶祝要吸毒,緊張的時候要吸毒,無聊沒事也要吸毒,有理由沒理由都是吸毒;每個月不是透支就是戶頭裡連一張一千都領不出來,辛苦工作了一整個月,每個月初領到薪水就是先還錢給身邊的人,能借的我都借了,而那些錢都是為了去買毒品借的,我已經被毒品控制了。我毀了爸媽看到兒子時應該要有的笑容與驕傲,我也毀了今年農曆年的團圓飯,過年時我掛急診,年夜飯是媽媽陪我在病房度過的,我爸一年才看奶奶這麼一次,包括姑姑、嬸嬸們全大家子都心繫病床上的我,年夜飯草草結束也少了些歡樂,回台北後,我爸跟我說:「今年農曆年被你毀了!」


 


我父母在社會上均是專業人士,在職場上均有屬於自己的舞台與天地,但面對「戒毒」,他們是一概不知,好在我妹妹她一直有默默地觀察我的言行、即便早先媽媽相信我不相信我妹,我親愛的老妹還是持續偷偷地在蒐集有關Narconon的資料、私下詢問Narconon的職員並與他們保持聯絡,而當二月份東窗事發時,她可以在第一時間打電話來Narconon,就從那通電話開始,就因為那通求救電話,所有對我家人的安撫與心理建設、對我的同理心、了解與專業協助、對戒毒的配套措施與課程規劃,一切的一切就這樣恰到好處又非常人性化地展開了,而且每一個小環節都來的正是時候,的確!我發自內心的讚嘆,這就是專業的表現與技術的落實,這裡多半的職員都曾是在這裡畢業的學生,自己體驗過技術的有用,親身感受過被幫助的效果,當然!他們也都能真正理解被毒品控制是什麼感覺,那是沒有吸毒或用毒不深的人完全無法理解的。


 


就是那通電話,我來了,我來到了那可拿育成顧問社(Narconon新生活教育中心),我是戴著口罩來的,我無法面對任何人,我需要一直上廁所,我沒有毒品就只想一直喝酒與一直睡覺,我不想醒來、不想清醒,因為我會意識到想要吸毒的那種慌亂與不耐煩!而且我很自責我傷了父母的心,我沒有做好哥哥的榜樣。


 


220日當天我家人要離開花蓮時,我非常冷淡的跟他們說了Bye-Bye,因為我不想再讓他們看到我了、我雙眼無神、實在擠不出一絲笑容,我當時發誓,如果我沒有光明正大、容光煥發地從這裡畢業,我就再也不要見我的家人。


 


睡了一天之後,我的作息調回來可以配合這裡的上課時間了,說實在的我很害怕,我不知道來這裡念書的都是怎麼樣的人,我在隔壁棟聽到他們的笑聲我都會害怕,我不知道他們的人數、不知道他們的背景也不知道他們長相,就已經要在這裡跟他們住半年,想想家人,我先把這些恐懼吞進肚子裡。


 


宿舍安定之後,晚上我在三樓露天陽台對著月亮發呆,我凝視著月亮,父母生氣與傷心的模樣像幻燈片一般一直在我腦海中閃爍,這裡沒有家裡舒服、這裡沒有台北的霓虹與塵囂、這裡沒有我習慣的自由與歡樂,我告訴我自己活該!在花蓮,唯一熟悉的,只剩下月亮的顏色是一樣的了,但我還是設定,我總有一天要成功回台北。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這邊除了有一系列緊密專業課程改善我的狀態之外,每週二及週四下午有體育課、週六晚上有每週心得分享與演講,每週四有專人幫忙買自己指定的物品,每週日還可以出遊及購物,平時也沒有把我們鎖起來,每天晚上還可以去公園跑步、打球或散步、也可以留在客廳看電視,週日要留在中心看書或租片回來看、唱歌不出門也行;要出門看電影、打保齡球、棒球、乒乓球、撞球、打電動、去餐廳聚餐、逛夜市、海邊玩水、泛舟、烤肉、去遊樂園...等也可以,每個月底還可以去逛街治裝,每週三與週六還可以去租漫畫,很多活動應有盡有,一切都很尊重我們,當初我覺得我是來贖罪的,我想都沒想過還要出去玩,甚至認為那樣會有罪惡感,會覺得自己不知羞恥、沒有痛定思痛,但現在覺得還不錯,真的不錯!誰說戒毒一定要每天愁眉苦臉才叫有效果?戒毒有效且每天都很開心不正是關心我們的家人,想都沒有想過的期盼嗎?多半的學員來之前每天就是吸毒、販毒,大家在這裡養成了正當的休閒習慣之後,畢業離開中心遇到假日也不會無聊,在沒有毒品的日子裡,也知道可以從事什麼休閒活動,反而是更全方位地在排清我們體內毒素與提升我們心靈層面之餘,更知道在放鬆時可以做些什麼事情,那也是很重要的!


 


說到這邊的課程,總共有8門課,每一門課是一個主題,每念完一門課程會有考試與通過之後的宣誓,沒考過則繼續修正、考過即可,沒有處罰、沒有責備,全然仰賴我們的自制力與榮譽心,而那也是在潛移默化當中,學員們會逐漸具備的。每通過一門課程會由職員頒發該門課的獎狀並一起合照,而且會在當週六心得分享時,請完成課程的同學上台分享自己該門課程的收穫,不但訓練學員上台演說的經驗與口條,也會用攝影機拍攝下來留念,當獎狀越來越多時,好像每過一關就獲得了一個法寶與能力且有一個金牌似的,8面金牌、8張頒獎的照片,按照時間排開,不同時期的你站在每一張獎狀旁邊,你會發現:你的眉宇開了、你的神情和善了、你的臉部線條柔和了、你的氣色好了、你的眼睛亮了、你的皮膚好了、你的身體變健康了、你變幽默開朗了、你也同時變得自信沉著了、你的家人放心了、你的未來也一片光明了,你知道怎麼處理自己的生活與身邊的人、事、物,你的女友也更愛你了。這些都不誇張,這裡有無數的照片再再證明了這些這裡早已稀鬆平常卻每每看到還是驚為天人的變化!


 


        雖然現在我還沒結束這邊全部的課程,不過隨著每一堂課的通過,我現在頭腦清楚也快樂開朗多了、我更有自信、可以面對並控制我的生活;以前我最嚴重每5分鐘要上一次廁所,現在不會一直上廁所了,可以在電影院看完一部長時間電影不用上廁所;我的身體也完全健康、可以參加捐血活動呢!我非常的踏實!也非常的充實!我不再過著見不得人的灰暗日子,我可以在陽光下穿著捐血背心呼籲大家注重健康、反對毒品,而且這都只是短短幾個月內,每個學員身上都會出現的奇蹟!


 


這邊處理了個人的健康、也提昇了每個人的心靈層面、使我們知道有品格的行為與榮譽感是重要且必須的,每位學員都有同一個目標、也都很好相處,因為大家都住在一起,一起上課、互相幫忙,職員們也是24小時不間斷地給予資料與技術,不懂的會找資料提供給你看、無法理解的會解釋給你,輔助你去真正理解(真正理解在這邊很注重,因為唯有理解才可以保證我們畢業之後在生活上自己懂得去應用)、晚上睡不著、吃不下、甚至有吃但營養不均衡、維生素與礦物質足不足夠、一直到每天氣色好不好、精神狀況如何、在這人際關係狀況以及最近有沒有常和家人聯絡、如何聯絡…,真的每一個小細節都會關心照料到,只要我們有需求,他們都會解決;只要我們問問題,一定會得到答案,這邊的名言是:「我們不能拒絕一個願意給予幫助的人!」真的很感動!感覺他們頭上都有光環!哈哈!


-------------------------------------------------------------------------------------


更多學員心得請點閱下方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narconon-oca/archive?l=f&id=40


 


更多學員家人心得請點閱下方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narconon-oca/archive?l=f&id=42


 


--------------------------------------------------------------------------------------


如您有興趣索取任何戒毒方面的資料或需要我們的協助,可至那可拿育成顧問社(新生活教育中心)的網站
http://www.narconon.org.tw  
以及  
http://tw.myblog.yahoo.com/narconon-oca/  
或電洽:譚專員 / 陳專員:03-8542-470

根絕毒品問題的有效方法:增加大眾對防範毒品的認知!我們歡迎您的來電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