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


毒品真的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嗎?藝人蕭淑慎兩次因為吸食古柯鹼被捕入獄,現在還在緩刑期間,又被查出吸食安非他命,今天上午他素顏面對鏡頭,堅決否認還有吸毒,但是檢察官指稱,蕭淑慎的毛髮檢驗並沒有過關,他恐怕會被撤銷緩刑,至少面臨一年七個月的有期徒刑。



從高級轎車走下來,蕭淑慎把頭髮剪得更短、素顏沒化妝,傳出緩刑期間又吸食安非他命,被起訴後首次出庭。快步進入法院,忘了帶身分證也忘了帶傳票,庭訊二個小時走出法院,蕭淑慎卻變得眼神迷濛、精神恍惚,走起路來似乎很吃力,行動緩慢是沒睡飽?又吃了安眠藥?他的律師只短短的簡單交待、是胃痛,對於有沒有再吸毒,蕭淑慎堅決否認。



民國96年,蕭淑慎第一次因為吸食古柯鹼觀察勒戒49天,當時60公斤,現在她自稱50公斤,前前後後減肥10公斤,現在瘦了卻是官司纏身,不管醫生開的藥,是否害她被驗出尿液、毛髮含有安非他命,法官打算重新化驗,蕭淑慎再被驗出吸毒,恐怕撤銷緩刑,面臨一年七個月的有期徒刑。


----------------------------------------------------------------------------------------------------------------------------------------


沒有人真正願意成為一位吸毒者或酒癮者,即使如此,仍然無法停止他們被藥物控制的生活。我們這裡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為什麼我的兒子、女兒、爸爸、姐妹或是兄弟會成為一個會欺騙我們、會偷東西、無法信任的人?這是如何發生的?而為什麼無法停止這情形?好的,第一件必須了解的事就是,酒精與任何會成癮的毒品或藥物都是屬於毒藥。它們的化學性質傷害、降低與遮蔽生理上與情緒上的疼痛感,並改變頭腦的知覺以及一般人對事物的真實性。這使得一個人變的越來越麻木。


        藥物成癮者往往是開始於一個問題,一個身體或情感上的不適或疼痛。不論是什麼原因,此人沒有能力或工具去解決這樣的狀況。他們無法看到任何的減輕或解答。他開始試著使用毒品藥物或酒精。這毒品藥物看起來是解決了他的問題,以及暫時性的遮蔽住疼痛感,不快樂與不舒服的感覺。過度或持續的服用成癮性藥物,會導致這個人在使用毒品藥物的習慣上失去控制的能力,以及忽略這行為的後果,最後成為一個毒品藥物成癮者。


        這個人將漸漸察覺到他的所有一切都在變差→個人的誠實與正直,他與朋友、家庭的關係,他的工作,他的房子,他的存款…等等,令人感到絕望的事物愈來愈多。於是,他服用更多毒品、藥物與酒精。這個人現在正陷入一個猛烈的下墜螺旋;開始了一個不誠實的生活,這最常伴隨一種身分:罪犯。


 


當一個人決定要脫離毒品藥物的生活時,他們需要朋友與家人的幫助與了解。正確的支持與否是關係重大的。


 


什麼是毒品?


       在醫學名詞裏,毒品是一種一旦攝入生物體內,可能改變它的功能的一種物質。毒品能夠暫時解除不健康的症狀及永遠地提供身體一種身體已不能再製造的物質。某些毒品(藥品)可導致不健康的依賴狀態,這樣的狀態有其生理上及行為上的根源。


 


毒品是如何影響心靈的?


        心靈是我們最重要的工具,藉由心靈的運作,我們解決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問題。毒品導致一個人的思考能力受到損害,或導致一個人對周遭環境的察覺力降低,即使毒品的效力似乎己經消失了,這些效果仍將繼續持續一段長時間。


成癮性藥品會活化腦部的回饋機制,回饋系統的感覺是非常強烈的,它致使個體渴求毒品及想盡辦法取得並使用毒品。成癮性藥物能強烈啟動腦部的回饋機制,在化學上改變這些機制的正常功能將可導致毒癮的產生。


 


毒癮遵從下列這樣的周期:


        毒癮周期開始於一個問題,不舒服或此人正在經歷的情緒或生理上的痛苦。他們發現這些症狀很棘手,難以處理,因此使用毒品來〝解決〞問題。


一開始就像在社會上的大多數人一樣,一個人基本上是善良的。這個人遇到一個他本身無法面對或不知如何解決的問題或不舒服,這可能包括無法適應孩童或青少年的生活,這樣的困擾,因同儕壓力所造成的焦慮或職場上的要求造成的困擾,角色認同問題或成年期的離婚事件,也同時包括肉體上的不舒服,譬如慢性傷害或疼痛等。


        經歷這種不舒服的人有了一個真正的難題,他覺得他目前的情境是難以忍受,而且眼前看不到良好的解決方案。


 


每個人或多或少在生活中都經歷過這樣的狀況。而一個毒癮患者與非毒癮患者之間的差異,在於毒癮患者選擇毒品或酒精來解決這種不想要的難題或不舒適的感受。


毒品及問題


        此人嘗試酗酒或嗑藥。而毒品〝似乎〞解決了他的問題,他覺得〝好點了〞!因為他現在〝似乎〞更有能力去處理他的生活,因此毒品對他而言變得有價值。此人將仰賴毒品及酒精去〝治療〞他所不想要的感受。因此毒品的〝止痛麻醉〞效果成了對他的不適的狀態的一種解決方案。此人不經意地,開始使用毒品或者酒精,而因為它們讓他感到〝較舒服〞而變得有價值。


這樣的釋放感是造成一個人繼續使用毒品的主要理由。最後他完全染上毒癮,完全被毒品控制,就只是遲早的事了!


    因此,繼續濫用毒品來試圖解決潛在不快樂及不舒服的症狀,將導致毒癮的發生。


 


當毒癮惡化


    如同一個青少年在第一次戀愛時一樣,吸毒或酗酒變得非常強迫性(非做不可),上癮的人完全被困住了!當初,他想藉助吸毒解決的問題,現在漸漸從記憶中消失了,此時此刻他日思夜想的就是如何獲取並使用更多的毒品,他已經失去控制力及絲毫不顧及他的行為所帶來的可怕後果。


 


毒品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所作所為


    染上了毒癮的人此時將試著對家人或朋友隱暪他吸毒的事實。他開始因自己的不誠實及罪惡感,而內心煎熬不已,他可能開始變得相當退縮且難以理喻,此人向毒販買毒品,他的行為舉止變得怪裏怪氣起來。


他吸毒吸愈多,罪惡感愈重,且變得愈來愈憂鬱。他將開始說謊,與朋友及家人間的關係將惡化,工作亦岌岌可危甚或不保。現在毒品對他而言,才是他生命上最重要的東西。


他的表現及人際關係將劇烈地走下坡。


 


毒品及酒精之耐受性


    伴隨著因他非品格的行為所造成的心理壓力,毒癮患者本身也漸漸適應毒品的存在。他開始經歷一種不可扼抑的迫切需要獲取更多毒品及吸毒的慾望,而且他將不擇手段去避免斷藥時的痛苦,此時,就是這位菜鳥毒癮患者開始感受到〝藥物渴求〞的時候了。


 


    他現在試著獲取毒品來得到〝愉悅感〞,同時也為了避免經歷斷藥時的身心上強烈不適,而必須去獲取更多毒品。很諷刺的是,毒癮患者因為體內對外來化學物質的存在產生適應性,而愈來愈無法從毒品中得到快感。他必須愈吸愈多,不只是要得到快感,同時經常只是為了讓身體正常運作。


在這個階段,毒癮患者卡在一種惡性的下墜螺旋裏。他所濫用的毒品已經完全改變他的身心狀態,他已越過了一條看不見且摸不著的死亡界線,他現在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毒蟲」或「酒鬼」了。


 


毒癮及性格的改變


毒品性格包括以下的特徵:


• 情緒擺蕩(大好大壞)


• 不可信賴,無法完成該做的計畫


• 隱藏的不滿及憤恨不平


• 不誠實。對朋友、老闆、家人撒謊


• 故意疏離所愛的人來孤立自我


• 看起來常顯得抑鬱


• 可能開始偷竊親人朋友的財物


 


 


    所謂的「藥物人格」這樣的東西是存在的,那是由人為造成而且是由毒品所產生的。毒品能夠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把他從原來的性格變成一個暗藏敵意及仇恨的一個人。


這證明了毒品問題與犯罪率的增加、生產的困境及現代社會及工業文明的毀壞有關。


 


毒癮的生化面


        毒品及酒精在人體的肝臟裡分解形成代謝物(與原有化學物質緊密相關的化學物質)。大部分的這些代謝物從血流中迅速代謝掉了。但是,一部分可能卡在人體內的脂肪組織中,儘管體內各種組織有極高的脂肪含量,有一件事是共通的-也是我們必須加以討論的—那就是毒品的殘餘物會存留多年。體內脂肪組織的轉變率非常的慢。當它們舊換新之後,接下來,裡面儲存的毒品代謝物也跟著被釋放到血液裡,而且又重新啟動相同的腦部中樞產生好似再次吸毒用藥的感受,戒毒多時的毒癮患者,現在又重新經歷了毒品再刺激(或著所謂的倒敘鏡頭)及「毒品渴求」。這樣的現象在毒癮患者戒毒後,接下來的數個月內極為常見,而且可以繼續發生多年甚至數十年。


 


斷藥、退藥、渴癮及再用之循環


        當毒癮患者一開始嘗試斷藥之時,腦部那些已習慣大量毒品代謝物存在的細胞,現在被迫面對毒品大量減少的狀態。即使當退藥症狀減輕之後,腦部命令「毒癮患者」送更多藥來!這就叫「毒癮渴求」「毒癮渴求」是強而有力的欲求且能使一個人編造各式各樣的「藉口」來合理化他們應繼續使用毒品或再次喝酒的現象。他現在已經陷入了嘗試戒毒、渴癮、復發及恐懼戒斷的無止境循環裏。


        最後,腦部的細胞將又再習慣於較低量的毒品代謝物。但是,因為毒品及酒精代謝物在體內累積,將會在未來多年中繼續從脂肪組織釋放至血液裏。所以渴癮及再發一直還是令人憂心的原因,代謝物的存在,即使非常少量,還是能造成腦部產生恍如此人再次吸食毒品的感覺,而且還會產生「渴癮」而且造成再用,即使是在多年未再吸毒的人身上也是一樣。


 


毒癮患者戒不掉有兩個理由:


    1. 心理及生理上「渴癮」的現象乃由儲存在體內的毒品殘餘物所造成。


    2. 因為毒品造成的「生化人格」及此人為獲取毒品所採用的生活方式。


     如果不加以處理這些現象,將會縈繞此人多年且揮之不去,即使他們已經戒毒多年之後,如果不加以           


     處理,這將會引起再用現象。這些未解決的症狀,不管其為心理上或生理上的,都將造成潛在的壓力


     來源,使毒癮患者無法完全置之不理。毒癮患者可以向毒品說「不」一千次,但是只要他說了一次「好


     吧」他又開始了另一次的毒癮循環。


-------------------------------------------------------------------------------------------------------------


 

聯絡方式:


 那可拿育成顧問社-新生活教育中心


戒毒專線:03-8542-470


傳真:(03)8543-392


地址:973 蓮縣吉安鄉東海二街5號


中心網址:  http://nn-twn.myweb.hinet.net/


關鍵字搜尋方式: 【那可拿育成顧問社】或【新生活教育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