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毒品氾濫現象不斷擴散,年齡層也逐年降低,校園毒品入侵的情況其實已相當嚴重。隨著吸毒人口的增加,犯罪率也跟著攀升。這已經成為台灣社會的極大隱憂與威脅。政治人物每天忙於政爭,無暇將精神時間花在真正需要處理的社會毒瘤,實屬台灣之大不幸。

        現有的大多數毒品最早都是研發出來當作精神治療藥物的,例如搖頭丸、一粒眠、安非他命等等其實蠻多精神藥物與毒品往往只有一線之隔,稍一濫用就會變成街頭毒品,而且都具有成癮性,現在連治療過動兒的藥物「利他林」都有人拿來兜售當作安非他命的替代品。


  大家都清楚,毒品、精神藥物或酒精成癮患者的戒治是相當困難的。這是因為會出現可怕難熬的「戒斷症候群」。所謂「戒斷症候群」是指身體與心理對於不再施用毒品藥物之後會呈現出的反應。它對於戒治者而言就宛如最殘忍的折磨酷刑,經常痛苦到讓戒治者寧願繼續服藥或吸毒也不願戒斷。由此我們可以想見得到為何戒毒與戒藥會如此困難的原因了,對這些人而言,不戒會死,戒的痛苦也跟死差不多。


  現在的精神科戒治機構大多是採取替代毒品療法或者施予大劑量的鎮定安眠藥物來協助戒治者度過戒斷期。但是這些做法又會衍生出其他的副作用,例如會讓戒治者戒了原來的毒但卻對替代毒品上癮,或者身心因大量抑制作用的藥物而受損。更糟的是,很少能夠完全戒斷,再回頭吸毒吃藥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美國學者L.羅恩賀伯特在其研究著作「清新身體清新心靈」與毒品與藥物問題的解決之道這兩本書中提出,可以用營養補充療法來協助戒治者平穩度過戒斷期,而且這療法不會有前述藥物戒治的副作用。賀伯特研究發現,大量地補充鈣與鎂可以相當有效地緩解戒斷症狀,包括各種嚴重痙攣與神經反應。鈣與鎂依比例混合加上醋調製成特別的鈣鎂液,在戒斷期每天依三餐大量服用,將具有很顯著的身心鎮定作用,甚至可以取代鎮定劑,且不會有藥物的恍惚現象。他也提出,吸毒或酗酒者體內的維他命B1量都很低,因為藥物與酒精在體內代謝會消耗掉大量的B1。因此,在戒斷期間配合補充高劑量的維他命B1,佐以其他維他命,可以避免抽搐症狀。


  這項研究結果現在已經被國外甚多戒治中心所採用,甚至藥癮者還可以在家中自行進行據此設計的戒斷計劃。成效相當顯著優異。


  國內民間有許多社團與熱心人士在積極從事毒品防治與戒治的工作,這項新的資訊也許可以提供一種新的戒治模式與觀念,讓戒治工作更容易,並且拯救更多的生命與家庭。


 


推薦網站: 那可拿育成顧問社(新生活教育中心)


 


本篇引用自薛醫師之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oliver-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