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因療法治毒癮 瑞士公投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1/30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九日外電報導〕蘇力諾醫師將幾個裝有白色粉末的玻璃瓶放在辦公室內一個上了鎖的房間。病患每天前來,從一扇小窗取得微量粉末,然後聚集在一張桌子旁自行注射,幾分鐘後患者起身離開,有工作的就回到工作崗位。



民調六成三支持通過



這就是瑞士藉由政府核准的實驗室生產海洛因,並提供毒癮者乾淨、安全的注射環境,以控制毒品氾濫的開創性措施。瑞士選民將在三十日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是否讓該計畫成為永久性的海洛因防治措施。本月中一項針對一千兩百餘名選民進行的民調發現,六十三%的民眾支持該計畫,另有二十一%民眾表示反對。



一九八○至一九九○年代初期,瑞士許多大城不時可見吸毒者聚集公園,施打毒品的景象,蘇黎世一座公園甚至有「針頭公園」的臭名。一九九四年,旨在讓毒癮者不要流落街頭、減少犯罪的海洛因協助治療(HAT)研究計畫上路,這項為期十五年的計畫定於明年底到期



三十日的公投除了決定是否將HAT升格為具法源基礎的措施,也將決定是否將大麻的生產與吸食除罪化。



美國、歐盟批助長毒品氾濫



雖然美國與歐盟批評HAT助長毒品的氾濫,但瑞士衛生單位指出,從該計畫施行以來,海洛因毒癮者從事的犯罪數減少了六成,另外,世衛組織○四年的報告顯示,投資在HAT的每一美元,可節省十二美元用在執法、司法與醫療的成本。



戒毒治療失敗才可注射海洛因



包括英國、荷蘭澳洲因此展開類似計畫。瑞士共有二十三個HAT診所,近一千三百名曾接受過其他戒毒治療但失敗的病患,在HAT診所可取得能滿足毒癮,卻又不致讓其過度亢奮的海洛因。



蘇力諾說︰「海洛因處方不是目的,我們的目的是讓患者學習如何在社會裡運作。」他說,該診所四十七名患者都同時接受精神病醫師的治療與社工員的諮商。他也補充,在接受HAT計畫二至三年後,三分之一的患者開始展開戒斷課程,另有三分之一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



由保守派與宗教人士組成的Drogstop組織大力反對HAT計畫,認為未來政府發放的毒品恐擴及古柯鹼。此外該計畫每年達兩千兩百萬美元的經費皆由國家健保費支付,全民買單並不合理



蘇力諾指出,HAT計畫絕非海洛因自由化,接受該計畫的患者不僅減少其他毒品的吸食,精神異常的狀況也改善,在該計畫中,「海洛因純粹是被當作藥品來使用」。


 


如果有一天,您的醫師真的建議您用海洛因當您的藥物,您的醫師至少在招認一件事:我完全無法幫您戒毒,而且,一旦患者在外面自行使用海洛因,也完全無法監控,同時,其他不吸毒的人會問:我憑什麼要出錢幫吸毒的人繼續吸毒,以另外一個角度而言,這就是在獎勵低曲線的人,甚至是懲罰高曲線的人,整個社會將開始往下走(我工作賺錢,還要繳稅幫不工作的人吸毒?工作的結果是得到懲罰,最後有更多的人不願意工作)。而我也相信,在瑞士的居民,大部分的人民都被教育或者說服一件事:戒毒,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贊成這樣的處理方式繼續推行。


美沙酮抵癮的作法,也是一樣,因為戒毒完全使不上力,所以,逼不得以用美沙酮來減少海洛因的使用,然而對戒毒這件事來說,我們是否真的無能為力?其實也不是,比較遺憾的一件事,是國內媒體把焦點放在現行政策上,絕大部分皆在頌揚某某監獄使用美沙酮替代療法的狀況,卻絕少去提在花蓮看守所一直堅持針對犯罪及毒品的根本復健計畫,這是由美國之名人道主義作家羅恩‧賀伯特先生所建議的CRIMINON計畫,以為期四周左右的時間,密集上課,增加一個人的面對溝通能力、學習力、處理生活周遭的壓力以及快樂生活之道,這個計畫在印尼已經有超過九成的監獄再使用,完成課程的學員,有令人無法想像的低再犯率(不及一成),像這種既省錢又有效的作法,很遺憾的,媒體報導不多。


照這樣下去,如果有一天,您的醫師要開安非他命給你當治療藥物(以前佛洛依德還在行醫時是可以的),也不用太驚訝......(但我認為沒有人願意看到那一天來臨)


那麼,我們可以為這件事做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