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違法 暫停受理



〔記者林慶川、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務部近年來讓海洛因毒癮患者參加「美沙冬」替代療法來換取緩起訴,但此計畫近期悄然喊暫停,主因在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後,相關配套子法遲未訂立,法務部擔心有違法之虞,發函各地檢署暫停受理新案。



檢方若不收新案,代表最近落網的吸食海洛因被告,將會直接被起訴,法界人士認為,毒癮患者少了此戒毒管道,將衍生更多治安問題。



檢察司長︰協商修法



法務部檢察司長陳文琪昨天表示,美沙冬減害計畫並未喊停,法務部與衛生署正積極協商來訂立戒癮治療標準等子法,近期可望定案。



陳文琪也說,發文各地檢署的目的是要求新法修訂前的舊案應持續進行,新案因涉及子法尚未修訂完成,恐有法律爭議,也因此要求檢方審慎處理新案。



這種被稱為「以輕毒攻重毒」的美沙冬替代療法,是台南地檢署在94年間試辦,法務部發現效果不錯,在96年7月起,要求各地檢署陸續跟進。



不過並非每一個人都可以要求喝美沙冬來換緩起訴,依實務作法,檢察官新收案後,經觀察勒戒或強制戒治無效的海洛因毒癮再犯者,會詢問其意願,經送醫療機構評估,來確定是否適用美沙冬替代療法。



評估通過後,毒癮患者繳交5萬元處分金,即可參加每天一次,時程共一年的美沙冬療法,並獲緩起訴兩年,期間也必須參加心理輔導等療程,目前至少有上萬名海洛因毒癮患者參加過此項計畫。



由於是各地檢署各自訂立實施要點,並由檢察官依職權給予緩起訴,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曾勁元等人認為應該法制化,因此積極推動修法。



立法院在今年4月間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4條,條文中明訂應再訂立戒癮治療的實施對象、內容、方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



由於行政院遲未訂立此「子法」,以至於法務部在此過渡時期,要求除先前已送評估合格的「舊案」仍可給予緩起訴,暫時不另收新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