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衛生署統計,國內去年一年使用短效安眠藥「使蒂諾斯」(Stilnox)竟達一億三千萬多顆。醫師發現,患者濫用「使蒂諾斯」者以年輕族群居多,有的是藉此輕生,有的則是擅自加藥,結果導致吸入性肺炎,或因同姿勢昏睡過久造成腿部橫紋肌溶解症,甚至要洗腎。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長簡俊生表示,跟「使蒂諾斯」同成分(成分名「左沛眠」Zolpidem)的安眠藥有很多種;而使蒂諾斯是一種新興的短效安眠藥,前年各院通報該局濫用者僅五十五人次,去年增為一三五人次,今年僅一到三月,累計濫用人次就已達八十人次。

 

濫用使蒂諾斯 年輕人居多

簡俊生解釋,「濫用」的定義,是根據各地醫院醫師的通報,例如因吃太多顆而被送急診,或是不該吃的時候吃,導致產生不良反應等等。簡俊生更說,單就全年使用量計算,光是去年國人就吃掉了一億三千多萬顆「使蒂諾斯」,是九十二年的二.一七倍。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也以該院急診部為例指出,近年平均每個月都會接獲四、五例因濫用「使蒂諾斯」的個案,且以年輕族群居多。

他說,例如上個月就有一名卅多歲的男子因為想不開,一口氣吞了五十顆「使蒂諾斯」,事後狂吐不說,穢物還嗆入氣管引發吸入性肺炎,所幸經緊急送醫施打解毒劑,才挽回一命。

加藥昏睡 女病患皮膚壞死

另一名二、卅歲的年輕女性則因嚴重失眠,急切地想要好好睡一覺,醫師明明囑咐「使蒂諾斯」每次只能服用半顆到一顆,她卻硬是一口氣吞了五、六顆,等家人發現時,她已同姿勢側躺昏睡了七、八個小時以上,因此造成腿部肌肉橫紋肌溶解症,皮膚還出現水泡及壞死。

簡俊生局長強調,管管局將與健保局聯手加強「使蒂諾斯」處方的勾稽工作,包括監視各醫院處方量排名,以及個人使用量排名,一旦發現有特定人士疑似長期濫用,將安排當事人前往固定醫療院所取藥,以杜絕同一人至不同醫院「搜集」管制藥品的歪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