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人安眠藥愈吃愈多,去年國人吃掉一億三千多萬顆短效安眠藥左沛眠,為民國九十二年的二點一七倍,等於平均每人至少吃五顆安眠藥,而且越來越多搖頭族濫用安眠藥來解high。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長簡俊生指出,左沛眠屬於新一代的安眠鎮定劑類藥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使蒂諾斯」。

由於安眠藥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品,簡俊生說,該局已篩選出六十五家使用量較大或使用異常的醫療院所、藥局,將逐一稽核,了解醫師處方是否適當。此外,對於用藥量大的患者,該局也將限制在固定醫院就醫,不准趴趴走。

值得注意的是,安眠藥被某些藥癮者濫用更為嚴重,以民國九十五年為例,被醫院通報濫用的人數是五十五人次,去年增加到一百卅五人次,今年一到三月就突破八十人次。簡俊生說,沒通報的黑數更難掌握。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該院急診室每個月都會接到四、五例濫用使蒂諾斯的個案,患者大多數是年輕人。有些廿、卅歲女性因為嚴重失眠,醫師規定一次只吃半顆到一顆,她們為了想好好睡覺,竟一口氣吞兩、三顆,甚至五、六顆,以致一睡不醒,被家人送到醫院。

楊振昌說,還有患者因用量太多而睡得太沈,七、八個小時完全沒換睡姿,腿部因為壓迫過久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必須洗腎急救

【2008-06-07/聯合報/A6版/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