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台灣毒癮防治連執法者自己都譏笑「毒越禁越多」,毒為什麼這麼難戒?
A:台灣吸毒人口據成大教授楊永年估計是30萬,大多吸食一級毒品海洛因,海洛因毒性是嗎啡10倍,吸3次就上癮,毒癮發作的戒斷症狀極為痛苦,很多毒癮患者不想戒。尤其現在毒品五花八門,成分複雜,不像以前較純,吸毒者越吸越多,又常多重用藥,要戒真的比登天還難。
依晨曦會定義,3個月都不吸毒叫成功,問題是之後呢?我常去南部某監獄,有幾個吸毒者跟我一樣57歲,可是毒讓他們都變了,看起來好老。他們每次都出去,吸毒又進來,3、4次了,其中一個前後坐牢15年,連他自己都感嘆:「我不偷不搶,竟被關10幾年。」他老婆女兒看到後來都不來了。
所以到底多少人戒毒成功,我真的不知道。這麼多年我只看到一個人真的完全不吸了,他後來當牧師,可是在民國76年,毒較好戒。現在都以小毒戒大毒,像美沙酮屬二級毒,因便宜1天18塊,效果可持續12-22小時,這期間毒癮者就能工作;不像海洛因只持續5小時,又貴,癮頭大者1天5、6000塊都不夠。
Q:有人靠信仰戒毒成功?
A:我不能說這沒用,只能說祝福他。我在監獄輔導毒癮患者,哪個不是聖經背的比你熟?每個都很會帶禱告,常聖靈充滿,可是談起出獄都非常茫然:「阮某袂來阿,看知己ㄟ來冇?」問他知己是誰?就是過去一起吸毒的朋友,他會說他們沒吸了,其實都嘛還在吸,還沒出去就有人在等他。可是有時我寧可受騙,我都鼓勵他,就像小孩,我講10次,他聽1次就好。
Q:吸毒者常說話不算話?
A:他們成天懺悔,戒毒成口頭禪,尤其想到虧欠家人,「一定要戒毒」的感受必定湧上心頭,還常自言自語,寫下斗大的字「我一定要戒毒」,可是一碰到戒斷症狀又忘了。

 

救一個算一個
其實戒斷症狀不管他都會好,否則關監獄的人怎麼辦?還不是在鐵門內任他摔、任他吐。可是吸毒者在家,有些親人捨不得會花錢送私人診所醫治,家屬寧可再次相信這是最後一次。這是合法掩護非法,變相吸毒,因解藥癮的特效藥也是毒;而且診所開的單子都被吸毒者拿來閃避警察,表示他正在戒治當中,或驗出尿液有毒,他就說是因為在診所吃藥。
Q:你很挫折?
A:很孤獨。其實堅定毒癮病患去戒毒是長期工作,政府需在監獄跟家裡中間設中途之家來輔導他們,接受美沙酮治療的人也一樣,應幫他們找工作或成立農場讓他們勞動,人勞動就不會想東想西,甚至還要監視他不會趁午休又去吸一管。
可是政府都放牛吃草,前年大赦毒癮者,我很無聊跑到台南火車站,看他們背個行李,手裡拿個衛教包,裡頭擺著針筒、保險套,還有看都不想看的衛教傳單,不知要去哪……後來一個受刑人說,一個特赦的愛滋毒癮者寫信給他說,他已出去玩4次。好多毒販一出去就吸毒,結果針筒都還沒來得及拔出就暴斃。他們人生很荒謬,但救一個算一個。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幫助吸毒朋友們戒毒,一轉眼就過了20年,這股熱誠值得欽佩。但戒毒往往不單單是靠熱情,在這領域上需要的是一個專門的技術。新生活教育中心便是藉由那可拿戒毒技術來幫助吸毒朋友們脫離毒品的控制,重新開啟自己的人生。

那可拿(Narconon戒毒中心,是全世界戒毒成功率最高的一個機構,包括台灣在內,目前共有一百廿個戒毒中心遍布在世界各地,運用「無藥物」原則,幫助吸毒者走出毒品陰影,成功率高達七成以上。

那可拿戒毒計畫,主要的關鍵技術,是由知名作家與人道學家羅恩‧賀伯特所創。賀伯特在過去的經驗中發現,用藥物來戒制毒品只是治標,唯有透過更自然的方式,才能有效根除毒癮。這樣的技術,已經成功的幫助全球十萬人,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

ㄧ個人會去吸毒,不外乎是藉由吸毒來逃避生活上的問題 ,如果單單是要一個人短時間內不吸毒就算他戒毒成功了。但不去增進他的面對能力,他往後遇到問題 ,第一個想法還是去拿藥,所以根本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本中心的課程,主要便是在增進一個人溝通與面對的能力,在遇到難題時,能用正確的方法去溝通解決,而不是逃避  

美國人道主義者L.羅恩  賀伯特 先生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你從來不會有問題在你能夠面對的地方,你會有問題是在你逃走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