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刑不到一年監獄又爆滿

更新日期:2008/04/27 08:00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去年七月減刑至今不到一年,稍獲紓解的監獄又人滿為患。更糟糕的是,新入監人犯中毒品及竊盜犯占近五成,正是去年減刑受惠最多的族群。

 

我國監所法定收容額為五萬四千八百三十二人,去年因收容人犯逼近六萬人,陳水扁總統以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紓解監所收容壓力等理由宣布減刑,共有上萬人獲釋;不過,現在監所收容人又增至五萬六千餘人,超收擁擠情形再現。

 

法務部統計,去年七月至今年三月新入監人犯,以毒品犯比率最高,占新入監人犯百分之廿九點七、七千八百八十四人;排名第二的竊盜犯,占百分之廿點二、五千三百七十一人。兩者合計一萬三千兩百五十五人,占兩萬六千多名新入監人犯的一半。

 

此外,受惠去年減刑而出監的人犯,至今年三月底共兩萬九千三百零四人,其中再犯罪被法院判刑確定的有三千兩百多人,約占減刑出監人數一成一,還不包括再犯罪被捕、目前仍在法院審理中的被告。

 

減刑出獄後再犯被判刑確定的三千兩百多人中,同樣以毒品犯最多,有一千七百九十三人;其次也是竊盜犯,有八百零七人,兩者合計超過總人數三分之二。

 

受惠減刑出監的五百六十七名搶奪犯中,有一百零九人再犯被判刑確定,再犯比率近兩成,是減刑後出監再犯比率最高者,讓人擔心對社會治安的影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於目前監所回籠率如此之高,是我們需要重視的問題。新生活教育中心在花蓮看守所與花蓮監獄都有舉辦Criminon無犯罪計畫,為收容人進行溝通訓練課程,增加一個人的面對能力,使其增加面對事情時不會逃避,轉而去使用毒品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