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生日報   記者田德財/報導    圖片:新生活教育中心

  一位名叫「小真」的吸毒女孩,在「新生活教育中心」「畢業」後,終於脫離了毒品,再次抬頭挺胸的重新生活在這個社會上。她鑒於中心幫助甚多,決心想為更多像自己一樣的戒治人,給予他們幫助以戒除毒癮。因此「畢業後」就先去雪梨接受訓練,將自我的基礎打好,為「幫助動作」舖路。在受完訓後回花蓮新生活教育中心擔任課程輔導員,為戒毒工作奉獻。

「全程住宿式教育中心」

  設在吉安鄉的「新生活教育中心」是全程住宿式的毒品與藥物復健的教育中心,這是為了想要遠離毒品、藥物的人所設計的。這裡提供了一個安靜與放鬆的環境。因此毒品藥物使用者可以遠離他們原本週遭之環境,並專注於真正克服他們的藥癮問題。中心的職員都是由能瞭解成癮者心態的人所組成的,事實上,他們有的是戒毒成功後也留下來幫助其他人們遠離毒品藥物。

「吸毒者大多有學習障礙」

  「小真」九十三在中心完成全部戒毒課程,返回中心任職輔導員,發現許多的吸毒者都有一個共通的問題,那就是學習上的障礙。當在學生時代裡所唸的書,其內容有一個他不懂的字時,他接下來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不懂的字,跟隨而來的現象就是-他不想也不喜歡唸書了,這個時候就可發現,他會開始叛逆、蹺課、蹺家、交壞朋友、吸毒…等,許多現今學校多處可見的反生存行為。

  她說,造成這些結果的原因只有一個「誤」字,剛開始只是因為有不懂的字,沒把它弄懂,然後接下來的課本內容也就會看不懂,再接下來就是負面情緒的產生,然後離開那個領域或勉強自己繼續念下去,但最後是考完試後就全忘了,根本什麼都沒學到,她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所以,「小真」職位上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幫助學生能夠「完全瞭解」書本內容並且應用出來。

「學習改善變自信 脫離荒唐」

  「小真」指出,她常常可以看到,學生們在念完一篇理論後,只要是他都瞭解字的定義,那麼他就可以將所唸的資料應用得出來。在之前的他們大多都是人人眼中的「壞學生」、「害群之馬」…,但是當他能瞭解所學且能應用時,當下所表現出來的自信是那麼的耀眼,且還能準時進教室、準時點名、不在上課時搗亂…這就是最令人訝異,畢竟你知道這些學生的過去是如此的荒唐,而現在卻能乖乖的接受教育及遵守所有規定,他們的改變是如此的明顯,更是每個人都看得到的。

  所以,經過這些經驗的累積後,她也就特別的在意學生在上課時的表現,只要他上課時一表現出有疑惑、心不在焉,她就會馬上過去找出他的「誤」字並幫助他將那個字弄懂。她說,即是再怎麼不起眼的「錯」,它都能衍變成大問題的,所以要幫助我們的小孩,就要從小做起,不然等到他長大了,再後悔可就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