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新聞-四毒蟲燒炭 一人落跑救回三命

 

 

更新日期:2007/03/10 04:09 記者: 吳敏菁/中縣報導

 

 

 

 

 

     沒錢買毒,生不如死?毒品前科累累的男子侯國禧等四人,相約在住處,準備集體燒炭自殺,其中一人被濃煙嗆得受不了,偷偷落跑並報警,警方破門,才將已經陷入意識不清的三人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清水警分局員警前天晚上執行擴大臨檢勤務,晚上九點廿分巡邏到沙鹿鎮斗南路侯國禧(卅七歲、沙鹿人)住處時,發現他和同樣毒品前科累累的王志民(五十八歲、清水人)、顏春梓(五十歲、梧棲人)以及另一名顏姓男子等四人,聚在一起以木炭生火,警方盤查,他們表示,天氣太冷了,生火取暖。

 

 

 

 

 

   警方不疑有他,繼續巡邏執勤,但到了晚上十一點卅分,顏姓男子卻慌張地向警方報案,指稱有民眾燒炭自殺,警方衝到侯國禧住處現場,發現門戶深鎖,門縫有毛巾等物塞住,並聞到了煙味。

 

 

 

 

 

    於是警方破門而入,只見屋內煙霧瀰漫,發現了侯某等三人,分別躺在兩張床上,床前還燒了兩大桶的木炭,三人已經陷入了意識昏迷的狀態。

 

 

 

 

 

   警方在客廳發現一封侯國禧的遺書,寫著「阿公:請原諒孫兒不孝,我實在活得真痛苦,所以不得不走上這條路,免得拖累你老人家,感謝這幾年來的照顧,我走了!」遺書上並留下前妻的電話號碼,指名通知她收屍。

 

 

 

 

 

   警方緊急通報救護人員,一邊也打開窗戶,拚命地搖醒這三人,送往童綜合醫院急救後,所幸都已平安沒事。

 

 

 

 

 

  侯某等三人說,毒癮發作,卻沒錢買毒,那種痛苦真是生不如死,之前曾一再下定決心要戒毒,卻根本擋不住洶湧襲心的毒癮,實在不知道人生這條路,要怎麼走下去了,才想乾脆一了百了。

 

 

 

 

 

看見以上的新聞報導,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心得:

 

 

                           戒斷照護師心得

 

 

    我在新生活教育中心工作,最早是從戒斷照護師這個職位開始接受訓練並實習的,戒斷照護師主要的工作是:1)陪伴戒毒學員度過脫癮的第一段時期。(2)每天24小時輪班制的陪伴在戒毒學員身邊。(3)定時的協助戒毒學員補充大量的維他命、鈣鎂液與援助法。(援助法指能夠減輕一個人現在時刻痛苦,並且幫助他更快速的從意外、疾病中恢復的練習程序。

 

 

 

 

 

    第一位接受我戒斷照護服務的是一位吸食海洛英十八年的大哥,我聽他說-他連在監獄內都還是照用海洛英不誤,一起與獄友共用針頭,而染上C型肝炎。我在幫他戒斷的一個星期中,他除了胃炎(有喝胃乳液)之外,全程沒有使用任何藥物(包括鎮定劑、止痛藥、安眠藥、抗焦慮劑等等),這段期間我也沒看過他有新聞報導或電影演的那種  ”痛苦掙扎”、”筋攣”的現象。

 

 

 

 

 

    接著陸陸續續服務過許多學員的戒斷時期,透過理論的培訓與實際經驗的結合,讓我了解到脫癮時期的人是非常不處在現在時刻,他的人雖然在我面前,但是他大部分的心神是卡在之前用藥的情境中,及侷限在他自己的身體上。如果讓戒毒學員的注意力一直卡在過去經歷中,他會渾身不舒服、煩躁不安、畏冷、頻打哈欠等,但是如果持續運用援助法,將學員的注意力引導至外界,就可以讓學員進入到現在時刻,他更能去察覺目前所處的環境與其他的人,而開始與週遭的人恢復溝通,此時他將不再感到沮喪,且遠離身體上的不舒服。

 

 

 

 

 

    老實說~這份工作對我這個沒用過毒品的人來說,一開始很沒有真實性,我無法理解用藥的痛苦及體驗他們身體上的病痛,可是我的好處是,我沒有曾經用藥的經驗,更加沒有毒品藥物相關聯的再刺激(再刺激指現在某些相似的情況,讓一個人回想過去不愉快的經驗,而再度起作用。)所以我總能面對學員戒斷時的負面情緒反應,持續不間斷的給予援助法,協助學員到達最好的指標。

 

 

 

 

 

    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我自己也增強許多能力,諸如: 觀察能力敏銳、面對能力變強、能勇敢溝通自己的想法、正向的念力設定、堅定的信心,能夠成為穩定的端點,專業的在我的工作崗位上提供服務,我想~這是戒斷照護師最大的存在價值!!

 

 

 

 

 

                                                                                           96.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