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浪/報導

  近年,青少年使用毒品情況日趨嚴重,尤其K他命最為氾濫,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紛紛提出對策,探討如何遏止毒品氾濫的趨勢。為此,南台科技大學聯合校園安全維護及全民國防教育資源中心、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相關民間團體無毒世界基金會、新生活教育中心等,辦理「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服務學習計畫」,邀大專學子到國中小辦理反毒宣講,向下扎根。

  謝學務長在開訓典禮時,特別強調『毒品』氾濫的嚴重性,不單是個人成癮後破財傷身的問題,進而對家庭、社會及國家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如何有效提供反毒宣導,達到第一線預防性目標,向來是教育上一大課題。經由經驗和調查發現,青少年或莘莘學子較可能聽取年齡相仿的人的話,而非其他人。「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服務學習計畫」鼓勵大專生投入反毒志工服務,以大哥哥及大姐姐的角色,設計活潑、生動的教案,入班帶動中小學的學童瞭解毒品的危害與拒毒的技巧,將更能有效傳達反毒訊息。

  40名南臺科技大學學生參與了這項計畫,他們接受一系列專業訓練。其中校方邀請曾獲反毒有功教育人士獎暨新生活教育中心執行長譚
賢,以過來人的經歷分享吸毒者的心路歷程,並融合美國毒品藥物研究專家L. 羅恩 賀伯特先生的研究資料,分享給在場的同學們,生動活潑的口吻,加上有趣的遊戲互動,使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打破對毒品、藥物的迷思,深刻瞭解毒品如何殘害一個人的身心,更強化反毒的決心。

  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林同學獲益良多,在研習後表示,自己不可以接觸毒品,且要幫助吸毒的朋友,更要傳播關於毒品的知識給所有大人及小孩。其他多位大專生也都回應,會用心準備將這些反毒訊息宣導給國中、國小學子們。

  籌備這項計畫的南臺科大蔡福記先生表示,接下來這些大學生們將進入鄰近的中小學展開反毒宣導,非常期待他們吸收完這些專業知識後,發揮創意構思,傳達反毒知識,發揮「大手牽小手」的拒毒預防效果,將毒品趕出校園。

1069278_648409861846557_714493023_n.jpg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