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署推動二級毒品美沙酮(法定名稱為美沙冬)替代療法出現問題!毒物科醫師臨床觀察發現,美沙酮終究還是不敵海洛因,加上提供美沙酮的據點都已被藥頭鎖定,不少海洛因毒癮者在喝了美沙酮後,仍無法擺脫海洛因,轉了一圈又回到醫院。

 

   有病患因同時染有美沙酮及海洛因兩種毒癮更難戒治,甚至有毒癮者喝了美沙酮,又注射海洛因,結果因劑量過量,暴斃死亡。

 

   張淑媛說,過去沒有美沙酮,海洛因毒癮者沒有其他正常管道取得其他的毒品取代,待在戒毒輔導村戒毒的決心及意願會比較高,有了美沙酮之後,毒癮者想外面有美沙酮可以喝,幹嘛要這麼辛苦戒毒。

 

   再者,美沙酮的供應點,是毒癮者聚集的地方,自然吸引藥頭在那邊守株待兔。回診的海洛因毒癮病患告訴他,美沙酮還是比不上海洛因,且美沙酮因為醫師還會控制劑量,所以喝了不會「茫」。有些毒癮者還是想念那個「茫」的感覺,藥頭在那邊自然是個個擊破,毒癮者就跟著淪陷,再次注射或吸食海洛因,甚至有些毒癮者喝了美沙酮後,未扣除美沙酮的量,仍打跟以前一樣劑量的海洛因,結果暴斃死亡。

 

   張淑媛表示,美沙酮替代療法對愛滋感染率的下降有短期的顯著效果,但對於毒癮者的最終戒斷並沒有幫助,反而造成更大的阻礙,不只是衛生署,包括法務部等相關單位亦應重視這個問題,否則,喝了美沙酮的毒癮者又回頭打海洛因,屆時愛滋病的感染率恐會不降反升,毒癮者更難戒毒,問題更大。

1487381_690952254271434_929674807_n.jpg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