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66.jpg 

    我是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的畢業生,已經戒毒10年了,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讓我寫文章跟大家介紹我的媽媽。

    我是出生在農家,有四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二,小時候家境清寒,爸媽都努力工作、一起賺錢養家,但鄉下地方,務農的工作其實只夠三餐溫飽,並無其他多餘的錢可讓我們買玩具或零食,雖然物質匱乏,但我們過得很開心。記得我媽媽都會在自家農田閒餘時去打零工,一天僅得300元工資,然後買一隻雞回來燉給我們小孩吃。四個兄弟姊妹和媽媽一起吃燉雞的時候,就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但媽媽總是在一旁一直夾給我們吃,說她不餓,然後等我們吃完她最後才吃剩下的,回想起來,她的表情及眼神是很幸福的,因為她看到我們孩子吃得開心,她一天的辛勞就值得也滿足了。

    這種辛苦但很幸福的日子,到我國中時開始慢慢走樣,因為正處在叛逆期的我,結交了壞朋友並染上了毒品,開始了一條吸毒的不歸路。剛開始媽媽不知道我有這麼嚴重的成癮問題,終究紙包不住火,被媽媽發現了,那時的我已經完全被毒品控制,不管媽媽怎麼好言規勸,我都無法停止使用毒品,毒癮發作時,甚至還會兇我媽媽。但媽媽總是勇敢的面對我吸毒這件事情,想盡任何可能的方法幫我戒毒(不管是住院治療、把我關在房間),她還是無法讓我戒毒,記得媽媽常跟我說:『要當「浪子」不要當「憨子」,因為「浪子」可以回頭,「憨子」是不懂得回頭的。』(台語)

    民國94年底,在家人的協助下我來到〝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並順利完成戒毒課程,回家後見到媽媽的第一句話是:『媽~我是浪子,我已經回頭了!』媽媽開心的掉下眼淚說:『豬腳麵線幫你煮好了,快來吃。』當時的情景讓我想起小時候吃燉雞的畫面,媽媽的表情和眼神是開心、幸福的。

    這開心的日子過了2年,媽媽因為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發現得了癌症且已經是末期了,不到2個月的時間媽媽就離開我們。現在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當個浪子回頭給媽媽看,媽媽離開我們時最大的心願就是我的婚事未了,我要跟媽媽說:「媽~我娶了一個漂亮又能幹的老婆,生了一個超級可愛的女兒,我們過著開心幸福的日子。」

    媽~這個字我已經7年沒有叫了。我要藉這個機會大聲的跟媽媽說:「媽媽,我愛您!」也祝全天下偉大的媽媽們:『新年快樂,願你們都過著開心又幸福的2016年!』

   浪子  筆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