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報導.jpg

【記者 蕭伊婷/採訪報導】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新生活教育中心(以下簡稱新生活),致力於戒毒已有四十餘年,期間培養出不少成功案例。多數學員都願意返回該中心繼續幫助下一個人,協助培養吸毒者的學習能力,讓其能順利回到社會生活之中。
 

Narconon:不要毒品、麻醉品

 「Narconon」意思就是「不要麻醉品」,首創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監獄;民國八十七年敬耀法師至墨西哥接觸到此項技術,感受到Narconon的優點,並在民國八十八年將其帶回臺灣。新生活教育中心便是藉由Narconon的課程指導學員如何戒毒、重拾信心,並在最後根據個別對象設計檢測方式,幫助學員從此遠離毒品,再也不會碰毒。

 新生活教育中心最開始創立於現今新北市土城區,民國九十二年遷移至花蓮縣吉安鄉。當學員們進行課程時,難免會因活動而造成聲響,為了不影響鄰居的生活品質,整個機構又從吉安遷移到壽豐鄉。如今,學員們可以在靜謐的環境之中專心課程,不用擔心受到打擾。

 

完整戒毒課程

 民國九十五年,新生活在花蓮監獄開始毒品戒治計畫(Crimonon),經由當時的主任檢察官孫進興引薦後一直延用至今。全省共有五所監獄實施,分別為宜蘭(女性監獄)、花蓮、屏東、臺南與彰化。Narconon的課程有:「新生命排毒程式」、「客觀性練習」、「人生不再有低潮」、「個人價值觀與人格完整」、「改變生活的狀況」。

 「要自己發自內心想要戒毒才有效果。」教育中心處長陳勝吉先生表示,課程的作用就是引導學員找出問題,自己是因為什麼事情而吸毒、如何去面對等等,透過實際練習要學員們放下所有思緒,專注於當下,進而把自己的溝通傳達給他人,努力讓自己的溝通能被他人瞭解,學習調整不完善的地方。

 完成課程後,新生活仍會持續關心學員,掌握其生活狀況、有無繼續使用毒品,保護學員們不再受到毒品的控制。陳勝吉先生說:「我們的『成功』是一生都不再使用毒品,而且有正當職業。」經過追蹤,到民國一○三年,成功學員的人數比例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反毒宣導,講述真相

 除了戒毒,新生活也會舉辦反毒宣導活動,「有人的地方我們就會去。」陳勝吉先生說。重要的是讓大家認識、徹底瞭解毒品的真相,而不是一昧地用強制禁止的方法;常態性反毒宣導活動包括:校園演講、訓練反毒講師、在墾丁春吶與貢寮音樂祭發放反毒手冊等等,新生活也曾經於花蓮教育廣播電台定期錄製節目「人生旋轉盤」,時間長達一年以上,不過目前因為主題結束而告一個段落。

 因為無法跨越的挫折而感到沮喪,沮喪的心情過久形成障礙,也許是逃避心理、也許是誤入歧途,讓人選擇依靠非法藥物消除內心的鬱悶,但是夢醒後仍會感受到艱難而巨大的現實。戒除毒品是重要工作,但新生活教育中心更著重處理吸毒者「吸毒前的問題」,找出問題根源並且克服它,才能真正「跳出藥丸」,重獲新生。


相關資訊:

新生活教育中心:http://www.narconon.org.tw/

新生活教育中心粉絲團:
1.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6%B0%E7%94%9F%E6%B4%BB%E6%95%99%E8%82%B2%E4%B8%AD%E5%BF%83-%E5%9C%8B%E9%9A%9B%E7%B4%9A%E5%B0%88%E6%A5%AD%E6%88%92%E6%AF%92%E6%A9%9F%E6%A7%8B/172691646112261
2.https://www.facebook.com/narconon.taiwan?fref=ts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