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發稿人】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 林儒廷

【發稿日】97年06月10日(星期二)

【新聞稿】

 

26歲男性,苦於頻尿、夜尿、血尿、小腹疼痛,再加上原本就有憂鬱、失眠問題,夜晚幾乎無法入睡,看過多位醫師都不知道原因,使用抗生素、類固醇治療後,起初有緩解,但一直無法完全改善。經由詳細問診發現,病患長期吸食K他命,時間已長達2年。透過IVP及膀胱鏡檢查,發現膀胱明顯縮小,只剩100 cc容量(正常為400 cc),且有餘尿50 cc,投以愛密羅藥物治療,並且囑咐一定要停用K他命。

 

20歲女性,使用K他命1年半,出現頻尿、夜尿、血尿、小腹疼痛、排尿疼痛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及工作,經由IVP檢查,發現膀胱明顯縮小,只剩120c.c容量(正常為400 cc),且有大量餘尿(80cc),投以愛密羅藥物治療,並且一定要停用K他命。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指出,門診中常遇到患者苦於疼痛性的血尿、頻尿、尿急、殘尿感,每次發作常痛到需要不斷吃止痛藥,尤其晚上,甚至會夜尿、頻尿到無法入睡。在做了進一步IVP檢查會發現,膀胱容量極小,約50-100㏄,膀胱鏡檢查發現很多出血性的黏膜區域,切片顯示是嚴重的潰瘍性膀胱炎(ulcerative cystitis),經詢問後發現,這類患者,大多有長期吸食K他命,或是膀胱反覆發炎一直未治癒的狀況。

 

林儒廷表示,K他命是一種解離型麻醉劑,屬第三級管制藥品,主要影響神經系統、心臟血管系統。非醫療上的使用被濫用於休閒性使用(recreational use)且越來越普遍,已逐漸取代搖頭丸的地位,雖屬毒品但濫用的人越來越多。通常吸食之後,病人會有瀕死、靈魂出竅的體驗,或耳邊響起汽笛聲、鈴聲、嗡嗡聲,或高速通過一個漆黑的隧道等。儘管有這些副作用,但真正因吸K他命過量而致死的報告並不多,所以雖然不合法但還是有不少人嘗試。

 

K他命對於泌尿系統有何影響呢?林儒廷提到,近期慢慢有文獻探討K他命對於泌尿系統的影響,門診中有越來越多患者苦於疼痛性的血尿、頻尿、夜尿、尿道疼痛、小腹疼痛等症狀。且多為年輕人,共同的病史就是長期使用K他命。長期吸K會造成發炎細胞增生,在泌尿系統的影響主要來自於廣泛的炎症反應,使膀胱長期發炎,而呈現潰瘍性的膀胱炎,最終導致膀胱壁變厚,膀胱容量的縮小,當膀胱容量縮小,會造成生活上極大不便。

 

書田診所統計近3年來,有68例因吸食K他命造成典型「潰瘍性膀胱炎」,其中男性有42人,女性26人,年齡多為19-38歲(平均26歲),吸食K他命時間0.5-3年不等(平均1.5年)。

 

罹患「潰瘍性膀胱炎」會出現哪些症狀呢?林儒廷說,主要會有疼痛性血尿、夜尿、頻尿等問題,一般醫師會透過症狀、病史、驗尿、膀胱鏡、IVP、CT scan等檢查,來診斷患者的病況。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是先停止使用K他命,並搭配藥物或手術治療。

 

最後,林儒廷提醒,吸食K他命不只會影響神經系統、心臟系統,對泌尿系統也會造成傷害,長期吸食K他命會導致膀胱容量的縮小,在戒毒之後,可以阻止膀胱繼續縮小,但也很難完全恢復成原本的大小,因此強烈建議民眾,千萬不要嘗試,免得對身體造成永遠的傷害。

 

摘錄自:http://www.shutien.org.tw/pr_news_detail.aspx?newsid=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