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共電視.png

BBC製作了一部紀錄片:到底誰瘋了?

英文網址:https://vimeo.com/155004988
 

本片是BBC製作的實境秀節目,由導演Rob Liddell執導。三位英國傑出的精神科醫師,以及十名自願報名的民眾,送到英國希佛堡,共同參與一項大膽而冒險的研究計畫。

 

在這十位來自英國各地、年紀背景各不相仿的自願者當中,五人曾被診斷出有精神疾病,另外五人則是正常人,他們將在一週內,接受一連串密集測驗和挑戰,而三位心理專家必須在不知道他們誰是誰的情況下,藉由從旁觀察志願者的一舉一動,分辨並診斷志願者的心理健康,判定到底誰有精神疾病,而誰是正常人。當然,在這個過程,他們必須賭上自己身為精神科醫師的名聲。

 

到底何謂正常?何謂瘋狂?本片提供了一個另類的角度,探究我們最深處的恐懼,讓人重新省思我們對於神智正常的理解與認知。

 

小編查了很久的中文網站,都沒有找到翻譯好的影片(只有介紹短片:http://blog.xuite.net/psych330/twblog/130131990-%EF%BC%A2%EF%BC%A2%EF%BC%A3%E9%9B%BB%E8%A6%96%E7%AF%80%E7%9B%AE%EF%BC%9A%E8%AE%93%E7%B2%BE%E7%A5%9E%E7%A7%91%E9%86%AB%E5%B8%AB%E8%A8%BA%E6%96%B7%E5%88%B0%E5%BA%95%E8%AA%B0%E7%98%8B%E4%BA%86%EF%BC%9F%EF%BC%88%E7%B2%BE%E7%A5%9E%E7%96%BE%E7%97%85%EF%BC%8F%E7%B2%BE%E7%A5%9E%E5%88%86%E8%A3%82%E7%97%87%EF%BC%8F%E6%86%82%E9%AC%B1%E7%97%87%EF%BC%8F%E8%BA%81%E9%AC%B1%E7%97%87%EF%BC%8F%E9%81%8E%E5%8B%95%E5%85%92%EF%BC%89),看不出實驗結果,於是找了英文的網站,請英文好的人務必點進去看。

 

十個志願受試者,有五個曾被診斷有精神疾病,三名專家經過一週的生活觀察(包含相關簡單的心理衡鑑但非一般精神科使用的診斷性量表),在五名中,找出了三位,一位是強迫症,一位是神經性厭食症,另一位憂鬱症病史的人,但被通通當事人直接宣告:『你們答錯了!』

 

這的確是令人印象深刻且非常震撼。甚至被三位專家認為最不可能有精神疾病的人,是患有憂鬱症病史的人,精神科醫生的臉色變得極為難堪與複雜的神情。

 

這三位精神科的專家完全按照診斷步驟去觀察病人及做測驗,且是連續7天的密集觀察,還可與另外兩位專家一起討論(這在一般精神科診間不會發生),以他們醫生專業的角度來說,完全正確且符合標準程序,為何他們卻完全猜錯呢?

 

精神科醫師只能從"外顯"的徵狀來評估病情,於是,今天來看病的正常人心情糟(老公外遇),自貶為失敗者,那天對病人的診斷就變成重度抑鬱症。另一個例子,若真有憂鬱症的病人,在今天心情好的情況下(減肥成功),跟醫生談完後,會被診斷為正常人。你相信嗎?

 

所以診斷標準在病人自己的嘴裡?
 

在平日醫院的精神科診間裡,精神科醫生花了多少時間了解你的狀況?花了多少時間幫你做測驗?花了多少時間"觀察"你言行舉止呢?有看見任何明確的檢查數據嗎?
 

那怎麼確定你就是憂鬱症患者呢?如何確切判斷你有精神疾病?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你應該學習兩性相處之道(知識和技巧),以化解老公的外遇危機;又或者你應該三餐正常飲食,外加運動健身,讓身體維持在標準體重,你每天自然心情愉快喔!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