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7610.jpg

作者:劉亦純 心理師

每個年代都會有屬於自己年代風行的事物,60年代的無敵鐵金剛、小甜甜,換成70年代的藍色小精靈、霹靂貓,至於現在流行的神奇寶貝、KERORO軍曹,可能很多大人都搞不清楚到底軍曹和忍者龜到底哪裡長得不一樣?

 

毒品的使用也是有流行性的,早期民國50年代流行強力膠,60年代則是速賜康的天下,70年代以紅中、青發、白板…等安眠藥物為主,現在幾乎都聽不到有人使用這些藥物了,而民國79年之後,安非他命開始盛行,近年來盛行率雖然已被海洛因所超越,但目前仍有許多死忠的愛用者與擁戴者。

 

安非他命在台灣,正確來說,應該叫做「甲基安非他命」-因為吸食甲基安非他命比吸食安非他命的人多太多了。甲基安非他命是安非他命的一種衍生物,由鹽酸麻黃素合成,純品為無色至淡黃色油狀物,其鹽酸鹽或硫酸鹽為微帶苦味之白色結晶體粉末。它的結晶如細碎冰塊,所以行話稱為「冰糖」或「糖果」,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口服、注射、或放入菸草中一同吸食,主要能夠提神、興奮。安非他命於1887年首先由Edeleano合成,1927年人們發現安非他命具有解除鼻黏膜充血之藥理作用,因此在1932年一種含有消旋安非他命〈d,l-amphetamine〉,品名為Benzedrine之解除鼻黏膜充血、鼻塞之吸入劑問市,同時期其具有神經刺激性之作用被發現,接著安非他命濫用的報告被首次發表。而甲基安非他命是 1919年由日本所發展出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爭雙方都廣泛使用甲基安非他命讓軍隊保持清醒。據信,日本赫赫有名的神風特攻隊就是在服用甲基安非他命後才得如此奮不顧身。甲基安非他命的水溶解度比安非他命好,毒性也較高,藥理活性較強,其造成的興奮作用介於右旋及左旋安非他命中間。因為甲基安非他命具有抑制食慾的效果,所以早期也曾用來當減肥藥,但不久就被發現它的副作用比醫療上的用途大得多,因此我國衛生署於八十年十月十二曰將安非他命列於麻醉藥品管制條例中加強管理。

 

甲基安非他命會令人出現安樂感及亢奮效果,因而導致這種物質的習慣性使用或濫用。不斷地使用這種物質含有耐藥性,對劑量需求也會愈來愈大—這就是所謂的耐受性。因為對這種物質的「胃口」越來越大,導致最後用藥需求大增,每日均在找毒—吸毒—籌錢—買毒之間度過,而且也會出現中毒的症狀:多話、躁動不安、失眠、身體顫抖、嘔心、嘔吐、臉潮紅、散瞳、盜汗、口乾、並有意識混亂、呼吸加速、速脈、心悸、心律不整、胸悶、腹痛、微溫、重複性動作、幻覺、妄想、恐懼,若合併有高燒、昏迷、抽搐、手腳痳痺無力、低血壓時,甚至會心臟衰竭、腎臟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但甲基安非他命還有一個和其他管制藥品非常不同之處:它相當容易誘發精神症狀,而且症狀類似於精神分裂症。依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分類,其診斷名為「物質誘發之精神病性疾患」(Substance-induced psychosis disorder),一般俗稱為「安非他命精神病」。簡單說來,吸食安非他命者在吸食一段時間後,會出現想法多疑、情緒易怒、思考固著不易改變(執著),到後來甚至感到他人密謀害他、跟蹤他(被害妄想),收音機或電視都在議論他(關係妄想),因此為了自保,可能會先下手為強而出現攻擊行為…等,也有許多出現幻覺經驗的,如:感到皮膚發癢、潰爛、或聽到他人在耳邊說話…等,因為幻覺栩栩如生,可是旁人都看不到、聽不到,因此常因此吸毒者會和家人起衝突,也不願意承認自己出現妄想與幻覺。     資料最後更新日期 97/05/09

 

資料來源:http://www.ksb.moj.gov.tw/ct.asp?xItem=116619&ctNode=19357&mp=196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