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0 單親家庭(140201)-z_meitu_4.jpg

 

作者:曾宇麒

 

我是在宜蘭鄉下長大的孩子,在我幼稚園時候我爸媽就離婚了,爸媽離婚後我就和爺爺、奶奶一起住,爸爸都在外地工作,媽媽搬離開家裡。在我單親的過程中,我經歷過了幾次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也沒有人教我該怎麼做,所以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事情,讓我到最後變得想法負面、更染上毒品。

 

在我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老師說:「今天是母親節,這是為了紀念母親的偉大而訂出來的日子。」接著老師就教大家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當時我也跟著全班唱,唱著、唱著我心裡就想到:我好久沒見到我媽媽了!眼淚就不自覺的流下來,然後我就一邊哭、一邊想著說:"為什麼我沒有媽媽?我也好想要像一個寶貝被疼愛...

 

R0010291.jpg

 

接著,在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假日,我跟幾個鄰居的小朋友在家外的廣場玩,玩著、玩著,突然有一位小朋友走過來指著我,然後對著大家說:「我們不要跟那個沒有爸爸、媽媽的小孩子玩。」然後大家就對著我笑說:「哈哈!你沒有爸爸、媽媽,我們不要跟你玩,當時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我只是覺得好丟臉、也好難過,我就馬上轉頭跑回家,一轉身,我馬上哭出來,接著就跑回房間躲起來哭,那時候我還是一樣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我也好想有爸爸、媽媽陪在我身邊,但是我就是沒有。

 

我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我最討厭學校的運動會!因為每次運動會我總是看著大家都有家人陪伴參加,幫他們大喊加油,而我每次就是自己一個人,沒有人幫我加油…接著上國中後,爺爺、奶奶也沒什麼在管我,我在想爺爺、奶奶也不知道該怎麼管教我,我開始學壞、翹課、打架鬧事、樣樣來,我只想跟朋友一起玩樂,因為在玩樂時,我才不會感覺孤單一個人。有一次,我在學校打架,校方通知家人,那天我回到家,奶奶就很生氣的罵我:「你看看你自己在幹嘛!書不讀還跟人家打架,你看看隔壁人家的小孩有和你一樣嗎?」其實我當時是很生氣的,但是我靜靜站著任由奶奶罵,我沒有頂嘴,因為我知道奶奶是為我好,她真的很辛苦,是她把我帶大的。但是當奶奶罵完時,我突然有點想哭,我很想回奶奶說:「別人家有爸爸、媽媽,我有嗎?」但是我把這些話吞回去了,因為我知道我這樣回話,奶奶會比我更傷心。

 

在我長大後,其實有過幾次和我爸媽相聚的時間,但那時候我對他們好陌生,我原本以為我會很開心,可是疏離的陌生感讓我不開心,我就告訴自己:「我已經習慣自己一個人了吧!」在我高一的時候,有一天爸爸從外地回來,剛好是村裡的廟熱鬧,他一大早就去廟裡當志工,為了求一碗平安粥給我吃,但是他拿回家時,我不領情,還回他:「我不要吃啦!」結果那句"我不要吃啦!"就成為我對我爸爸說的最後一句話了!因為過沒幾天,我爸爸車禍過世。爸爸過世後,我在他的皮夾裡看到一張我和他的合照,照片背面他有寫上一段話:「兒子,爸爸對不起你!爸爸沒有好好照顧你,沒有給你一個完整的家,對不起!爸爸好愛你!」當我看到的時候,我一直哭、一直哭,我好後悔,前幾天我為什麼沒有吃那碗平安粥?我為什麼沒有和他說聲謝謝?我也好想跟他說:「爸爸我也很愛你!」

 

在我爸爸過世後,我更加墮落,我碰上了K他命,這毒一吸就是14年,在這14年裡,我把自己搞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更讓家裡的人擔心難過…還好我的家人對我不離不棄,幫我找到一間在花蓮的戒毒中心,我要特別感謝那間戒毒機構:"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他們不止幫我戒毒,還幫助我去了解到:我過去的生活不是因為我是單親家庭而造成的,而是我從小就對父母親、家庭有太多的困惑,不明白為什麼我沒有爸爸媽媽,也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所以小時後我被取笑時,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應對,讓我以為我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我變得沒有自信、想法消極負面。

 

宣傳用照片_meitu_1.jpg

 

我想透過自己的故事,讓大家了解小孩其實是很聰明的,也很懂事,別以為小孩還小,不用跟小孩解釋太多或是怕小孩知道後會難過。不管父母親發生什麼事情,都應該讓小孩知道事情的源由,和孩子溝通,不要只是覺得虧欠小孩很多,就滿足他們物質上的需求,其實孩子需要的只是大人的陪伴和溝通。現在的我也有一個兒子,而我的兒子也是個單親家庭的小孩,因為我過去吸毒,老婆和我離婚了,我兒子上小學2年級,但是他很懂事,我和他就像朋友一樣的互動,我們無話不說,我坦白跟他說爸媽為何離婚,所以沒有住在一起,但是你不要覺得你和別的同學不一樣,你還是同時擁有爸爸對你的愛、也有媽媽對你的愛。在戒毒中心畢業後,我學到我不能用愧疚的方式去面對我兒子,因為自責是沒有辦法解決事情的,唯一能夠解決事情的辦法就是去面對、去溝通、去行動,保持自己的心態完整,才能給小孩正確的觀念和心態,我很高興我做到了。

 

單親已經是個事實,就只要去面對它,沒有人會看不起單親家庭,除非自己看不起自己的身分,只要我們抬起頭,勇敢去面對,也引導小孩去理解事情發生的經過和過程,和孩子相處把他當朋友,孩子跟單親父母的互動就自然了,我們也會知道孩子在想什麼以及如何幫他度過難關。所以單親家庭的你和我,也是能夠活得很精彩的,只要我們誠實面對!

 

更多關於宇麒的一路走來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consultantsondrugabuse/videos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