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很常接到父母親來電說:「我的小孩在吸毒,他的眼神就是不對勁,但我不知道他是吸甚麼毒?」

 

問了一下平時的怪異行為後,我知道他的孩子是吸食安非他命,但家人問:「究竟甚麼是安非他命?怎麼判斷他在吸安?」

 

什麼是安非他命?

0709-4.jpg

 

白色結晶體,類似冰糖,但味道是苦的。具有腐蝕性,所以吸食者不會用手親自拿,會用勺子取出安非他命,然後放進一個類似球狀的吸食器裡面,用打火機燒烤過後,用水過濾,再以鼻子吸入濾出的煙霧。

 

安非他命會創造出一種幸福與快樂的感覺,變得富有自信、思緒清晰、極度活躍且精力旺盛。同時也有:心跳加速、口渴、多話、冒汗、無食慾、睡不著覺、坐立不安、一股衝動或慾望,會讓人偏執地重複去做同一件事。

 

安非他命極易使人上癮,毒品一旦進入身體,燃燒完儲存的營養和能量後,將陷入一股憂鬱與沮喪中,且身體會非常疲憊、完全失去活力、嗜睡。這狀況會讓人十分渴求再次吸毒,來減輕不想要的情緒。

 

高潮過後,憂鬱纏身

2014-08-26 12.06.38.jpg

 

長期吸食安非他命後,由於血液中興奮劑的濃度升高,讓一開始吸毒所獲得的美好特質變了樣,例如:思緒清晰和機伶變成焦躁與不耐煩、精力充沛的活力變成去做沒有意義的重複動作。最後使得敵意、偏執及好戰的情緒越演越烈,衍生出蓄意的"暴力行為"

 

從成癮者眼裡看出的世界,認為別人都在"針對他""監督他",所以他們必須攜帶武器或槍枝自保。這就是吸食安非他命的人,最後會因槍枝案件或暴力行為入獄的緣由。

 

當吸毒者依賴安非他命的頻率越來越高,那些奇特、重複的動作也變得越加極端。例如:不斷的挑出他想像中藏在皮膚底下的某種蟲類,即使皮膚已被他摳出大片的傷口,他仍無法克制地重複挑取皮膚,以致感染、潰爛;也有人反覆地拆解及組裝某些設備或是不間斷的性行為或一直重複說話卻不聽別人說。

 

我的小孩為何會吸安非他命?

W020130614421640175302.jpg

 

以我在戒毒中心10幾年所觀察到的個案來說,會去吸食安非他命的孩子有三種狀況:

 

1)優柔寡斷、無法做決定的小孩,對未來總是猶豫不決、遲疑不定,最後被他所逃避的問題壓垮時,就會瘋狂愛上安非他命帶給他的爽快。

 

2)需要長時間付出體力的人,如體育選手、勞工、運輸司機、值夜班工作者,若能利用安非他命變得專注與有耐力、或是可以延長工作時間,那麼,安非他命也會成為他的最愛。

 

3)最後一種是近幾年才浮出檯面:同志吸安助性的議題,主要是安非他命帶來的幸福感受能讓缺乏認同的同志們倍感關愛,加上吸毒後的執著與活力,能讓人反覆做同樣的動作且延長性愛時間。由於這樣一段瘋狂的愛戀,總讓身為同志的孩子輕忽了安非他命的成癮性,最後深陷毒癮而無法自拔。

 

怎麼幫助孩子戒除安非他命?

003.jpg

 

1)處理孩子的心和意願,父母須停止說教,學會安靜的陪伴和更多的傾聽,等待孩子放下心防,你才能透過孩子的眼光去了解他為何需要依賴安非他命過活。當你真切的了解孩子心意後,才有辦法提升孩子的戒毒意願。

 

2)找尋適合的戒毒中心,諸如:是否有符合自身的信仰、是否能處理孩子的學習障礙、戒毒成功率的高低、是否能輔導孩子內心的創傷或修正偏差的價值觀念、團體規範是否安全無虞...讓專業的戒毒團隊協助處理長年累積的毒癮問題。

 

3)學會放手,不去干預孩子的決定,尊重孩子的選擇,別把他推回"猶豫不決"的起始點。讓孩子學習去承擔決策的後果,跨出對自己負責的第一步。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非他命 吸毒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