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叫阿霖今年28歲,過去的10幾年來是個毒品成癮的人,我未曾想過能 擺脫毒品 過正常人的生活,也不相信我可以戒得掉毒品,更不相信我會跟家人的狀況會變好。10幾年來毒品讓我沉迷,失去了自我、家人、生活、朋友、健康,過者欺騙、欠債、偷竊、躲躲藏藏不敢見人,無法好好工作的日子。記得在我國小6年級時就開始嘗試毒品,當時同學知道我在學校不開心找我一起翹課。之後帶我到了一位不認識的學長家,學長從他書桌抽屜裡,拿出了兩小包白色結晶的粉末(K他命)和幾顆藍色的小藥丸(搖頭丸)。我心裡原本是害怕的,害怕它會造成甚麼樣的傷害而不敢答應使用它,但學長和我說試試看,這很 High 的感覺,像喝酒一樣暈暈的,可以放鬆身體減輕壓力而且會很爽,那時的我根本不懂毒品是甚麼?心想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但只聽到會讓我很High很爽時,在我的好奇心驅使下,嘗試他們所說的拉K、抽起摻了K他命的菸與搖頭丸。

 

                                                            有了這次經驗後,讓我不再害怕那種感覺。開啟了我往後10幾年來吸毒用藥逃避現實的人生,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給藥頭拿藥,吸毒到身上沒錢,就跟家人騙錢說身體不舒服要看醫生、要繳什麼費用、要買些生活用品、沒錢吃飯,需要用到錢.......等等的藉口,一次又一次的說謊,使得家人對我的信任感越來越低,不再願意相信我所說的任何話。整個人開始變的暴躁,對家人生氣、大小聲、摔東西。之後開始四處向朋友、親戚借錢或是跟藥頭賒帳。讓自己在親戚、朋友面前變成是個沒信用並只會製造麻煩的人,每個人都避我而遠之,而我卻還是不以為意,每天只要有錢吸毒就好,已變成不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與觀點,只要用得到毒品甚麼都好。我對身邊所有的一切毫無責任感可言,無法正常的工作、意志消沉,過著懷疑別人的日子,當時對自己的人生已不再存有任何希望,只覺得這樣生活就好。認為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幫的了我,曾想過用自殺的方式,來結束這痛苦的生活,但卻沒勇氣。(對於自己想戒毒只是一個想法而不敢行動)

R0021704.JPG

                                                             有次我吸毒過量在家昏倒了,是母親不放棄我,送我去醫院急救,那時母親哭紅的雙眼看著我,說了一句話「你難道還想要這樣過一輩子嗎?」,當時我已很久沒有好好得看過我媽了,才驚覺發現她老了好多,神情憔悴。當下便有了想戒毒的念頭但並未說出口,因為我不相信我可以戒掉毒品?當天從醫院回家,媽媽上網找到了 花蓮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的資訊,隔兩天便把我帶到了中心,當時我剛到中心,心情是非常抗拒的,我不相信這裡的人可以了解我並幫助我。我對媽媽更是非常生氣,為什麼都不說的情況下就把我騙來,當下我非常想要離開,完全不想留下來,即使媽媽在旁無助的哭,我都不願意留下來。後來職員來跟我談,說他們能理解被騙來的心情,此時我感受到自己是被認同的,才慢慢的願意溝通。過程中也有其他學生來和我聊天、加油打氣,也試著讓我的情緒平靜下來,我才答應留下來戒毒(雖帶有不安的情緒),在媽媽離開中心時,對我說了「加油!媽媽相信你一定可以戒掉毒癮的」,那時我是開心的,不知道已經多久,媽媽沒有鼓勵過我了,當天晚上就開始了我的戒毒旅程.............

5.jpg

                                                                                                      " 在戒斷課程 "  第一晚,睡得非常不好,當時我精神狀況很差、情緒非常低落、難過、胃痛、尿道發炎疼痛、全身無力、一整晚要跑30幾次廁所,幾乎10~15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根本無法好好睡覺。

經由 戒斷專家 給予 援助法與補充適量的維生素,使我放鬆了緊繃的身體,減緩身體上的一些痠痛與不舒服。本來我只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對外在的事物都沒有興趣,中途想要離開放棄。經歷了三天戒斷期,我感受到身體、睡眠、食慾都大大的改善了,不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了,也開始可以感受我周遭一切的人、事、物。我非常開心,以前在乎的只有自己。現在我在乎的不只是我自己,更可以去感受到週遭環境與外在的事物。從悲傷與疼痛中,走出來,發現毒品對我的一生造成多大的影響,深刻明白到之前浪費了多少時間、金錢、與失去的親情。

IMG_0636.jpg

                                                             在" 烤箱排汗課程 " 中,經由 流汗 的方式代謝掉身體內所累積的毒素。每天烤箱開始前要慢跑20~30分鐘,讓我感到非常痛苦。剛開始要跑步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跑沒有5分鐘就須,停下來用走的,氣喘如牛。後來經由烤箱小組長的鼓勵與協助,讓我繼續下去,不會放棄改變自己的機會。 當我完成烤箱時,收穫滿滿的我,不再害怕面對鏡子裡的自己,之前因為身體與心理依賴毒品,使得自己長期使用毒品來麻痺自己,逃避生活中的問題與困難。現在我變得健康且更有自信了,感受到身體與心理不再對毒品的依賴,整個人就像是經過一番改造一樣,眼神不再閃爍、可以正視別人 。發現自己體力提升,連續跑30分鐘也不需要休息,睡眠品質變好,不會再像之前一樣翻來覆去睡不著,心情也跟著開朗更可以感受到身體是自己的。此時的我感受到 "戒毒" 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28.jpg

                                                             來到了客觀性練習課程,本來對這抱持了許多疑問,它到底能幫助我甚麼?也不了解為什麼溝通是這麼重要的,開始這課程時的訓練演練,讓我非常不能適應,充滿了許多的疑問,當我完成了這課程的訓練演練後,我發現到之前的疑問都得到了解答。如果我沒有處在當下的環境中,便無法面對我周遭的一切,我便無法跟環境中的人、事、物溝通或是良好的控制它們,當我明白了這些後,感受到自己對於環境中的人、事、物都有了更好的溝通與控制了。使自己不輕易受到其他 人、事、物 的影響,更有能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恢復和家人的溝通。完成了整個課程後,自己更能處在當下的時刻中,去感受周遭的一切,發覺它們每個不一樣的地方。從課程中發現到了自己的問題,更明白到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得事情,是我自己在逃避現實環境,無法看到真實的那面。當我整體狀況提升後,不需要再去逃避,對自已完全有自信的去克服障礙及困難,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從中明白到想要讓自己及家人變得更好,只有從改變我自己,家人才會跟著我一起改變並且朝向更好的生活邁進。

                                                              接下來的課程,"人生不再有低潮 ",更是讓我出乎意料外,原本我所認為最好的朋友、兄弟,在我需要時,幫助與關心我的人。但發現其中某些人,才是真正使我狀況變差導致吸毒用藥。最後傷害的卻是最愛我,不曾放棄我的家人,經由課程中的練習去分析我身邊的人,讓我更加清楚周遭的人哪些是我應該要遠離別再連絡的,明白到真正的好人是實質在幫助我的,不是假借幫助我的名義,實質卻是在傷害我。完成這課程後,我完全對於過去那些我以為是好朋友得那些人改觀了,明白到在看每一個人的時候不是只看單方面的幾個地方,而是要全方面得去觀察他的行為舉止去分辨出,他是個甚麼樣的人是真的對我有幫助的還是會傷害我的,當我能發現社會人格與反社會人格特質後,更加確定自己不會再輕易得掉入他們的陷阱,淪為被利用的工具。

DSC_3757.JPG

                                                             自我價值觀是本非常棒的課程,因為我找回了自己在家庭、工作課程、社會及環境的責任,當我知道要把我過去所做不好的行為寫下時,我非常抗拒,覺的我做過甚麼事情,自己知道就好,沒必要讓別人知道。這些並不是甚麼很光榮的事情,也因為無法面對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然而在課堂中對輔導員生氣。輔導員一次又一次的,耐心的協助我讓我去試著寫下對自己所做出不好的行為,我抱持者不太相信的態度去寫下每個事件後,我發現到自己因為做了一件很小很小的錯事,為了要隱瞞那件事情,我必須做出更多不好的行為。漸漸的,對生活周遭的一切沒有任何責任感也開始逃離家人、朋友、工作、學校,破壞一切,我所能做到的事情,將責任推給別人,任何事都是別人的錯而我都沒錯。今天這樣也是別人造成的而不是我自己造成的,當我看到了這一切後,壓力得到釋放的感覺。我不再推卸責任,而是去負起我應該負起的責任,找回了最初,自己對人事物的熱忱,也發現到不論做了多大多小的錯事,傷害得不只是自己,還有身邊的人。

                                                                                                    改變生活狀況公式課程,在這課程中讓我明白到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況,保持不再吸毒的方法,運用課程中的每個步驟程序,讓自己可以快速回歸正常生活得好步驟。課程中了解到當自己在哪些狀況時要去做出哪些事情來修復,使自己提升,而不再往下掉也明白到再跟甚麼樣的人在一起,會使自己的狀況更差,擺脫過去朝向更好的未來。藉由書中的每個狀況,讓我更清楚自己過去對周遭的人所做出得事情,不只是讓自己也使他們跟者我一起變得不好。當我自己提升狀況了也是幫助周遭的人一起提升狀況,在我周遭所有的一切都是會相互影響的。

528177_593837790662173_562297181_n.jpg

                                                             結束了所有的課程歷經了三個多月的戒毒過程,回想自己從剛來到中心,身體病痛與家人幾乎是沒有任何溝通,對許多事物都是不感興趣的,也從未想過自己能完成所有的課程。現在我身體變得更健康也學到更多的知識及技術,確定自己不再靠毒品逃避問題及生活,也找回自信與環境的溝通和控制。更有能力去克服所遇到的困難,最重要的還是謝謝我的家人,從來沒有放棄過我,給我這個機會重新開始我的人生,讓我有機會學習到這些我所不懂的知識。完成了所有課程,使我和家人有了更多的溝通,更多的笑聲。原來難踏出那一步,改變自己的決定,改變和家人的關係也不再是難事了。戒毒過程中更讓我了解到戒毒得辛苦,也讓我明白毒品對一個人的身心是有非常大的傷害,真正了解戒毒是一輩子的,只有自己持續堅持下去,再也沒有甚麼事情是困難事了。過程中也磨練到對任何事不要輕易就放棄,堅持下去任何事情都會過去的,新的人生是由自己創造,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而不是別人施捨的。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