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頭條)

在賓館的某個房間內,有隻手機正播放著音樂,房間內共有3名男子,他們手腳發麻,癱坐在椅子上,唯一能做得動作就是笑。

房間內發現許多含有笑氣的鋼瓶 ,以及上百顆氣球。(註1)

(自由時報)

最近接到一位爸爸的煩惱,他懷疑孩子有使用笑氣跟K他命,孩子一直說骨頭不舒服,肌肉僵硬睡不著,爸爸很擔心是因為這些東西造成的副作用,孩子又不承認,爸爸很怕這些東西會毀了孩子…

 

目前K他命是可以透過檢測了解,不過笑氣無法,了解笑氣的使用就知道,為什麼它沒有檢驗試劑:

笑氣,是氧化亞氮的俗稱,它是一種吸入性麻醉劑。它是一個作用弱的麻醉劑。氧化亞氮必須和氧氣一起使用,否則會發生組織缺氧(hypoxia)。(註2)

 

笑氣法規

目前笑氣未納入毒品或管制藥品管理,不過施用者可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 66 條,處 3 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 1 萬 8 仟元以下罰鍰。另衛生福利部已將醫療用之氧化亞氮納入「醫用氣體」藥品管理。自 99 年 4 月 1 日 起,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用氣體藥品者,依違反藥事法第 82 條 規定,處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 1 仟萬元以下罰金;販賣 未經核准醫用氣體者,則依違反藥事法第 83 條規定,處 7 年以下有期 徒刑,得併科新臺幣 5 佰萬元以下罰金。(註3)

(科學人)

笑氣用了可能會怎樣?

笑氣的危害可分為急性中毒效應及慢性中毒。

急性中毒:

1.主要來自窒息缺氧及其所產生的併發症

(如果吸入來源不明或不純的笑氣,尤其是內含一氧化氮 (NO)及一氧化二氮(NO2),會導致其他急性中毒症狀,包括變性血紅素症及化學性肺炎等)

2.呼吸系統方面

因吸入笑氣而產生呼吸困難、胸悶及咳嗽等症狀。

3.心臟血管系統

可能因吸入過量笑氣而產生胸痛、胸悶及頭暈等症狀。

3.神經系統方面

可能出現產生焦慮、煩亂、混亂、抽搐、意識不清及昏迷等症狀。

 

慢性中毒:

1.骨髓功能

造血功能遭到抑制,容易造成反覆性的感染、容易出血、眩暈及頭昏等症狀

2.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的損害而產生中樞及周邊神經病變,造成步態不穩及認知功能障礙,笑氣會干擾突觸間神經物質的傳遞,長時使用可能會產生神經心理障礙。

3.生殖系統

造成生殖困難(精子減少、自發性流產、畸胎、增加死產機會)

4.肝膽腸胃系統及免疫系統

在臨床徵候可能發現刺激性及過敏性皮膚炎、 黃疸、紫斑等(註4)

 

懷疑小孩子在使用笑氣,怎麼幫他

目前氧化亞氮屬於醫療麻醉用途,所以沒有這類的檢驗試劑,如果你懷疑你的孩子有在使用笑氣,想要證實他是否有使用,並避免笑氣進一步的危害,可以透過身體檢查來得知,因為吸笑氣可能會造成某些身體檢查結果的指標跟正常人不一樣,像是: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異常、維他命 B12 濃度偏低、大血球性貧血等,檢測結果有可能受別的因素影響,但是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的,所以在檢查過後,告訴孩子:想要處理問題必須對症下藥,需要孩子坦白地說出自己過去有使用過有害身體的東西,這時候不給予"我之前不是就跟你說過了"、"我就知道你一定有再用"、"就叫你不要碰了"之類的回應,因為這麼說只會讓孩子更不敢坦承,就只要聽他說,鼓勵他說出全部的事情,然後陪他一起解決不舒服的問題;如果他無法抑制地使用笑氣,幫他找間戒毒中心是必要的。

(註5)(註6)

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資料來源:

註1: https://goo.gl/fMJwZ1

(中國笑氣相關新聞)

註2: https://goo.gl/1hwcLs

(醫用氧化亞氮仿單範例 )

註3:  https://goo.gl/PYotd6

( 濫用物質及其危害--- 106.4.23更新的資料)

註4、註6 https://goo.gl/i7eNHE

(笑氣的臨床症狀 )

註5:  https://goo.gl/NzhYR7 

(笑氣對身體的危害及處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笑氣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