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許很難想像那些想要戒毒的毒品成癮者,他每次答應要戒毒卻沒有做到的時候,內心是愧疚的,雖然他下一秒又會拿起毒品繼續使用。

(ETtoday)

 

當一個毒品成癮者停止使用毒品時,會出現各種身體或心理的不良反應,可能是心情暴躁或者感冒昏昏沉沉的感覺…等,在這樣不舒服的情況下,他想不到任何東西幫助他渡過這種不舒服時,只會想到要在用更多毒品,當他答應要戒毒,可是又因為上述原因做不到的時候,毒品成癮者會被自己的愧疚感掩埋,他知道自己製造了旁人多少麻煩,他知道他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多糟糕,也知道傷害了別人,這他都知道,他會懊悔、責備自己,只是毒品降低了一個人對抗挫折的能力,這時候他為了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會開始把所有問題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會開始譴責家人、用最惡毒的言語甚至行動對待他傷害最深的人,他內心深處是這樣想的:"你不要對我太好畢竟我對你們又不好",想把別人推得越遠越好,不願接受任何幫助,內心已經開始放棄自己…

這時候,如果家人又來一句

"你不是答應我要戒毒了嗎?怎麼又吸了”

"你撿角拉,沒用”

"你齁就是意志力不夠啦”

"新聞報導: 毒蟲惡性難改

(SETn)

...等反應跟評論只會火上澆油,讓他不堪一擊的內心就直接放棄自己,反正要爛就爛到底,繼續吸毒。

 

引導他走向正向的路

(nipic)

家裡有毒品成癮者,家人只需用關心替代猜忌、用信任替代責罵、多傾聽以了解孩子的想法跟需求、多溝通講出家人幫助的用意,降低對立與爭吵,增加彼此信任。用對了方法,事情就會開始有好的轉機。

更多問題,請洽戒毒/酒諮詢專線:03-8671369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