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蘋果日報記者王文傑先生來花蓮採訪那可拿戒毒過來人陳友恭跟陶威正,他們過去因為吸毒毀了蒸蒸日上的事業、婚姻也破碎了,甚至傷害了最愛的家人,但家人們沒有放棄,持續幫助他們戒毒,最後留在戒毒中心幫助吸毒者戒毒,從廢物人生變成有意義的生命!

【王文傑╱花蓮報導】迷途知返猶未晚!一名吸毒12年的男子,毒癮一犯全身又癢又痛,4年前父親過世,他在靈堂上毒癮發作,竟偷拿5000元奠儀去買毒;另名經商有成男子,則是月花20萬元吸毒,搞得家道中落家人罹病,最後打斷手詐領保險金換毒,還好他們在家人支持下到戒毒中心,以不使用任何藥物、運動等自然療法,克服心魔成功戒毒,現他們在戒毒中心擔任員工,要分享自身經驗協助病友度過難關。

陶威正(左圖)、陳友恭(右圖)兩人重生後,在戒毒中心當員工協助病友。王文傑攝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6年濫用藥物通報人口近3萬人,不僅19歲以下吸毒人口暴增,勒戒後再犯率還高達5成,吸毒成癮者輕者破壞家庭、人際關係,重則產生不可逆的精神疾病,造成嚴重社會問題,毒品防治除了宣導預防外,毒癮戒治亦是重要一環。 

曾吞藥自殺獲救

陶威正(37歲)17歲時下部隊在松山機場修飛機,休假常泡舞廳、把妹,當時搖頭丸、K他命尚未列管,就經常買來請朋友同high,直到毒癮發作才驚覺無力戒除,「別讓我看到錢,不管誰的錢我都會拿去買毒」,偷媽媽家用、老婆皮包,把父親送的勞力士手錶拿去典當,連親友送到父親靈堂的奠儀,他也偷去買毒。
陶威正說,因為太軟弱才依賴毒品,僅靠意志力戒毒太困難,最終妻離子散、一無所有,一度吞藥想了此殘生,還好當年死不成,被家人扛進戒毒中心,用對方法成功戒毒重獲新生。
20多歲就在高雄經營水公司事業有成的陳友恭(44歲),性格豪爽愛交朋友,卻被慫恿施打海洛因,一個月要花20萬元買毒,吸毒3年就讓他賣掉公司、房子,最後打斷手詐騙保險金、當山老鼠,氣得媽媽中風、老婆離家,後父親又罹癌。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圖)堅持在戒毒過程中,不使用替代藥物療法。王文傑攝

起床要先打6針

陳友恭回憶,在用藥最高峰時,早上起床要先打6針,出門時包包得帶10幾管藥,想戒卻戒不掉,只好打更多看能不能一走了之,直到2名稚齡愛女央求:「爸爸帶我們出去玩!」才驚覺非戒不可,後來進入戒毒中心成功戒毒,每天帶女兒外出運動,盡享天倫。 

 

家人陪伴更重要

現在陶威正與陳友恭都是戒毒中心員工,要以過來人經驗協助病友度過難關,也提醒,病友戒毒後生理上雖已能完全擺脫毒品控制,但家人持續陪伴關心,是遠離毒品更重要的一環。 

摘自蘋果日報: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120/37909607

戒毒/酒諮詢專線:03-8671369

更多關於那可拿戒毒計畫:http://www.narconon.org.tw/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