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忠年輕的時候,是那種如果有朋友找他去打架,就會去的那種人,他那個年代流行賭博,他也跟上流行,賭場裡的人幾乎都有吸毒,就有人給他一根煙(有海洛因的菸)跟他說,這個吸下去很舒服試試看啦,他就好奇決定抽一根,當時也不知道那個會上癮,也不曉得吸了會怎樣,就這樣吸了一根、兩根、三根、四根,覺得蠻不錯的,只是有一天忽然流鼻涕、覺得全身痠痛,

(flickr)

他以為他感冒了,結果那個給他(海洛因)菸的人剛好打電話找阿忠,問他怎麼好幾天沒有去找他。阿忠:我感冒了。他叫阿忠去找他,阿忠去了,他又給阿忠一支(海洛因)菸跟他說這支再抽下去就會好,結果真的好了!但好了那一刻我就知道,慘了,以後的日子慘了…

 

那時候開始,他就會問阿忠要不要一起買海洛因,一次都要幾萬塊,阿忠就跟著花錢買海洛因,慢慢地把之前所存的積蓄花完也包括現金,開始過著賺多少花多少的日子,後來也因為吸食海洛因被抓關過,在獄中,他很想再用海洛因,但監獄沒有,內心出現一個聲音「反正你放我出去我還是要用海洛因」,後來終於渡過獄中的時光,這次他是表現好假釋出來的,在假釋期間,他也不怕會被警察抓走要面對更多刑責的風險,照樣去找海洛因,找到就馬上用,被抓到再說,阿忠感嘆地說:「因為那種東西(海洛因)會讓你不會想到後果會怎樣,那種東西(海洛因)太吸引人了,一定要等到你碰壁的時候才會覺得要改了。」

從剛開始喜歡海洛因菸給他舒服的感覺,到後來碰壁時,已經把所有的積蓄花光,錢已經不知道該從哪裡來,他感覺到已經沒有後路了,才開始想戒,家人也幫他找各種管道,只是不管是私人的還是公立的單位都沒有效,也曾經自己在家戒過、自己跑到山區戒毒,他覺得他沒救了,想戒也戒不掉了。吸到最後他用海洛因已經沒有快樂了,阿忠說:「那種吸到最後真得很痛苦,那種真的不是人可以過得,沒錢拿毒品,然後心裡又在那邊七上八下,想要符合家人期待但又做不到,想把事情做好但做不好,要不用海洛因又不行,那種掙扎真的很痛苦,沒有吸過毒品的人恐怕是沒有辦法理解的~」

(pixabay)

後來是友人在網路上查到花蓮的新生活教育中心,把資料給他的老婆,他原本也不想,覺得不管甚麼中心都一樣拉,幹嘛要浪費錢,後來被家人說服又再嘗試一次,剛到新生活教育中心,他在進行戒斷的時候,他覺得都一樣阿,還是會想要用海洛因,後來烤箱課程他才感覺到,原來這跟其他試過的戒毒方法都不一樣,因為這次戒毒,他不再是呆呆地沒有想法跟思考能力,反而想去問為什麼、去了解更多東西,烤箱做完,他覺得自己有戒毒,這樣就夠了,決定要離開。

後來行李都準備好了,職員也有來勸他,只是都無法改變他的心意,後來要走的前一天要回寢室休息的時候,他發現行李箱上有一封職員留的信,阿忠說,他已經不記得信的內容了,但是他一遍一遍的讀,讀完後他就決定要完成課程。

後來他發現想離開是因為害怕面對後面的課程,他本來就是個看到書會暴躁或逃避的人,要看書對他來說是個挑戰,後來他堅持把全部課程上完,覺得最有收穫的是改善生活狀況課程,他讀懂這本書後,他可以跟這個世界玩遊戲了,不再覺得生活無聊,而是可以用正面的心態面對生活大小事,後來他完成戒毒課程,畢業回到家中。

戒毒畢業後,他跟老婆商量搬離原本住的地方,他在自己陌生的環境定居下來。

(WIKI)

其實戒毒畢業不是生活就可以一直很順利,不會遭遇困難,當然還是會遇到難熬的時光,阿忠的老婆回憶起,她想起當時阿忠偶爾會爆炸的時光,那時候他們在一間餐廳裡工作,阿忠是廚師,那間餐廳客人挺多的,尤其到了吃飯的尖峰時間,客人不斷地來,廚師就要馬不停蹄地炒菜,炒得都沒有停手的一刻,而老闆也沒閒著,嘴巴會不斷催促著員工們要趕快動作,或唸哪一桌客人的菜還沒上,急促偏高音的語氣讓阿忠不能接受,但他也念在老闆平時待他們都很好,甚麼都幫他們設想好,所以就忍著,只是長久下來,阿忠也有忍受不住的時候,當他忍無可忍了,鍋子一甩,衝到外面,繞著餐廳外的空地走了又走,等到心情平復了再回到工作崗位上,大約兩年下來四五次吧,阿忠的老婆陳述著當時的情況,她本來是很支持阿忠繼續做下去,每當阿忠有想要離職的念頭,她都會跟他分析利害是非,但後來她看著阿忠臉上的笑容漸漸消失,她開始思考那份工作的價值,加上阿忠對這份工作的責任感很深,都會想盡各種辦法想要讓餐廳更好,只是老闆不能接受阿忠的建議,因而造成更多爭執,所以為了雙方都好,阿忠老婆決定支持阿忠慢慢放下餐廳的工作。

後來他們卸下餐廳的職位,換了一個工作地點,阿忠脾氣也改很多,不再只堅持己見,會適時的給雙方一點決定的空間。

阿忠覺得現在的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也很有意義,也看著老婆孩子過得很充實,一家三口在一起,他覺得,這樣的生活他很滿足跟快樂。

 

戒毒/酒諮詢專線:03-8671369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洛因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