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氣的化學名是N2ONitrous Oxide氧化亞氮,俗稱笑氣)在醫療上使用為吸入性全身麻醉鎮痛劑 ,常用於牙科門診的拔牙及偶用於減緩產婦分娩時的產痛。

 

 

是最古的麻醉劑,大約在兩百多年前即被發現具有良好的止痛與麻醉效果,由於笑氣取得容易,對呼吸道無刺激性,無色略帶甜味….十八世紀歐洲的宴會中,就會施放此種氣體,使得參加宴會的來賓情緒上更High、更興奮!故稱為 笑氣。

 

 

 

 

 

笑氣本身導致已知的毒性也是相當嚴重的,濫用可能帶來最常見的後遺併發症為神經系統的失調, 嚴重還包括變性紅血球素症、化學性肺炎、肺纖維化及休克等。如果吸入來源不明或不純的笑氣,尤其是內含NONO2者,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如末梢神經及脊髓病變的病例,病患不僅手麻、腳麻無力走路,連立體感也完全失去,摸東西完全摸不出形體,只覺得平坦一片除了神經系統損害外,在鼠類實驗上已證實會流產及畸胎等…..由於可能會造成流產作用及畸胎的可能性,懷孕初期的孕婦宜避免吸入笑氣作為麻醉劑。此對在娛樂場所濫用笑氣的婦女更應注意。

 

 

值得憂慮的是,笑氣濫用者會成為習慣性的使用者,一般上癮的原因都是心理因素,因為好玩、因為很HIGH或是進入了異想不到的世界那種刺激後,漸漸對他產生興趣而欲罷不能,個案會出現注意力、記憶力變差憂鬱等問題,並且會出現許多戒斷症狀,包括焦慮失眠煩躁渴求感等,嚴重者甚至可能有幻覺妄想,與併發脊髓及周邊神經病變。因笑氣的成癮性與毒性並不像安非他命、海洛因般嚴重,因此國內、外衛生當局都未把笑氣視為毒品管理,然而長期或過量使用可能會導致心智混亂、痙攣、甚至造成機能障礙等副作用,長期吸笑氣,一旦神經軸及神經髓鞘被破壞,即無法回復,成為永久性神經傷害。

 

 

 

 

 

 

 

 

 

 

 

 

青少年享受一時快感前,務必三思。任何一種藥物的濫用都可能為個人,家庭及社會帶來嚴重的問題要讓人擺脫毒品的深淵,需要高度的面對能力、勇氣與憐憫的胸襟。在新生活教育中心的戒毒課程中,大部分在處理"心癮"的問題....增進面對能力、溝通能力、價值觀的導正、或修復過去吸毒造成的傷害....等課程讓學員不再受困於過去的負面影響此套課程協助學員有能力去控制自己及安排生活,他與身邊的人有更好的溝通,除了戒掉毒品更能開始享受生活

 


讓毒癮者重回家人的懷抱:http://www.narconon.org.tw/drug-rehab/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