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因素是純粹身體問題的,這是今天要講的部分。




人會入睡,是因為身體會分泌數種睡眠賀爾蒙,這些睡眠賀爾蒙的綜合作用使人有良好的睡眠。各位可能聽說過褪黑激素,它就是睡眠賀爾蒙的其中一種。但是單只有服用褪黑激素並不一定就會睡得好,因為問題可能出在其他的睡眠賀爾蒙。




這些睡眠賀爾蒙的製造原料是氨基酸。氨基酸是種營養素,分成很多種,全部都是製造賀爾蒙的重要原料,也是身體器官維持運作的重要養分。氨基酸則是來自蛋白質食物。




所以,重點在這裡,食物蛋白質不足,就會導致氨基酸不足。為了維持生命運作,這些寶貴的氨基酸就會先被運送到重要器官使用,那至於睡眠賀爾蒙要用的呢? 就排隊等著吧。反正沒睡好又不會死。









這樣你懂了嗎? 飲食蛋白質不足,再加上年紀增長之後賀爾蒙製造功能退化,你就會睡不好。



蛋白質食物包括魚肉蛋奶豆這類的食品。



睡眠賀爾蒙所需要的氨基酸種類,有些必須來自動物性蛋白質。也因此,長年吃純素的人(蛋奶都很少碰的)往往有睡眠問題 (不易入睡、睡得很淺、睡不久等等)



睡眠不好的人,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三餐蛋白質吃得不夠。也就是說,魚肉蛋吃得不夠多。



當我這樣說的時候,很多朋友的反應就是:
"
我有吃啊。" 沒錯,你有吃,但是對你的身體而言,那是不夠的。



何以見得?睡眠問題就是證明,另外你也可以看看你的頭髮是否品質不好(沒有烏黑亮麗)、易掉髮、易斷,你的指甲是否長得很慢、沒有光澤等等,這些都是可以觀察蛋白質是否嚴重不足的明顯指標。





有人會說,吃肉會有膽固醇。這我同意,但是膽固醇也是身體的重要營養素,缺乏膽固醇,你的大腦神經會"打結" "短路"。順便告訴你一個小秘密,現代人體內壞膽固醇的最大宗來源是你吃的麵包,因為裡面用很多 "反式脂肪" (酥油)。下次便宜的麵包不要買來吃。



有人說,吃肉體質會變酸。沒錯。不過有解藥,鈣鎂就是最強力的鹼性營養素。吃肉配鈣鎂就安啦。



今天不是在鼓勵肉食,我只是要幫你解決睡眠問題,讓你可以更快速的開始遠離毒品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 "養生飲食" ,卻往往衍生出蛋白質不足的生理問題。



我要提醒各位一點,在1950年代,美國人的一般飲食已經都是肉食為主。所以在這裡對他們而言的 "富含蛋白質飲食" 可想而知應該是非常豐盛的大塊肉食。我們東方人要特別注意這點,因為我們的飲食以米麵蔬食為主。有些人會說他有吃肉,但是細問之後才發現只是排骨湯的小排骨兩塊,雖然這已經比他平常吃的蛋白質多,但是絕對不符合賀伯特先生所謂的 "富含蛋白質飲食" 。這時候他的睡眠一定會受影響。





看到這裡,有沒有解答你的一些疑惑了?



關於睡眠,蛋白質是最重要的,因為是原料。所以開始吃豐盛的蛋白質,你的睡眠就會逐漸改善。有些人身體的蛋白質已經匱乏已久,導致許多重要器官也缺蛋白質,因此有可能需要連續高蛋白飲食好幾天之後,才會開始改善睡眠,不過你應該同時會注意到身體的活力也開始提升,因為你的器官恢復正常運作了。



那你也許會問,其他的營養素、維他命等等有沒有幫助?
好,如果你想知道,就接著看下去吧。



蛋白質原料要製造成睡眠賀爾蒙,需要有一些"輔助物"。這些輔助物就是:



·



·



·
維他命B



·



·



·
維他命C



這就是為何鈣鎂會幫助睡眠的原因,因為它可以協助蛋白質轉化為睡眠賀爾蒙。但是,若蛋白質(原料)攝取不夠,喝鈣鎂就沒效了。這就是為何有些人拼命喝鈣鎂卻仍然睡不著的原因。



女生容易缺鐵,也會導致睡眠品質不好。建議補充含鋅鐵的礦物質錠或者綜合維他命。市面上的女性補鐵營養品也都可以。



還要提醒一點,運動會促進睡眠賀爾蒙的製造,但是有個條件,早上運動最好,晚上運動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反而不易入睡。





好了,我想重點我都提到了。我已經幫助許多人處理過睡眠問題,許多朋友也聽我演講過這些資料。不過我發現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包括外國人,所以我決定寫下來給大家參考,希望你不再被許多各式各樣的偏方搞得暈頭轉向,更不會因此去吃安眠藥物。



補充 1: 素食者可以食用牛奶、蛋或蛋白粉營養品來補充蛋白質。蛋白粉宜選擇無糖的、健身房在用的那種,亦即具備完整胺基酸的。



補充 2: 驗血腎功能有問題者,或是有腎臟病的人,不宜高蛋白飲食,因為會增加腎臟負擔。但是我要釐清一個錯誤觀念,有人會因此推論,高蛋白飲食會傷腎,這是錯誤資料。這就比如,有嚴重心臟病的人不宜較強烈的運動,但是心臟病不是運動造成的。只要你的腎功能正常,你就放心吃蛋白質食物。而且腎臟器官運作也需要蛋白質,足量的蛋白質飲食還會有 "補腎" 的效果喔。



補充 3: 蛋白質不會轉成油脂,糖與澱粉才會。所以你變胖不是因為吃大魚大肉造成的。相反的,蛋白質不足會造成代謝變慢,睡眠變差,脂肪會加速囤積。有些朋友說他們吃很多所以變胖,其實這是概括性的錯誤結論。很多人只知要吃飽,結果吃一堆麵包、蛋糕、米飯,既沒多少蛋白質,又會長肥肉。各位帥哥美女們不可不知這個資料。



補充 4: 兒童也適用同樣的方法。蛋白質對兒童的影響更甚於成人。細節請見我的過動兒相關文章,或者我主講的"快樂父母研討會"。我極不建議小孩跟著大人吃素,若一定要吃,蛋一定要多多補充。現代兒童的飲食因為速食與加工食品盛行,蛋白質含量往往不足,雖吃一堆東西,但只會長胖,不會長腦筋。



補充 5: 市面上的幫助睡眠營養食品基本上就是在補充上述提到的東西。有的是補充 "氨基酸",有的是直接補充 "助睡眠賀爾蒙",有的是補充 "輔助物"。這些各位可以視需要補充。只要不是藥物就好。有時候額外補充是必要的,特別是中老年人,因為消化吸收較差,而且賀爾蒙製造效率沒那麼好。但是,無論服用什麼營養劑,都應該先確保上述的基本正確飲食有做到,否則是捨本逐末。



補充 6: 身體有疾病也會影響睡眠,所以有長期失眠毛病的人我都會要求做個抽血健檢。找出造成身體不適引發失眠的病因,然後予以治療,失眠也就改善了。例如,血壓太高會睡不著,給予降血壓藥控制就解決失眠了。有位朋友嚴重失眠,她也都按照我上述的方法執行卻沒有效果,結果抽血檢查發現膽固醇高得嚇人,她才說他本來就有家族遺傳的高膽固醇問題,一直都有在服藥控制,但是最近自行停藥。就從她停藥之後沒多久就開始失眠。我要她再恢復降膽固醇藥物,結果失眠就好了。甲狀腺功能過高也會失眠。只是身體有病,就有可能造成失眠。疼痛當然會影響睡眠,但有些疼痛是不明顯的,但是卻會影響睡眠,所以有些人吃了止痛藥就比較好睡,這就代表有隱藏性的疼痛病灶。這方面就要尋求醫師的協助了。


以上資料來自 高雄市 仁安診所 薛智元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