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台灣網.png

   (記者 杜燕 董會峰)戴著黑框眼鏡、長相斯文的譚熺賢,是臺灣反毒有功人士,更在今年受到當局嘉獎。然而,他曾經吸毒長達16年。

 

  “幫助人重新活過來才是生命最大的意義所在”,已進入不惑之年的譚熺賢稱,19歲時從軍,在同袍引介下吸食毒品提神。期間,毒癮導致他恍神而偷竊,入監服刑一年。退伍之後,他從事水電維修等工作,吸毒沒有停止過,且變本加厲四處找毒品,不只心臟、腎臟、肺臟都出了問題,還産生躁鬱、幻覺等精神問題。無奈之下,譚熺賢只得去戒毒,這一戒,他3年沒碰毒品,並找到了新的工作——室內裝潢。

  33歲時,他為一座豪華公寓進行裝潢,一天晚上發現有工人在頂樓神情亢奮,“原來他是在吸食安非他命,禁不住誘邀,我吸了幾口。”從此,他又如往昔般偷偷吸食安非他命,家裏的妻兒拋在腦後。從託人代買,到自己乾脆向上游買貨,一年多下來,自己瘦得皮包骨頭,原本能提神和亢奮的刺激感不見了,“脾氣變得很暴躁,沒有耐性,也幾乎不再出門。”

  譚熺賢表示,一開始吸毒品想提神,等上癮後,吸食毒品卻是為了維持正常生活機能,如果沒吸毒,就會不能睡,無法出門;隨著毒癮越來越深,吸食時間從每天一次,到最後每隔半小時就得吸,連原本的工作都失去了。經友人介紹,他從臺北到花蓮參加一項戒毒計劃,這是一種心靈重建加上烤箱凈化的身心療法,包括強化面對問題來源的能力、增進學習能力、道德守則以及進入烤箱生理排毒等。

   他2003年10月開始戒毒,2004年初就決定留協助同樣難受的吸毒者;2005年底,成功戒毒的他,開始進入監獄推動戒毒計劃;2009年成立無犯罪促進會,前往監獄輔導受刑人。之所以選擇進入監獄反毒,譚熺賢稱,有數據顯示全臺灣在監受刑人員中80%跟毒品有關,其中因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發監服刑的佔35%,還有很多因吸毒犯下竊盜、強盜等罪。他説,沒有一個吸毒者不想戒,就像沒有一個人想死。但很多人潛意識想戒毒,如果問“何時戒毒?”,他們大多會説“將來,有一天。”譚熺賢以親身體驗説,最困難就是跨出第一步。以前根本不知道生活的目標是什麼,好像只是為了等死。但“頭過,身就過。”

  投入反毒事業8年來,譚熺賢不去説吸毒會死得多難看等等,因為“我們不説地獄的可怕,而是告訴他天堂有多麼美麗、快樂,那麼,他就會關注天堂”,尤其對那些在校園內不經意間觸碰毒品的青少年們,他更是希望讓他們知道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最好的,幫助他們找到生活的目標。

  “有一個有40多年問題的人,後來成了洗車店老闆。”、“有一個16歲的孩子,現在已經在澳大利亞留學了。”……“你知道嗎,能夠幫助到一個跟我一樣曾經無望的生命再活過來,晚上睡覺都會笑。”譚熺賢日前在臺北接受中新社記者時説,幫助一個硬體變得漂亮,不如去幫助一個軟體擁有生活的目標。“雖然薪水很少,但生命因此從黑白變成彩色,找到了生命的價值,能不笑嗎?”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