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0821

圖/中央社

桃園市中壢區前年10月發生一起逆子弒母案,33歲梁姓男子因毒癮發作,與母親爭執後竟拿刀弒母,還將她的頭顱從住處12樓往下扔,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但二審今天上午判決卻大逆轉,改判無罪。高等法院認為弒母兇手梁男因自承於案發前有施用安非他命和卡西酮類毒品,因此欠缺辨識行為能力,從一審的無期徒刑改判為無罪,責付衛生局處理,此案判決一出,引發社會譁然,輿論大炸鍋! 

 

社會安全的真正問題是毒品

不論法院判決結果是否超過社會大眾容忍度,從這樣的社會案件中,說明了台灣毒品濫用的嚴重問題,施用毒品雖屬於「無被害者犯罪」,主要為戕害自身健康,因毒品有害個人身體健康,導致心理負面影響,然而吸毒花費常造成傾家蕩產、家庭破碎、暴力事件,對家庭造成極大傷害,衍生出大量的社會問題,所導致危害及所耗費的社會成本難以估計。

 

安非他命與卡西酮類毒品的危害

施用毒品導致精神失常犯罪案件層出不窮,梁男犯案前所施用的安非他命和卡西酮類毒品,同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中樞神經興奮劑顧名思義即是相對於中樞神經抑制劑的藥物;這類藥物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及增加腦部脊髓的活動,使精神亢奮、警覺性提高、產生欣快感、減少睡眠及抑制食欲。有時行為也會變得失當,如躁動、判斷力差、言談誇大、暴力攻擊、社會功能或工作能力退步等。

若服用過量時,興奮劑比抑制劑更可能由於心臟血管的合併症或抽搐而導致死亡。

 

《延伸閱讀:安非他命帶來的幻聽幻覺,讓我出不了門

 

  甲基安非他命-01  合成毒品-01

 

前端預防更勝後端防堵

從震驚社會的小燈泡案件,到桃園逆子砍斷母親頭顱,從12樓住處往下丟,不難發現重大刑案每次都和毒品脫不了關係,毒品犯罪逐漸年輕化,氾濫程度日益嚴重,與其防堵後端犯罪問題,不如從前端的毒害防制、毒癮戒治做起,不僅可以減少社會成本支出,更能有效預防暴力傷害社會悲劇事件發生。

若你身邊有深陷毒癮問題的家人或親友,請馬上尋求專業協助,才能真正幫助他走出煉獄重啟人生。

 

毒品/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參考資料來源:

http://tpi.judicial.gov.tw/Health/2-6.html

https://www.chshb.gov.tw/node/699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00820/D5MK4I2MOJBPDJKZDO5SO6KRTM/

 

延伸閱讀:

這個超毒!「合成卡西酮類」混用恐致命!

安非他命造成的幻聽幻覺,讓我覺得此生無望了!

為何只要吸一口毒品,就會令人著迷上癮?

吸毒時,若沒有家人的陪伴和體諒,後果將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