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了?那是酒精中毒!轻者头痛呕吐,重者昏迷死亡!怎么急救看这里…… - 快资讯

近年來由於酒駕肇事案件屢屢占據新聞各大版面,其所造成的傷害往往怵目驚心,讓民眾對於酒駕的態度愈趨厭惡反感。然而,民眾卻習慣於酒精的普遍存在,取得方式仍舊相當容易。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2017年18歲以上成人過去1年的飲酒率為43%,曾經醉酒盛行率為14.3%。即使是法律不允許飲酒的青少年,12至17歲曾飲酒比率為27.7%,過去1個月飲酒盛行率為8.2%。大家似乎輕視了酒精造成的危害,事實上,酒精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傷害最為嚴重,甚至遠超過任一毒品。

 

酒精代謝物「乙醛」 傷害腦部最嚴重恐造成失智


關於酒精對身體的危害,如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胰臟炎等已為人所熟知的疾病。此外,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為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定的1級致癌物,飲酒容易導致許多種癌症的發生,特別是有近半的台灣人代謝乙醛的乙醛去氫酶活性不足,容易累積高量的乙醛在體內。而人類的大腦是最容易受到酒精傷害的部位,特別是未成年人的腦部發育尚未成熟,受到酒精影響智能,造成失智的現象並不罕見。

 

急性酒精中毒症状及预防- 知乎


酒精攝取量要注意 藉酒助眠反而睡眠品質不佳


至於許多民眾認為飲酒有助血液循環,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近年來的科學研究指出,酒精危害致死的風險遠高於心血管保護的效果,醫學界已不再建議以飲酒來預防心血管疾病。酒癮者身上常見的大腿股骨頭壞死,恰好也是酒精造成血液循環變差的證據之一。有許多人會借助酒精入睡,殊不知酒精對健康的傷害,比起安眠藥物的影響更為嚴重!酒精會改變睡眠結構,造成淺眠、多夢、早醒、片斷睡眠,整體的影響是負面的。


即使酒精的傷害如此明顯,酒品及酒類廣告皆標有「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的警語,然而,目前國人在許多聚會中仍經常飲酒,且絕大多數民眾卻不清楚喝多少酒才算過量。目前衛福部建議男性每天飲酒量不應超過2個酒精單位(大約2罐330c.c.的啤酒),女性或年長者每日飲酒量不超過1個酒精單位(大約1罐330c.c.的啤酒),在不得已需要喝酒的場合下,提供飲酒不過量的參考。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喝酒與安全的關係,近年來酒駕常見於聚餐後返家時,或是晚上在家喝酒,睡一覺後早上出門被取締,是因為酒精代謝與個人體質有密切關聯,飲酒量愈大,需要代謝的時間愈久,並非短短幾個小時的睡眠就可完全代謝掉,身體尚在酒精的影響下,避免從事危險的工作及駕車,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酒精成癮非小事 喝酒戒不掉應尋專業協助


如果民眾或身邊親友想減少飲酒,卻停不下來,有可能是大腦被酒精給綁架了,此時單靠個人意志力來戒酒是不夠,建議民眾可至各專業戒酒機構尋求協助,進行詳盡的評估。

戒酒諮詢專線:03-8671369

新聞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7%BF%92%E6%85%A3%E5%B0%8F%E9%85%8C1%E6%9D%AF%E5%8A%A9%E7%9C%A0-%E9%85%92%E7%B2%BE%E6%88%90%E7%99%AE%E8%80%85%E5%8F%AF%E8%83%BD%E6%98%AF%E5%A4%A7%E8%85%A6%E8%A2%AB%E7%B6%81%E6%9E%B6%E4%BA%86-021708175.html

 

延伸閱讀:

從酗酒男孩到吸毒少年 翻轉成專業助人者

酒精與毒品成癮,造成你跟家人的距離越來越遠

 

你不可不知道的「五大毒品迷思」

你相信酒精的危害大於毒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