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photo-1358640172-612x612-1

「媽,我去一下朋友家」,在以前的年代,孩子去朋友(同學)家裡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有的時候孩子放學後甚至會直接去朋友或同學家里寫作業,寫完作業後再玩兒一會兒,天不黑都不會回家,提前和家裡的大人「報備」一聲就可以了,過去看似平常的事,但場景轉換至現今毒品氾濫的時代,反而成為可能染毒的最大隱憂。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整110年度通報之個案濫用藥物原因的資料顯示,有超過37%吸毒用藥者的吸毒濫用場所為「友人家中」、27%的則是在「路邊」、「娛樂場所」只占了5%,而在「家中」使用毒品者只有4%,剩餘的則是來自「學校」或是「其他地方」。

從資料上來看,第一名莫過於在友人家中用藥,其原因為大多數的吸毒者會選擇在友人家中吸毒的原因,最主要是心理上再逃避,不願意且不認同自己在家中使用毒品,更不想被家裡人發現,另外的原因則為想將自己的錯誤合理化的心理,利用同伴也在吸食,來合理化自己吸毒的行為,少部分是覺得孤單。

位居第二名的路邊也正是同樣情況,寧願至自己於危險的環境中,也不願意回到家中面對。

青少年藥物濫用大調查-768x1729

毒品濫用場所千百種,或許是學校、朋友家中、亦或任何娛樂場所,我們沒辦法一一防範孩子去到任何一種環境,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落實反毒教育,充分提供相關知識,才能杜絕毒品侵害孩子美好的生活。

若是家中有吸毒用藥者,請盡早與我們聯絡,讓我們來協助你,及早治療,早點脫離毒海。
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
犯錯並不可恥,懂得改過才能看見新的人生。

戒毒諮詢專線 TEL:03-8671369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