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的真相12 酒精 -【新生活教育中心】
【什麼是酒精?】
酒精是一種毒品。

它被歸類為一種鎮靜劑,意味著它讓中樞神經運作減緩──導致說話含糊不清、動作搖晃不穩、心智錯亂甚至反應遲緩。

談到酒精是如何影響心智,最好理解的方式就是,它就像毒品一樣削弱人類理性思考的能力,同時扭曲他的判斷能力。

即使被歸類為鎮靜劑,酒精用量的多寡決定了它造成的影響。大多數人喝酒想要的是興奮,例如喝啤酒或是喝杯葡萄酒來「放鬆一下」。但是如果飲酒過量,超過身體能負荷的程度,會呈現酒精抑制作用。他們開始感到「麻木」或是失去平衡和控制。

酒精過量甚至會導致更嚴重的抑制作用(沒有痛覺、身體為了排毒而嘔吐、最後失去知覺,或是陷入昏迷或因酒精中毒死亡)。 這些反應發生與否取決於攝取量的多寡和飲酒時的速度。

酒精有許多種類。唯一一種使用於飲料的酒精,乙醇(羥基乙烷),是經由穀類和水果發酵後製成。這種製酒的發酵作用是酵母對食物中的某些成分起作用的化學過程。


【瞭解酒精如何影響身體】
酒精經由胃壁和小腸壁的小血管吸收後進入體內的血液。 喝酒過後的幾分鐘,酒精會從胃部流到腦部,很快的產生影響,減緩神經細胞的行動。

大約20%的酒精由胃吸收到體內。剩下的80%大部分會由小腸吸收到體內。

酒精也會透過血液運送到肝臟,肝臟透過新陳代謝的過程,把酒精從血液中排泄掉,並且轉化成非毒性的物質。由於肝臟一次只能代謝一定的數量,於是剩下的酒精會在身體裡循環。因此酒對身體的影響程度與喝的數量呈正比。

當酒精在血液的數量超出某個水平,呼吸系統會明顯減速,並且可能導致昏迷或死亡,因為氧氣不再送到腦部。

【何謂酒精中毒或酒精成癮呢?】

酒精成癮(酒精中毒)包含四種症狀:

渴望:想要喝的強烈需求或衝動。
失控:一個人不論如何都一定要喝酒。
身體成癮:酗酒後停止喝酒,會出現像是噁心、盜汗、顫抖、焦慮等戒斷症狀。

嚴重上癮可能會導致威脅生命的戒斷症狀,包括抽搐,會在喝下最後一杯酒後8到12個小時開始發作。三到四天以後,會有震顫性譫妄,人會變得極端激動、顫抖、出現幻覺並且脫離現實。

耐受性:需要喝更多的酒來得到快感。

一位酗酒越來越嚴重的人總是說,如果他想隨時停止,但是他「從未想要」停止。酗酒是沒有終點的,而是通往墮落的漫漫長路,生活也不斷地惡化。


「當我開始戒酒,我才意識到酒精已經控制了我的身體,我戒不掉了。我會拼命抖、一直抖,我也會開始冒汗,我無法思考,除非我喝一杯。沒有酒我無法運作。

我在戒治中心和醫院渡過了8年的時間,試著找出我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我無法戒掉。這是我最糟和最長的惡夢。」 ──珍


【短期影響】
依照喝的量多寡以及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酒精會造成:
口齒不清
昏昏欲睡
嘔吐
腹瀉
胃不舒服
頭痛
呼吸困難
視覺與聽覺遭到扭曲
判斷力減損
感知及協調能力降低
無意識
貧血(紅血球減少)
昏迷
暫時失去記憶(記憶消失,喝酒的人在酒精影響下,無法記得發生的事)


【長期影響】

飲酒過量及長期酗酒同樣也產生許多健康問題,包括:
意外傷害,像是車禍、跌倒、燒傷、溺水
有意的傷害,像是槍傷、性騷擾、家庭暴力
增加工作意外和喪失生產力
增加家庭問題、人際關係不佳
酒精中毒
高血壓、中風以及其他跟心臟有關的疾病
肝病
神經受損
性功能障礙
大腦的永久性傷害
缺乏維他命B1,會導致健忘、冷漠、以及失去方向感等失調現象
潰瘍
胃炎(胃壁的發炎症狀)
營養不良
口腔癌及咽喉癌


「我逐漸對酒上癮,在我意識到時,我早已成為早上和下午的酒鬼。

於是我決定戒酒。我當天晚上無法入眠,直到隔天中午,我身體的每根骨頭都開始發酸發痛。由於莫名的恐慌,我緊張地倒了滿滿一杯琴酒,但是因為手抖動得太厲害而溢出了半瓶。當我一飲而盡,我感覺到痛苦逐漸變小。這時我終於知道可怕的真相:我上癮了。我脫離不了。」
──菲依

資訊來源處 : 世界無毒基金會 http://tw.drugfreeworld.org/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影音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
播放次數:
0 次 / 39 次 (本日/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