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o.jpg

 

    吸毒者在反覆吸毒與戒毒之際,他的品格狀況及責任感都大大降低,製造謊言與四處隱瞞就跟喝水一樣容易,而身旁的家人長期處於被欺騙和失敗幫助的狀況下,往往無法信任吸毒的孩子。這樣惡性循環下,若孩子真的想說實話,會覺得沒人相信他;父母希望孩子可以變好,但又不知如何幫忙才對,在長期處理毒品問題的針鋒相對下,往往就是二敗俱傷,吸毒的繼續吸毒,勸戒毒品的那一方也持續看到沒有效果。

 

 

 

 

 

 

 

    根據統計,大部份吸毒者都有自信心、抗壓性不足的問題,遇到無法處理,就用吸毒來逃避不面對,吸毒後得到了短暫且假性的滿足感,毒品藥物就成了最好的安慰劑。無聊時吸毒、心情不好時吸毒,久而久之吸毒變成了一種習慣,進而成癮。最後造成家人關係破裂,身體健康也被毒品破壞,當成癮者再也無法藉由毒品找到痲痺自己的滿足感,會產生消極的輕生念頭。這就是毒品的影響力,它逐漸地侵蝕你的人生,讓你絲毫無法察覺。

 

 

 

 

 

 

 

    想戒毒的成癮者,第一個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家人的信任",家人總會害怕與擔心,擔心孩子會不會又偷偷去吸毒,擔心孩子會不會又瞞著家人做些不法勾當,很多的擔心與猜忌對事情並不會有幫助。在此建議成癮者的家人們,當遇上孩子想戒毒時,站在成癮者的角度,去關心、信任、觀察和給予支持。

 

  同時,和孩子約法三章:

 

 

1、              調整規律的生活作息。(不再日夜顛倒)

 

 

2、              遠離吸毒用藥朋友。(檢舉藥頭電話或刪除毒友一切訊息)

 

 

3、              同意接受不定期驗尿。

 

 

4、              暫由家人代保管大筆金錢。

 

 

5、              如無法自行戒除,請尋求專業之戒毒機構的協助。(新生活教育中心:03-8671369)

 

 

 

 

 

    家人只需用關心替代猜忌、用信任替代責罵、多傾聽以了解孩子的想法跟需求、多溝通講出家人的期待和幫助的用意,降低對立與爭吵,增加彼此互信關係。用對了方法,相信事情就會開始有好的轉機。                           新生活教育中心  反毒宣導推廣處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