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從頭:無法擁抱夢想,不如去街頭流浪的小爵!

8307493070_12dc2515f8_z.jpg 

 

    小爵剛到戒毒中心報到時,滿臉鬍渣、頹靡渙散且散發著濃濃的惡臭,與他氣質高雅、身穿名牌的母親有如天壤之別,母親啜泣的表示,這孩子不願接受任何資助、早已放棄一切。

    協助做安全檢查時,小爵淡淡的說:『為了四處籌措吸毒的費用,根本不在乎外表,忘記自己幾天沒洗澡了,成了一個每天吸毒的機器人!』

     在毒品的戒斷過程中,停下每日使用的大量毒品,讓嗜K他命如命的小爵情緒幾近崩潰、難以入眠,但小爵一路忍耐,順從地讓陪伴的職員做身體舒壓的按摩,他強壓著負面情緒不對職員發洩出來,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到小爵體貼的心意。

    漸漸地,小爵完成身體的排毒課程,恢復了吸毒前的精神與體力,我們才知道小爵是一個運動健將,喜愛籃球的他還擁有天賦異秉的音樂天分,他熱愛音樂且身體就是一個極有律動感的調節器。原來,小爵是一位DJ,一個控制派對氛圍的專家。

Andy_Moor_DJ_2010.jpg 

    問題是,小爵家族的傳統企業非常龐大,無論小爵有何種興趣或天份,他都得回家族承襲事業。小爵開始接受這個命運,任由他人安排未來,結果發現不能做自己真的很痛苦,他再也感受不到快樂,於是想起在國外念書時,吸毒後的解脫快感,便開始追求吸毒後的狂歡快樂。

    小爵依賴上毒品後,忘卻原有的”體貼”特質,變成違抗父母命令的叛逆小子,夜出早歸的作息來避開正常工作的父母,甚至連女友都刻意交往樂隊主唱者(在父母眼中是個舞女),來公開和父母宣戰。開啟這樣的僵局,讓小爵不知如何下台,加上被毒品控制了意念和衍生的欺騙行為,小爵深覺得對不起家人而想要放棄生命,將自己放逐街頭、使用更多的毒品來結束這一生!

陪伴故事主角一起經歷的生命歷程

    日日夜夜和小爵相處,發現他是個毫不在乎物質享受的人,儘管家中十分富裕,他可以一碗魯肉飯當作一餐來吃、也可以穿著藍白拖四處走跳,唯獨,就是不能沒有音樂!他可以解析各國流行樂、也了解非主流的曲風,這項才能是他與生俱有的特質,難以抹滅啊!

    小爵是個外表大剌剌卻心思細膩的大男孩,高智商的他反應快且非常會察顏觀色,我知道這是在龐大的家族企業裡生存,所需要具備的條件。課程後期,我和小爵合作校園演講,進入深山的原住民國小宣導反毒,小爵面對小朋友的真摯目光,分享自己的戒毒故事,有感而發的勸導學生勇敢築夢,絕不碰毒!

    畢業前夕小爵看穿自己內心”自私自利”的想法,發現過去和家人嚴重起爭執,竟然只為了自身的玩樂。所以重新和父母恢復溝通,找回雙方對彼此的愛與期待,小爵願意回家裡貢獻語言的長才,協助家族事業拓展至國外,閒暇時可繼續精進音樂的學習,兩個目標同時並進,靠著自己得回雙贏的局面。

20151116_144621_meitu_1.jpg 

專業的叮嚀和建議

(1)   親愛的父母們,你們能夠健康的享受自己的人生,完全是因為你的選擇權與控制權不單單為某一個人所擁有。試著回想看看,如果你不能依照自己的選擇,去挑選喜愛的伴侶,你會真心願意為這段婚姻中的崎嶇與困難負起責任嗎?或是你會順從的結婚,卻偷偷地和喜歡的人約會? 還是你內心裡,總是埋怨著你的父母替你選擇?

(2)   你的權利若被某人限制,受別人監督與看管,就無法享受自由的人生了。有些人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利,不再爭取!但是有些孩子會反抗權威,因為他不能為自己做決定,結果又遭到父母更大力量的鎮壓,這讓孩子學習到他就是這個團體的顛覆份子,所以受到制裁、剝奪他的權利。親愛的父母啊!每當你更加用力的施控、強壓地管理和佔有你孩子的選擇權時,你就是在讓他走上那條顛覆的道路,這就是孩子奮力和你對抗的主要原因!

(3)   盡量不要用”物質”來控制你的小孩!如果給孩子一輛小汽車,那輛汽車就應該完全歸他所有,而不是為了叫他安靜吃飯才給他,不吃完飯就沒收,他可以感覺到隱藏在禮物背後的控制意圖,他會對抗那樣東西(弄壞它、搞丟它),利用破壞方式來擾亂試圖要控制他的人…等到長大後,他會頹靡過活、擺爛的放棄一切物質生活,只為了抗議父母的隱藏控制。

(4)   唯有讓孩子行使自己的自決力,才能保有孩子那份甜美與愛意。如果你阻斷他的自決力,某種程度來說,你就阻斷了他的人生。[摘自於生命新觀點一書]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品格官  林芯瑩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