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食笑氣

淺談笑氣:笑氣是什麼?

笑氣又稱氧化亞氮,是一種無色淡香味氣體,常用於工業及醫療用途上,吸入後會產生興奮、放鬆感,因為取得容易,所以常被用來狂歡作樂,超量攝入恐導致窒息死亡。

 

許多慶祝聚會的場合,會擺設氣球來裝飾,但近年有許多人去拿這些氣球來狂吸,放浪形骸的模樣令人感到十分恐怖,其實這些氣球裡面裝的正是俗稱的「笑氣」,常被毒蟲拿來做助興劑,因為吸氣後會有興奮、不真實的飄飄然感覺,常被人濫用,日前臉書粉絲團「黑色豪門企業2.0」就貼上一段將近一分鐘的影片,告訴大家吸笑氣會有多「醜」,有多「恐怖」。

 

 

笑氣知多少Q&A?

Q:笑氣是毒品嗎?
A:時至今日,笑氣仍不在我國毒品目錄之列,因而不受《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範,但從大多數吸食案例中得知,笑氣具備常見毒品「越用越多」「使用有快感」「行為不可控」三大特性,且具有成癮性。

 

Q:笑氣氾濫的主因?
A:因為笑氣未列管為法定毒品,吸食的人頂多會被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罰錢,持有、運輸、販賣都不會刑罰,加上近幾年政府大力掃毒,「無法可管」的笑氣一躍成為年輕人開趴助興的首選。

笑氣廣告

笑氣業者大剌剌在打火機上印製廣告,標榜24小時送貨到府。

 

Q:因未受毒品列管,所以不具危害性?
A:笑氣在台灣雖未列管,但並不代表對人體無害,
長期吸食會引起高血壓、暈厥,心臟病、貧血、神經系統損害、精神病及癱瘓等,超量攝入還會因為缺氧導致窒息死亡。

 

Q:網傳補充維生素B12就能安心吸食笑氣?
笑氣會使與維生素B12合成及代謝有關的酵素失去活性,因而影響有維生素B12參與的正常生理功能。會使吸食者體內B12濃度下降、神經傳導速度及膝跳反應變慢,長期使用會出現脊椎退化受損徵兆,即便補充維生素B12仍會有可能留下排尿、排便、自主神經失調等嚴重副作用,根據統計,約有5成4的個案最終導致的傷害都不可逆,千萬別輕易嘗試。

 

Q:防範笑氣,家長可以怎麼做?
1. 留意孩子的金錢使用情形。
2. 留意孩子是否攜帶特定物品,如小鋼瓶、氣球等。
3. 關心孩子的交友情行及出入場所。
4. 陪伴孩子建立正確的紓壓管道。
5. 發現孩子有異狀,請立即尋求專業協助(電話:03-8671369)

 

當青少年想要麻痺自己時,只要能帶來欣快感的物質都會使用,不見得只用毒品,酒精、笑氣、藥物都是選項,有時甚至還會多元混合使用,而且新興毒品/成癮物質推陳出新,列管永遠都趕不上化學式的變化。因此如何輔導家中青少年,尋求正確紓壓管道,面對人生中的挫折與挑戰,才能免於受有害成癮物質的誘惑,毒害一生。

 

戒毒/毒品諮詢專線:03-8671369

 

延伸閱讀:

笑氣是什麼??

從ㄎ一ㄤ掉到下半身癱掉,需濫用多少笑氣??

【新聞】笑氣未列毒品1年釀4死 醫曝嚴重後果

笑裡藏刀的恐怖氣體 長期吸食恐致殘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