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你會放棄學習?    ◎文/陳宜姍

 

從小到大,我們的父母、師長,都會不斷地提醒我們要認真讀書、努力讀書、用功讀書,考好成績,將來考好學校,找個好工作,好出人頭地,報答師恩,光宗耀祖,對吧!好像當孩子的責任除了讀書還是讀書,做其它的事一概不准,他們天真的以為只有這樣才能把書讀好。但事實上呢?當你說:「我可不可以去打球?」爸爸說:「不可以,快月考了。」你說:「我可不可以看一下電視?」媽媽說︰「不行,期中考考完再說。」然後你說:「我可不可以玩一下電動玩具。」爸爸說:「不准,期末考快到了。」嗯…這時候的你,在想什麼呢?某天,幾個同學約你去跳舞,你掙扎了很久,如果問爸媽,答案一定是︰「不准。」…那麼,你會怎麼辦呢?是繼續回家面對無聊的書本?還是,撒個謊,告訴媽媽你要去同學家看書呢?然後,你壓抑住自己的想法成為父母眼中的乖小孩,還是你繼續撒謊成為父母心中叛逆的孩子呢?而你都是如何對待你的孩子呢?

 

曾經,我成為父母眼中的乖小孩,回家抱書本,才一打開書,就覺得頭昏昏想睡覺,我當時在想:為什麼父母老師只知道要叫我讀書,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教我如何把書讀好呢?為什麼我會有「讀冊讀冊愈讀愈冊」﹙台語發音﹚的現象呢?幸運的是我在二年前發現了竟然真的有教人如何讀書?如何學習的書。這是有智慧的L. 羅恩‧賀伯特先生最神奇的發現,他發現有三種明確的學習障礙,會阻礙人的學習能力,而且這些障礙會製造生理及心理反應。書中他還提供了解決方法。我真的很感謝這位賀伯伯,他不僅協助我清掉了情緒失控的原因,還讓我的理解能力大大地提昇,我甚至擁有像海棉吸水一樣的學習能力,這真是個驚人的技術。

 

L. 羅恩‧賀伯特先生在「基本學習手冊」一書中提到學習的第一種障礙是「缺乏實體物」。對學習內容缺乏實體物,會讓一個學生感到彎腰駝背、頭暈目眩、死氣沉沉、無聊以及煩躁易怒,紙上說明是無法取代實體物的。你可以做個演練,問你身邊的朋友︰「你知道秋田犬長什麼樣子嗎?」然後他會搜索他的心靈圖片,如果他找不到,他又缺乏實體物,你可以觀察他的表情跟反應,你繼續問:「你知道拉不拉多長什麼樣子嗎?」你可以持續問他各種不同狗的樣子,直到你觀察到他缺乏實體物的反應為何。當然你看到這裡可能已經起反應了,因為你可能從沒看過秋田犬或拉不拉多,所以做這演練前,你得先確定你看過這些狗狗的圖片喔!

 

第二個學習障礙是「梯度過陡」。梯度是指一步接一步,一級接一級,逐漸完成某事的過程。一個人學習中遇到太陡的梯度,就會產生困惑或昏頭轉向的現象。你可以回想你是如何學會騎腳踏車的,你是一開始就騎上兩輪的腳踏車還是先學會騎裝有輔助車輪的四輪腳踏車呢?如果這兩者讓你選擇,你覺得哪種較容易學習呢?

 

第三種學習障礙,也是最重要的障礙就是「誤字」。誤字是指一個不瞭解或誤解的字。跳過一個不完全瞭解的字而繼續學習,會引起與前兩種不同的生理反應,會使人很明顯的感覺到茫然或精疲力竭,心不在焉的感覺以及緊張的歇斯底里可能會隨之而來。誤字還會產生以下兩種現象:第一種現象:當你在一篇文章中有一個誤字﹙不瞭解或誤解的字﹚,在這個字之後的部份,在你的記憶裡會是一片空白。你一定有過這種經驗:一篇文章從頭到尾都不知所云?那是因為當中有誤字。例如:當你讀到「當晦暗來臨時,小孩們會比較安靜,而其他時候他們是喧鬧活躍的。」你會認為自己無法瞭解整個意思,其實你的困惑完全是由於「晦暗」這個字所造成的結果,它的意思是黑暗不明亮的樣子。

 

誤字的第二種現象是:當一個人在學習中產生誤字,他會開始覺得無聊,他把自己與所學東西隔離開來,然後批評這門課,最後他會放棄學習並逃離課程或教室,在大部份的教育體制中,對學生翹課逃家施以處罰,反而使學生真正抽離他正在學習的事物,並建立各種奇怪的理由來合理化他們的行為,其實歸究原因只是因為他有誤字。

 

還記得我曾放棄一門課程叫做微積分,課程內容已經是一大片空白,當時還批評過老師教的很爛,課程真是無聊,直到我瞭解這些現象後才恍然大悟,不知你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呢?還有,你一定發現宜姍的文章沒有華麗的辭藻或文謅謅的東西,用字簡單容易瞭解,對吧!因為我是真的想與你溝通,不希望讓你產生誤字。還有一種經驗相信你也有過:在聽一堂課或演講時,不知所云而且哈欠連連,原因當然也是有誤字喔,講師可能說了一些你聽不懂的英文單字或完全不瞭解的字意,才讓你有此現象。所以,如果你有機會演講或授課可別忽略了「誤字」的威力喔!(本文作者現任藥師/諮詢師)

 

原文轉載自藥師週刊電子報1432期:文章版權屬於藥師公會 & 藥師週刊 & 陳宜珊藥師

 

一個學生在學校裡如果學習上有問題,導致學生逃避課業的話,他可能轉而尋求其他團體的支持,也因此有機會接觸到毒品。

所以老師多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課業很好的學生上面,要求她們成績更好,而忽略真正需要關心的學生,有時老師多花一些時間關心學生 ,學生有可能不會因此走錯路。

 

本中心很多戒毒個案都是在學校學習受到挫折,被老師歸類為成績差很壞會影響到其他的學生;這跟學校建立的理念完全的背道而馳,也是現在社會在怪罪毒品越來越氾濫時所須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